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社会民生 >> 

书写妇幼保健华章献礼祖国华诞70年

-----开江县妇幼保健院发展历程及成就

更新:2019-11-11 15:03:3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开江县妇幼保健院是一所承担着系统的、专业的、集预防保健、疾病控制和技术指导为一体的综合医疗保健服务机构。

回首往昔,自1953年建院以来,县妇幼保健院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认真贯彻妇幼卫生工作方针,与全县广大妇幼保健工作者一道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为提高开江县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促进开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硬件建设上台阶

      自建站以来,在几代保健人的共同努力下,开江县妇幼保健院,规模不断壮大,从单一的基层妇幼保健业务,向临床和妇幼保健服务等多元化方向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后,开江县妇幼保健院经历了由妇幼保健站到妇幼保健所、再到妇幼保健院、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几次重大的转折和飞跃,由建站初期业务用房280平方米、技术人员8人、无医疗设备、服务项目单一的妇幼保健站发展成为业务大楼9791.47平方米,编制床位100张,在岗职工140人,卫技人员120人,占全院职工86%,高级职称14人,中级23人;本科40人,大专78人。配置了美国进口GE四维彩超、DR、麻醉机、呼吸机、超声骨密度仪、进口儿童视力测试仪、盆底康复仪等医疗设备。设置孕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4大业务部门;开展了产前诊断、盆底康复、儿童视力保健、儿童沐浴、导乐分娩、儿童推拿等特色科室。年门诊人次38196人次,年住院人4261人次。集妇幼保健、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国际爱婴医院、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

该院始终坚持“母亲安全、儿童优先”的办院宗旨,秉承“博学、精进、敬业、创新”的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用心服务、耐心周到、关爱生命、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建设全县妇女儿童及职工满意的妇幼保健院。

人材培养结硕果

近几年来,该院始终坚持把“科技兴院”作为全面推动妇幼保健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医院建立和完善了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及职工继续医学教育等制度。引进专业人才。利用县上对本科及以上优秀人才直接引进政策,对优秀苗子省内医科院校预定,实行签预约;利用全县事业单位公开考聘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聘用在当地有一定知名度的退休老专家;发掘县域内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医务人员,签约重点培养。参加继续教育。鼓励医务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和在职学历教育,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参加进修和学术交流,举办医护人员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开拓了学科发展思路,保证了人才队伍高素质。组织业务培训。抓好低职称医务人员“三基”、“三严”训练;对中级职称的医务人员重点进行专业培训;对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重点在科研课题上发挥作用。与省妇幼保健院、资阳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协作指导医院,提高业务水平。鼓励课题科研。加强妇幼卫生课题科研,建立并完善了科研课题管理制度,对参与科研的专业人员实施奖励。主研的《开江县孕产妇死亡监测研究》获达州市科技技术进步三等奖,《开江县卫生资源合理配置研究》、《开江县上消化道疾病普查研究》和《开江县农村已婚妇女妇科病普查研究》分别获开江县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该院注重“妇儿”品牌打造和人才兴院战略,人才梯队建设基本形成,确保了医院科学发展的智力支持和核心内容。近3年,引进、招聘专业技术人员36人,在职职工继续学历教育19人,三甲医院进修16人次,各级各类专业培训210人次。通过人才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医院妇产科、儿科、检验、超声科等特色专科都得到了长足发展,3项科研成果获市、县表彰,医务人员在国内医学杂志上发表各类论文56篇。

妇幼健康创佳绩

长期以来,开江县妇幼保健院始终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执行《母婴保健法》和“两个纲要”,把保障妇女儿童的权益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为妇幼保健业务管理牵头单位,该院先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普及新法接生、推广科学接生和孕产妇、儿童两大系统管理工作,通过“三网”监测、“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的实施,加强孕产妇管理,提高产科质量为抓手,同时严格产科执法检查,有效降低了孕产妇死亡率、儿童死亡率,是四川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妇幼卫生”项目工作先后两次接受了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儿童基金会、国家卫生部和省市相关领导、专家的实地考察,获得好评,其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为保障儿童健康,该院定期开展儿童健康检查、儿童营养、发育、心理行为等特色专科服务,开展了“健康宝宝预防出生缺陷”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

为保障妇女健康状况,该院加大孕产妇保健管理力度,积极开展妇女病的防治工作,开设更年期保健专科、乳腺专科、青春期保健门诊、孕前及孕期保健门诊等,提供了系列妇女保健服务工作。

该院在全市率先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通过创新婚前医学检查工作模式,连续多年婚检率居全市前列。主要做法先后在《达州日报》头版报道和市卫生局以《领导参阅》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其工作经验向全市推广。并多次接受省妇联的调研。婚检项目已成为开江妇幼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几年来,该院围绕“两低一高”目标,不断加大指导基层妇幼保健工作力度,婴儿死亡率由1953年的82.46‰,到2018年的3.98‰,下降了78.48‰。孕产妇死亡率由1953年的203.78/十万,到2018年的46.83/十万,下降了156.95/十万;儿童系统管理率由1953年的31.56%到2018年的98.03%,上升了66.47%,孕产妇系统管理率由1953年的27.56%到2018年的96.92%,上升了69.36 %。使开江县妇幼保健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为开江县全面实现“两纲”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开江县妇幼保健院相信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该院全体保健人员将以建国70周年作为崭新的起点,抓住当前有利的发展时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为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