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有种乡情叫

更新:2019-11-11 11:49:1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苗冰

坝坝宴,顾名思义就是摆在坝子里的宴席,是渠县农村红白喜事常用的一种待客形式。它反映了渠江流域的文化,也反映了时代的进步。

坝坝宴的由来

清代、民国时期以来,渠县民间凡遇婚嫁丧寿或贺开业、请“满月”等,坝坝宴都是主人家招待一定规模客人的产物。宴席摆在什么地方,需要根据主人家办酒席的规模和自家房屋的多少来决定。一般地说,能够在房间里摆下的酒席,基本上不选择摆在室外,也就用不着摆坝坝宴,而在房屋里摆不了的情况下,人们通常选择坝坝宴的方式;坝坝宴是人际关系和生活圈子的产物。摆坝坝宴要有一定规模,比如10桌20桌或者更多,上百人在一起用餐气氛热烈,显得主人家交际广,人气旺,主人家有面子;坝坝宴是主人家重大事项的需要产物。通常的说,主要是家中有结婚、生子、建房、升学、或者有人去世等重大事项时,才有必要办宴席,请亲朋好来相聚,摆个坝坝宴,也只有在这种时候,远亲近邻、三朋四友走到一起,叙亲情、添友谊。

坝坝宴的呈现形式

坝坝宴是亲戚朋友相聚的一种形式,一个途径,也是展现主人家情感和实力的舞台。宴席最重要是吃什么,坝坝宴的食品呈现形式,一般称为“九斗碗”。这一名词在四川流传很广,或者称之为“九大碗”。其实,坝坝宴的每一桌菜都不止9个或者9碗,为什么会这么定义呢?一是因为民间视“九”为吉数,有“九九长寿”“九子登科”“天长地久(九)”等说法。“大”和“斗”也是表明多,反映主人家热情好客,菜品丰富,让客人吃饱喝好,这样的宴席,主人和客人都越吃越有,寄予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这样“九大碗”就约定俗成地成为了坝坝宴起码的标准,也成了坝坝宴的代名词。二是九个碗,九不是单纯指九个碗的菜,因为九在《周易》里是阳数、是极数,代表最大,九是个概数,泛指很多,所以九斗碗就是指菜品很丰富。至于又叫九大碗,因为过去传统的九个碗是用斗碗来装菜。旧时,粮食的计量单位有石、斗、升、合,但计量器具只有斗和升,斗比升大,古时一斗等于十升,所以斗成了大的代名词。坝坝宴中装主菜的碗是最大的,通常称为斗碗。斗碗比其他的碗要大,所以,斗用在筵席上,就表示菜装得多,大碗装菜才显得大方不小气。

坝坝宴中的菜品禁忌:“九斗碗”可以是七碗可以是十一碗,但决不能放八碗或十碗。这是为什么呢?一是因为过去农民喂猪的猪槽一般都是用石头做的,民间相沿下来,把“吃十(石)碗的”作为骂人是猪的隐语,所以不能用十碗菜来招待客人。而桌上的菜不能摆八碗,则是因为,过去开席的时候一般会有叫花子(乞丐)会前来贺喜或哭丧。不管是红喜还是白喜,主人家都信奉“客走旺家门”的道理,对于前来捧场的乞丐,都要热情招待。只不过他们吃的不是其他客人的几样菜,而是一人一碗饭,上面盖上肉和其他菜。这样一来,一张八仙桌,一面坐两人,刚好是八碗饭,所以民间也就把放八碗菜的称做“叫花子席”。因此,八与十这两个数,是坝坝宴必须忌讳的。

