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全时空守护平安 零距离服务群众

——达州纵深推进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建设取得新成效

更新:2019-11-11 10:07: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闫军 罗未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州地图上,公安派出所很小,但在群众心中,这里却很大,因为,每一个派出所都是辖区的平安堡垒,都是公安民警服务群众的驿站……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紧扣“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工作主线,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深化勤务革命、本领革命、效率革命“三个自我革命”,坚决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特别是今年以来,启动的为期三年的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建设取得开门红,实现了警情下降、发案下降、破案上升、打击上升的“两降两升”工作目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提档强警动能

高质量建设蹄疾步稳

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公安建设发展全局,事关社会治理的成效和群众的满意度。今年4月,市公安局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迅速研究落实进一步做优做强达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先后制发了《达州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建设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六进六边”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市公安机关“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工作方案》,并将其作为当前及今后三年的重点工程,来全面提升达州公安“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现代化、专业化建设水平。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所队常态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督导。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表示,公安派出所是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前沿和堡垒,是服务群众的前台和窗口,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维护安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安全监管以及保障公共安全等职能职责。三年来,他深入达州市公安局240多个基层所队(含全市131个基层派出所)开展走访调研、检查指导、慰问关怀,与2000多名民警亲切交谈,搜集到400余条民警的意见建议,并协调和推动解决各种渠道反映出的1500个问题。

此外,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带领全市公安民警在前期开展“一体五化”即“城乡一体,信息化、智能化、网格化、社会化、全程化”工作的基础上,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实施“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深度推动警力下沉和工作资源流向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的基层战斗单元。全市486名机关民警奔赴基层广阔天地,把上级重大决策传递好、解读好、推动好、落实好,把基层民警业务指导好、提升好,把群众工作机制建设好、完善好,参与基础要素采集管控、矛盾风险排查化解、社会突出问题治理等各项工作,通过“机关”为“基层”作示范,激发了基层民警的工作热情,盘活了基层警力,形成了人人争先、个个有为的良好基层警营生态。

义务巡逻队开展治安巡逻。

今年4月以来,市公安局每月举办一次治安专题业务知识“小课堂”,利用远程视频传达至各派出所,全面提升派出所民警的业务工作能力;8月和11月初,还分别在通川区公安分局、达川区公安分局召开了两次派出所高质量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全市派出所参观和学习先进示范点、借鉴先进经验;11月3日至8日,举办全市公安派出所所长集中培训班……各项强警工程正悄然加速纵深推进,为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建设注入新动能。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一、二级派出所34个,近3年成功创建一、二级派出所11个,高等级派出所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数。

提升警务战力

全时空守护平安

“现在达州社会治安秩序好了很多,我作为一名女性晚上下班回家心里踏实多了”,作为一个单身女性,小丁认为警察就是安全的代名词。公安派出所是维护辖区安定的第一屏障,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自今年4月以来,达州公安机关高标准推进派出所高质量建设,一张以“社会管理联动共治、社会治安多元共治、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多元化解矛盾”为主要内容,以“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为根本遵循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达州答卷正在缓缓铺开。全市公安机关有力推动开展为期三年的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和边采集边管控、边排查边化解、边治理边建设“六进六边”工作,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进一步夯实公安工作根基。建立勤务运行新模式。全市派出所均按照“一室两队”“一室三队”、警组制、片区策应等勤务模式运行,整合了有限资源,释放了最大战力。通川区、达川区分局全面推行相邻派出所警务互助协作机制和“支部+所队”模式,以“合力”而“联处”重大警事件。同时,在全市城镇和中心乡镇派出所全面推行社区警务专职化。目前,主城区的通川区、达川区分局等地全面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要求,配备了25名专职社区民(辅)警,让社区民警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定向发力,全力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推动民警进班子,实现平安共建共治。6月9日,市公安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建设工作的通知》,全面推动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分别担任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等相应工作,推动派出所工作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强化社区警务与社区党委(支部)、政务、事务对接融合,借助社区治理基础平台力量资源,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共治的积极性,共同做好辖区平安稳定工作。目前,全市16个派出所所长、137名民警进入辖区班子,担任兼职委员,从警务活动的单一执行者变为平安建设的统筹组织者。实施“大夜巡”“公调对接”,为基层加力减负。2017年1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下沉机关民警到一线开展晚8时至晚11时的“大夜巡”行动,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威慑力,为基层派出所减负加力。9月17日,市公安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调对接”暨“人民调解驻所”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市城镇派出所和大型重点乡镇派出所人民调解员驻所率达100%,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700余件,成功调解8580件,调处成功率达98.62%。撬动民力,提升群防群治效能。全市派出所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各行业场所、领域物建信息员,组建完善社区巡逻队、义务巡防队、治安自愿者队伍,组织全市保安队伍延伸巡逻服务,开展义务巡逻、设卡守候、纠纷调解、线索收集等工作。今年以来,全市警情和可防性案件实现“双下降”。

延伸惠民触角 零距离服务群众“现在户籍还可以网上办理,再也不用排长队伍。”“可以预约办理业务啦!”“我还加了所长的微信”......近日,不少群众都发现,我市公安机关推出了不少“新鲜”的服务。推出“预约”、“一次办结”等服务,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为了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我市公安机关对公安政务审批服务项目进行了再次梳理,最大限度精简审批流程、延伸服务触角。目前,除了已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增设户籍窗口,为群众直办户籍和身份证业务,让群众自主选择就近办理外,还实现公安政务审批服务在政务中心的“全科入驻”和“一门通办”,在中心乡镇派出所实现了“咨询预约服务”,为群众办事创业开启了便捷高效之路。开通“达州公安微户政”,优化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在全市范围内开通“达州公安微户政”,新增居住证办理和同名查询、二代身份证进度查询等热门服务,推出五项居民身份证便民利民服务,为群众提供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扫码支付、居民身份证办理情况短信推送等便民利民举措,并积极对接邮政速递物流部门,优化流程,把“邮政直通车”办证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15个工作日。在政务中心或办理量较大的派出所设立“户政业务办理一体机”“临时身份证制作机”“身份证自助照相机”“身份证自助领证机”等自助设备,实现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推出“公安派出所微信所长”。全市公安派出所所长利用“微信所长”广泛吸收辖区群众加为好友,主动公开办事指南,宣传法制、安全防范知识,通报辖区警情、发案情况等;接受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并尽快答复;解答群众警务咨询、接受预约服务;接受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并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截止目前,全市“微信所长”已累计接受直接添加好友10.85万人;全市派出所利用“微信所长”平均每日与群众交流、沟通200余次,日均服务群众100余次;平均每日利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发布各类安全防范、法制宣传等1300余次。今年以来,全市利用“微信所长”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700余条,其中利用群众提供的信息线索直接抓获在逃人员、违法犯罪人员220余名。建立“一村一警”警务运行机制,结合“农时工作法”“指尖”“广播”“流动”“背篼”等警务模式,把派出所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全市991个行政村推行了“一村一警”警务机制,选配了991名民警从事“一村一警”工作。联系村民警按“六大员”的要求开展工作,即警务下沉的“联络员”,信息线索的“采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安全防范的“组织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便民利民的“服务员”;定期深入责任村组,上门入户走访群众,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征询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