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夜游芙蓉镇

更新:2019-11-12 10:33: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谭 杰

刚放暑假,侄女梅就邀我和她的朋友们一起自驾北海。之前就知道她的这帮朋友是一群特会玩的人,想必和他们一起出游,定会不枉此行,所以我欣然同意。正值暑假,孩子们也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所以一些朋友携着老人,带着孩子一起出行。于是拖家带口大大小小30多人的车队自然而然就组成了。

一路南下边走边玩,自己做饭,住民宿是这次出行的特点。出发前伟、浪、川、琼、爽等几个组织者将行程安排、沿途的景点、民宿的网上预定以及路上自己做饭所需的锅碗瓢盆食材等都准备得妥妥帖帖的,只待出发。

有人说,身体与灵魂总有一样在路上,而我要说,一只眼看风景,一只眼看爱人是何等的美妙,左手携着父母,右手牵着孩子,一路边歌边行是何等的暖意。行在路上,吃在路上,温馨与爱意也在路上。

既定的日子在大家的期盼中如约而至。一大早,五辆小车,一辆商务车从开江县城浩浩荡荡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于下午三点多到达第一站——芙蓉镇,入住在距芙蓉镇一步之遥的一家民宿。

芙蓉镇,本名王村,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因一挂瀑布穿镇而过,又称“挂在瀑布上的村子”。八十年代,芙蓉镇作为电影《芙蓉镇》的拍摄取景地而声名鹊起,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世人皆知,可谓一部电影唤醒了千年的沉寂,尔后王村便更名为芙蓉镇。芙蓉镇上,影片《芙蓉镇》男女主角的饰演者姜文、刘晓庆的大幅电影海报处处可见,甚至当地一种土烟的包装盒上都印有他们的电影海报。电影《芙蓉镇》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胡玉英与秦书田的爱情,以及他们在艰难困苦中保持的那一份乐观。其中一个片段是,姜文饰演的秦书田为了鼓励被造反派打成“富农”的胡玉英勇敢地面对厄运,在和刘晓庆饰演的胡玉音一起扫大街的时候,是用跳舞的方式完成扫地的。秦书田先用扫帚扫一下地,然后把扫帚当着假想的舞伴,像模像样地舞一下扫把,数着“一、二、三”的节奏,踏着华尔兹的舞步,我想这该是天下最奇特的华尔兹舞了。

对湘西的神往,源于一些文字所描述的神秘以及影视片里那些剿匪的片段。比如赶尸、放蛊、落花洞女、巫师等,奇异的传说无不给这块边城之地带来几分惊悚和神秘。关于湘西土匪,《湘西剿匪记》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当时的湘西,几乎家家都有人当土匪,客栈老板说他们都是土匪的后代。其实多数土匪是为生活所迫,本质上并不算多么坏。如今,这些土匪的后代们从历史的刀光剑影走进了柔美平淡和谐的岁月。

客栈老板建议我们去看芙蓉镇的夜景,说夜景比白天更有看点,并且晚上还不收门票,这对于我们近30人的大部队来说,着实可以节约一大笔费用。于是我们欣然接受了客栈老板的建议。接下来的多余时间一大帮人支锅造饭自不在话下。我在他们忙碌的时候,和几个暂时帮不上忙的人得空去了与芙蓉镇隔河相望的红石林,同行的几个人中有一个本家长辈是摄影师,他用镜头记录了我与红石林邂逅的画面,留下美片自是欢喜。

傍晚,当太阳的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天际时,收拾妥当之后一行人便朝古镇进发。行不过数米便看见一座高大的牌坊,牌坊全石结构,雕花刻凤,异常精美。遒劲有力的四个大字“王村古街”横刻在牌坊正中,十分醒目,牌坊两边石柱刻有一副对联:“半边牌楼半边街,半农半商半柜台”。石柱顶端,雄踞着两只威严的石狮,傲视远方。两边基座,刻有数条祥龙,两只正欲向前扑腾的麒麟,威风凛凛。牌坊的门楣上雕刻有古时人们从事劳动以及生活的场景,人物刻画栩栩如生,反映了当时人们祈求风调雨顺,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穿过石牌坊,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小路款款而行,街道两边的石碉房,顺着山脊,依山就势而建,错落有致,美丽大方又古朴凝重,无不透露着淳厚朴实的土家族民风民俗。