坝坝宴的桌子和座次

坝坝宴开席前要摆好桌子板凳以及餐具。摆餐具也颇有规矩。八仙桌一方摆两双筷子,共摆八双筷子。桌子角的两双筷子要摆来刚好围成一个正方形,筷子围成的正方形的桌面内放一个辣椒酱沾碟,每方的两双筷子中间放两个小汤匙,两个汤匙要重叠起放。另外在桌子中间放一个酒碗,以便开席时倒酒。除了这些餐具,每桌还要放两杯茶,供大家喝水。每个人一个小汤匙的就餐不卫生,基本已经淘汰了,如今都和城里一样,换成了公筷公勺或者一次性餐具。通常每一个坝坝宴都要设主宾席,家族亲友中的长辈和邀请来的贵宾坐此桌。年长的或者辈分高的坐上方(又叫上席)。如何确定席桌的方位呢?渠县农村传统九大碗用的是八仙桌,四条长板凳分布八仙桌的四方,坐向与主人家房屋大门朝向一致一方为上方,上方的对面为下方,上方的左右两方为横方。坐桌席是很有讲究的,只有辈分长的和重要的客人以及年龄大的客人才能坐桌席的上方,上方又称上席,是一桌之中最尊贵的两个席位,其次就是横方的四个席位,辈分较小的大人一般就坐横方,下方则是辈分最小的人坐的席位。

办坝坝宴需要的厨房比较大,一般的家庭都没有那么大的厨房,人们就选择在房屋不远处随地而挖土灶,或者用砖砌。上面叠着高高的蒸笼,热气腾藤,简易的案板上堆满菜肴、餐具。因为这种筵席的内容蒸菜及腌腊较多(都是肉类),行话叫做“三蒸九扣”(锅蒸、笼蒸、碗蒸)。

坝坝宴九斗碗的内容,一般就是农家将现成的鸡、鸭、鱼、肉、蛋,加上时令蔬菜,做成渠县的家常菜肴。如芙蓉蛋、清蒸鸡鸭、蒸杂脍、甜烧白、咸烧白、粉蒸肉、蒸肘子、宫保鸡丁、鱼香肉片、白油肝片、椒麻鸡块、火爆双脆、糖醋里脊、白汁三鲜、酱烧肘子、姜汁热窝鸡、粉蒸鸭条等,都是“九斗碗”里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菜肴。当然了,农家自产的香肠、腊肉、酱肉,更是少不了。

坝坝宴的种类和菜式

渠县农村坝坝宴根据举办事头的不同,也有不同的种类。不同的九个碗主要体现在少数筵席的菜品上有所区别。最重要的坝坝宴筵席有嫁娶结婚的喜宴、满十过生的寿宴、死人办丧事的白喜宴以及其他生小孩、修房、乔迁等喜庆吉祥宴等,其中生小孩子的九个碗又叫红蛋酒。婚宴、寿宴和白喜一般要做三次九个碗。

渠县坝坝宴的格局主要以大鱼大肉为主,但荤菜里一般不是全荤,也是荤素搭配,纯素菜的比例很小,主要是在农村平日里素菜吃的太多,难逢遇到一次九个碗,所以吃九个碗就是等于大打牙祭。一般九个碗菜式由干碟、凉菜(又称盘子菜、盆子菜)、正菜、尾菜构成,其中正菜又由蒸菜、烧菜、烩菜、炖菜、煨菜等组成。尾菜由炒菜、煮菜、凉拌素菜、泡菜等组成。干碟分两类,两类干碟都要有,一类是糖果,即干果,常用的有瓜子、花生、开心果、各式杂糖等,这些是从市场买来就可以直接装盘上桌;另一类是需要厨师自己做的,常用的有糖粘花仁、糖沾羊尾、糖油果子、怪味胡豆、干炸酥肉、干酥河鱼等。常用的有凉拌土鸡、腊猪内脏、香卤牛肉、香卤凤爪、卤豆腐干、凉拌三丝等。

热菜的数量多少由主人家自定,但传统的坝坝宴必有以下不可缺少的三蒸九扣菜肴,依上菜顺序是:蒸酥肉丸子、三鲜汤、鱼、膀、夹沙肉、酒米饭、银耳汤、鲊笼笼(即鲊肉,又叫粉蒸肉,一般是粉蒸肥肠或粉蒸排骨)、扣肉(即咸烧白)。除了以上蒸菜,有的坝坝宴还有:清炖蹄花、排骨炖藕、大蒜肚条、土豆烧肉等。咸烧白一般是九斗碗正菜的最后一个菜。

