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江西—— 达州 好心人千里接力 让爱回家

女子外出务工失忆 12年后终返家乡

更新:2019-11-11 17:13:4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李林珂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年至中年的刘碧昌坐在回家的车上,一言不发,手指紧紧攥着衣角,但脸上的急切和掩饰不住的期盼和欣喜却显露了她的心情,直到透过车窗看见蜿蜒曲折的山路前出现了父亲的身影,她一下子泪水夺眶而出......12年前,刘碧昌外出打工,因患有轻微精神疾病,她忘记了家乡的地址,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11月10日,刘碧昌在江西和达州两地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回家了,失散多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失去记忆的11年 病痛中愈发想家 

2007年5月1日,年仅21岁的刘碧昌跟随同乡前往广州打工,在打工过程中,认识了江西丰城男子万某。2010年,刘碧昌和万某生下一个小孩。婚后,刘昌碧跟随丈夫回到了江西丰城,与同乡失去了联系。因为从小患有轻微精神障碍,刘碧昌逐渐忘记了家乡在哪里!10多年来,她多次想要寻找家乡的亲人,但屡屡没有结果。

2018年,刘碧昌得了一场大病,手术后切除了子宫卵巢。躺在病床上,“想要回家”这个埋藏心底多年的愿望愈发强烈。她闭着眼睛回想着自己从小到大的经历,不由得想起远方的亲人: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刘碧昌回想起家乡云雾笼罩的青山,夏日午后和蝉鸣和傍晚时分家家户户做饭冒出的炊烟,她模模糊糊地想起了家乡的地址依稀是:四川省宣汉县!因为不会用手机,但她多次拜托别人试着在网上搜索这个地址,但一直没有消息。

家乡亲人苦等 从来不曾放弃


多年以来,家人也曾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可一直打探不到刘碧昌下落。刘碧昌的父亲刘宗礼告诉记者,发现女儿失去联系以后,他在村子里发动了每个外出打工的同乡,一起帮忙外出寻找,几乎循着女儿的足迹找遍了。最开始那几年,他还不远千里去到女儿工作的地方,张贴寻人启事,在广州当地的报纸和电视台发布寻人公告,可是没有任何结果。

刘宗礼说,女儿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不愿与人多交流,因此留下的线索很少。之后,刘宗礼一有时间就向人打听,询问每个从外面打工回来的人,拜托南下打工的人帮忙多留意女儿的消息,并且每次都会将联系信息留给别人,希望有一天女儿能主动联系他。另一边,刘碧昌的丈夫万某知道妻子的想法后,决心帮助妻子找到家乡。几经周折,万某联系到了江西丰城曙光救援队队长,拜托帮忙寻找。

仅凭一个名字指引她回家的路      

11月7日,一则寻人启事在“全国寻亲家庭群”上传开,称江西有一位三十来岁的女子,说话听起来带有四川口音,想要寻找家在四川达州宣汉的亲人,并配发了女子的照片和一张纸上写着父亲、母亲、姐姐的名字、出生日期和家庭地址的图片。

看到这则寻人启事,宝贝回家志愿者、蓝天救援队达州队员蔡政迅速将其转发到自己的爱心志愿者组织朋友圈。同时向达州蓝天救援队队长进行汇报,开始在宣汉县进行排查。蔡政根据纸上所提供的信息,打听走访后发现宣汉县毛坝镇有个红岩村,与刘碧昌回忆之中的家乡名很相似,但询问后得知并没有刘碧昌这个人。于是他再次通过刘碧昌这个名字四处打听,几经辗转后在宣汉县凤林乡斜坪村发现线索,他马上与凤林乡刘书记联系,并将刘碧昌的照片提供给刘书记确认,与对方一一核实十几年前的失踪女子信息。

通过不懈努力,调查过程中,刘书记提供一条重要信息:当地还真有个女子名叫刘碧昌!同时刘碧昌的父母、姐姐的名字也与纸上所写的相符,而且照片上的刘碧昌和父亲刘宗礼模样很是相似。刘书记将刘碧昌的照片发给刘宗礼辨认,蔡政也几经辗转联络到刘碧昌的姐姐进行核实。11月8日,经亲人确认,这位寻亲的女子就是12年前从家里随同乡前往外出打工未归的刘碧昌。

好心人助其归家 重新上家乡户口

11月9日13时14分,蔡政在与江西丰城曙光救援队的对接帮助下,在达州火车站见到了怀揣着一颗想要迫切归家的心、时隔12年后又重新踏上了故土的刘碧昌。

当天下午,蔡政和蓝天救援队的队友一行人经过一路奔波,载着刘碧昌赶到了宣汉县凤林乡斜坪村,让这位阔别亲人12载的命途多舛的女子重新回到了父母的怀抱。

刘碧昌因失踪多年,其户口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冻结。在达州蓝天救援队的帮助下,宣汉县公安局峰城派出所了解情况后,立即着手为刘碧昌办理新户口。11月11日,经过公安人员积极沟通与协调,峰城派出所民警亲手将办好的户口本交到中刘碧昌手中,从此刘碧昌重新回到了家乡的怀抱。

刘宗礼激动万分地表示,他非常感激两地救援队的帮忙,让他们一家团聚。刘碧昌也非常感动,一家人一起为蓝天救援队送上了一面锦旗——“千里传递 让爱回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