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做清正廉洁干部 创群众满意机关——达川区财政局着力筑牢廉政防线

更新:2019-11-12 10:09: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记者 刘晨 刘河林    编辑:尹可

“咱们财政人要打着算盘算好两笔账,一是工作上的‘经济账’,二是人生的‘廉洁账’,这两笔账要算清、算好、算明白。”近年来,达州市达川区财政局坚持以“做清正廉洁干部,创群众满意机关”为主题,以“规范用权,高效履职”为主线,在制度、监管、教育上多措并举,着力培育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有效助推了全区财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制度保廉 规范权力“运行图”

“2014年之前,达川区财政预算刚性不足,使得乡镇的发展受到了限制,部分乡镇干部为了取得足够的经费,热衷于‘跑部钱进’,谁跑得多、谁跑得勤,就能取得经费。”达川区财政局干部杨全兴向记者说道,“跑部钱进”促使了经费追加现象的频繁发生,使得“讲人情”“拼关系”等微腐败时有发生。为强化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达川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坚持从规范预算分配制度改革入手,创新实施“财政因素分配法”,着力构建财政保障、分配、运行机制,通过“财政因素分配法”,规范权力“运行图”,破除“跑部钱进”潜规则,优化分配“流程表”,斩断“暗箱操作”利益链,拧紧资金“监管阀”,筑牢“跑冒滴漏”防火墙,从制度扎牢“反腐”笼子,在财政预算分配领域基本解决了“权力寻租”“吃拿卡要”“苍蝇腐败”等问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用权、高效履职”必须依托规范、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达川区财政局织密制度笼子,先后制定出台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财政局工作规则》《财政性资金审批程序流程》等86项制度,并建立配套责任追究办法。积极按照“权力定界定岗定责,风险可视可防可控”,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机关股室的岗位职责,清理配置并标定权力83项,排查列出廉政风险点168个,制定落实防控措施172条,提高了财政服务效能和质量,让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干事创业新常态蔚然形成。

监督促廉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达川区财政局的一楼大厅里,一台写有“阳光行权监督云平台”的一体机十分显眼。在达川区财政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看到,在该平台上,既可以查看到达川区财政局每个领导、每个单位部门的职责,了解达川区财政局的工作机制,也可以匿名投诉、反映各种问题。“设立这个平台就是让普通市民了解我们的工作,同时打开投诉渠道,让市民监督我们的工作。”

“阳光行权监督云平台”是达川区财政局推进监督措施的一个缩影,为深化党务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局对选人用人、预算管理、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编制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流程,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局机关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定期对预算管理、资金拨付、“三公”经费等情况全面公开,设立信访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区“三公”经费从2014年到2018年年均降幅达17.95%。

 深入基层调研

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机制,不断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监管。一是加强对全区所有财政预算单位的监督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对扶贫、教育、医疗等专项资金实行重点检查。2013年—2018年共检查单位825个,查出违规资金29247.87万元,处罚9.7万元;对内部职能机构预算编审执行、资金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构建起了财政大监督格局。二是加强政府投资评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2013年—2018年预算评审项目2095个,审减金额19.31亿元,综合审减率达12.86。三是组建了4个内部巡查组,每年定期不定期开展系统内部全方位巡查,重点检查工作作风、工作纪律、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曝光,强力整改。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程,认真执行“一岗双责”,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负责一级的廉政责任体系。结合述责述廉工作,扎实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对满意度低于80%的单位和个人严格问责,并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畅通信访举报通道,严格查处各类财政违规违纪行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2013年以来,先后有15名财政干部被通报批评,12名财政干部被诫勉谈话,4名财政所长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文化育廉  党风廉政“大家倡”

“做人干事讲党性,选人用人廉当先”,醒目的格言警句牌匾悬挂在达川区财政局机关党委书记夏渠的办公室内。她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廉言廉句在达川区财政局随处可见,各种格言警句牌匾悬挂在办公室和会议室。不仅如此,在工作人员的桌上,也摆放着廉政桌牌,办公电脑也统一设置了廉政屏保。而这些“廉言廉句”也颇有来历。据了解,该局定期开展“廉书廉画”比赛,将书法文艺与倡廉文化相结合,从中选拔出了54幅优秀作品,制成牌匾。“办公室、办公桌、办公电脑这都是工作人员时刻所接触的,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些方式,随时提醒干部职工勤政为民,廉洁自律。”夏渠向记者说道。

“文字是思想的载体,也是思想的延伸,机关人员就是要从文字中汲取思想上的养分,扎牢‘廉洁’这棵思想大树。”为了让机关人员在“读”中思廉、“看”中悟廉、“观”中感廉,争做“心清行廉业专”的“自在”财政人,达川区财政局还定期组织开展读书日、警示教育日活动。结合“党员活动日”,紧扣廉主题,按照“周阅读、月观影、季参观,年总结”的思路,年初制定活动方案,开具阅读书单、排出观影日期、选定红色基地,组织责任落实到分管局领导,活动成效考核每个党支部。

据了解,达川区财政局常态化开展短信送廉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V网三个平台,精心编写廉政短信,对全区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全覆盖提醒。常态化开展新任干部廉洁谈话、中层干部向驻局纪检组述责述廉,接受民主评议。使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2018年以来,该局已先后对4名新进干部、5名提拔干部、2名违纪倾向性干部进行“清语”谈话,受到干部欢迎。

目前,达川区财政局在结合本系统工作特征上,找准“廉洁机关”建设切入点,立体开展廉洁教育,厚植廉洁土壤,已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大家倡”的可喜局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