芙蓉镇的主要夜景当属大瀑布,所以一路直奔主题。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看见大瀑布的地方,却因距离太过遥远,只听见大瀑布震耳发聩的轰响声,只看见闪烁迷离的灯光,但,这足以震撼我们。其实,站在远处,才能更好的看清瀑布的全貌。酉水河穿过芙蓉镇时遇到二个断崖,形成了高达60米,宽近40米的二级瀑布。一级瀑布稍矮一些,二级瀑布稍高一些,瀑布被崎岖陡峭的山崖分割、阻挡,从数十米的高空跌落下来,似银河浩瀚从天而降,似万斛珍珠倾泻而下。我见过不少瀑布,但这样跌落两层的瀑布还真是第一次见。斜斜望去,一条条白练挂在崖上,在灯光的映射下,呈现出最梦幻的浅紫。瀑布四周,庄严凝重的土家木楼巧借地势依山而建,飞檐翘角,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檐下万盏灯火,似天际的星星,不由让人想起“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的诗句。一片层层叠叠、错落有致、高低明灭的橘色灯光,在夜色中显得扑朔迷离,分不清哪里是天上的星星,哪里是人间的灯火,抑或是天上的星星跌入了人间,只觉得火树银花,星河灿烂。这情,这景,让我突然想起了郭沫若的诗《天上的街市》。

为了近距离的观看瀑布,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沿着一条蜿蜒小路下到山底,近了近了,终于近距离地看见大瀑布了,瀑布的轰响声更真切、更响亮、更气势磅礴,仿若群马嘶鸣。瀑布后面有条小径可以过去。站在瀑布后面,巨大的水流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从头顶排山倒海倾泄而下,飞珠溅玉,飘飘洒洒,腾起一阵阵水雾,十分震撼。我不敢在瀑布后面逗留太久,怕飞溅的水珠湿了我的发型,迅速跑了过去,即使这样,我身上、脸上还是溅上了一些水珠,在夏日的夜晚带来一丝丝清凉。

来到崖的对面,我置身在悬崖边的青瓦木墙吊脚楼间,廊下悬挂的南瓜灯散发出橘色光芒,润泽着我的身躯。这璀璨的夜色在此时滋生出千万种模样,让人的思绪不由得幻化出无数想象。回望瀑布,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亦幻亦真,在静与动之间,在幻与真之间展现出一幅梦幻画卷。

静坐片刻,顺另一条小路返回。刚刚一心奔着大瀑布而去,少了对街市的关注,现在放慢脚步,细细打量这个古镇。眼前是一条宽不过两三米的石板路长巷,路面的青石板已被岁月磨去了棱角,清幽幽的如镜面般光可鉴人,给街巷带来一种独特的时空感,让人有一种探究历史过往的冲动。不知有多少传奇在这石板路上演绎,又有多少过往掩埋在历史风尘中。这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曾经日日骡马千余商贾云集,一派繁荣景象。如今,街道两边依然店铺林立,欣欣向荣,卖民族服饰的,绣花布鞋的,牛角梳子的,姜糖的,每一样都带着浓浓的湘西特色,尤其是编织得小巧玲珑、秀气精致的竹编器物,如竹编背篓、竹编小框、竹编小包等很是让我心里欢喜,驻足而望有心带一两只竹器品,无奈路途遥远,思忖良久回顾再三只得作罢。

看过电影《芙蓉镇》的人都知道刘晓庆在影片中扮演豆腐西施,并因为经营米豆腐发了财,由此,米豆腐成了当今芙蓉镇的一大产业,街上“正宗刘晓庆米豆腐”的招牌随处可见,所以到了芙蓉镇,米豆腐是必须品尝的,我家乡的米豆腐也不错,因此品尝米豆腐没在我的计划中,我要寻找的是电影《芙蓉镇》刘晓庆经营的那一家米豆腐店铺——“113号正宗刘晓庆米豆腐店”。一路寻来,只见店铺里挤满了品尝米豆腐的游客,生意之火爆非同一般。我意不在品尝米豆腐,意在胡玉音卖豆腐时的感受。店门口磨豆腐的石磨是一个小巧的单手磨,店老板很贴心,石磨上有供游客磨米豆腐的食材。我站在石磨前,背后是晓庆姐磨豆腐的大幅照片——2018年刘晓庆再回芙蓉镇时所拍。我一边磨,一边想象着胡玉音的遭遇,感慨她跌宕起伏的人生以及积极面对生活的乐观精神,感受着她在颤栗的岁月里依然有着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芙蓉镇,一座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一个繁华千年的集市码头,它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也感受着现代文明。愿未来的芙蓉镇风烟俱净、岁月长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