尾菜就是下饭菜,一般是二至四个小煎小炒菜品,常选用的有回锅肉、肉丝、肉片、肉末四季豆、火葱猪肝、番茄炒蛋等等。素菜汤一般选用萝卜汤、大白菜汤、豌豆尖汤等。

筵席的泡菜都是跳水泡菜,又称洗澡泡菜,一般用仔姜、黄瓜、白萝卜、胡萝卜、甜椒、儿菜、芹菜等切丁后和野山椒一起用泡菜水泡制一晚时间即成。泡菜上桌,至此,整个筵席上菜结束。

坝坝宴九斗碗仪礼及讲究

吃坝坝宴的客人很多,主人家自己收礼记账肯定忙不过来,不管红白喜事都会设置“人情铺子”。请亲戚朋友中的知心人对客人送的礼品和礼金进行登记。以备主人家今后回礼。如此礼尚往来!

坝坝宴上菜和启席也有严格的规定和讲究,不管红白喜事,都有放鞭炮和启席的礼仪。办坝坝宴一般除了请附近一带颇有名声的厨师做厨外,还会请来专门的司仪,负责统筹。开席前,司仪(又称支客师)会大声吆喝,喊大家找座位开坐了,准备开席了。一般中午的九斗碗都在十二点左右开始。当帮忙的人端举着一条条长托盘出菜时,就开始放鞭炮。在鞭炮声中,干碟、凉菜已经上桌了。按社会流行风俗,每一桌要等老年人喊动筷子才能吃。每桌的酒碗里倒满了白酒,喝酒的人一边吃菜一边端起酒碗,你一口我一口的转着喝酒。

干碟子是可以打包的,一般干碟的菜,是不直接全部吃掉的,从荷包里掏出手绢或者口袋装起来打包,叫做包“渣包”,也叫“杂包”。

干碟和凉菜上完,紧接着上热菜。第一个热菜是蒸酥肉丸子,这是启席菜,是有讲究的。之后,其他的热菜一个接一个的快速地端上来,一会儿桌上的盘子、碗就一层一层的堆码起来了,看上去特别的丰盛旺实。如果做出来的菜不够吃,主人就会觉得大没面子。

热菜上来后,司仪简单致辞,代表主人家感谢亲朋好友光临,或者邀请主人家一起敬酒开席。凡是结婚、做寿的筵席,主人都必须一桌一桌地敬酒。结婚是由新婚夫妇和家长来敬酒,做寿则是由寿星的儿子来行礼,只有女儿的则由女婿、女儿来行礼。在白喜筵席上,行礼则不是一桌一桌的进行了。这时的主人都管叫孝子、主人家叫孝家。逝者的儿子全部身披孝衣,立于筵席场地高处,为了让大家都能看到。孝子们单膝下跪,客人全部放停筷子站起来,听司仪高声喊话,大意是介绍逝者的去世时间、去世原因、享年多少岁,感谢各位高亲朋友前来吊唁,由于孝家有孝在身,故有照顾不周之处,请大家包涵。同时要宣布丧礼的事宜安排,包括几日几时发丧出殡、几时落井拨针、何日启斋、何日除灵,请大家到时来喝杯素酒。正事说完,接下来司仪喊三鞠躬,孝家站起来向所有来宾三鞠躬。礼毕,司仪代表孝家请大家多喝几杯素酒。

不管红白喜事,常常会遇到遇到一些要饭的叫花子来讨饭吃,主人家向来信奉“客走旺家门”的道理,不管是什么身份的客人,只要是前来捧场的,都要热情款待,不仅烟茶奉上,主人还要亲自安排他们坐桌席吃九斗碗,因为穷人都来赶酒席,说明人家看得起主人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