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让孩子辍学的家长成被告 是一堂法治教育课

更新:2019-11-06 10:15:25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吕好玫   编辑:吕好玫

适龄儿童本该在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却早早辍学跟随父母出海打鱼。11月4日,一起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在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开庭审理。侨港镇政府作为原告,将拒送孩子上学的一对夫妇李某德和周某英告上了法庭。(见11月5日的东方网)

让孩子辍学的家长成被告,是该镇政府利用法律手段,敦促家长认真履行自己义务教育的责任,确保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从而体现了镇政府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敬业精神,值得点赞。

每个孩子都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力,这是《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所规定的。每个家长都有责任、有义务送孩子上学,让孩子享受义务教育。这是法律赋予监护人的责任;否则,不仅是对孩子不负责任,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而今,让孩子辍学的家长成被告,该镇政府告得名正言顺,于法有据。既表明了镇政府依法治乡、依法行政的决心,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护了祖国的花杂,更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政府的形象,同时,这也是对家长的法律启蒙,给家长上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对家长开展普法教育,既是一种教育,更是一种警示与鞭策,其意义既现实也深远。毕竟,孩子不是家长的私有财产,而是祖国的花朵,家长不能随意剥夺他们的受教育权。

让孩子辍学的家长成被告,是为了“控辍保学”,让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这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是一件好事,为什么有的家长不领情呢?除了个别现象以外,更多的是家庭贫困因素所致,供不起孩子读书;或者是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愿意读书所致等。可见,要想“控辍保学”,基层地方政府仅状告家长还不够,还应当抓好“精准扶贫”,发展本地经济,提高贫困地区家庭自供能力和生活幸福指数。

让孩子辍学的家长成被告,反衬出当今教育就业和生活的困境。这突出体现在家长们的“读书无用论”上,不愿意送孩子读书。比如,在有的家长眼里,“大学没有什么读头”,“毕业就是失业”,“让孩子读书,不如让孩子学手艺”,“读书烧钱,不如外出打工”;该镇一些渔民认为读书“没有用”,不如带孩子外出打渔。等等这些观念,乍一看,是家长的短视思维,却反映出现实生活的无奈。试想,贫困地区的孩子起点低,素质单一,上名牌大学的机会少,进一般大学,毕业后就是“失业”。这样一来,贫困地区孩子上学的成本大,而可预期收益小,谁愿意干?

无论是家长认为的“读不起”,还是家长认为的“读书无益”,虽从法律角度上讲经不起推敲,但不能熟视无睹。而今,让孩子辍学的家长成被告,实则是镇政府状告家长“不作为”,那么各地基层政府理应“敢作为”、“善作为”,不仅对家长不送孩子读书要说不,还要出台政策,创造条件让家长送孩子读书,尝到读书的甜头。比如,“精准扶贫”户家庭中的孩子实现免费读书,非“精准扶贫”户贫困家庭中的孩子实行半免费读书;或者比照“免费师范生”的办法,让贫困家庭中的孩子大学毕业后能够直接就业,带来家庭收入和生活的变化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