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进博快评丨进博会让非遗精彩绽放

更新:2019-11-06 09:13:41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洪   编辑:王洪

用什么样的语言,可以让全世界读懂上海?37个非遗项目和69个老字号,用历史与未来、商业与文化、生活与艺术的交融,讲述上海的城市精神,邀请全世界感知上海、“遇见上海”。第二届进博会首次增设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中央广场的“石库门”是融汇中外的“城市会客厅”,对面的“江南民居”用桃红柳绿展示郊区农村的勃勃生机,“上海时光”则带你在弄堂、马路和城市之间穿行,在“时光隧道”中感受沧桑巨变。

进口博览会提供全世界经济文化交流新平台,首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在世界各国商品进入中国的同时,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不可多得的机会,抓住这个机会,集中展示中华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内容,是一个创举,也是一个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新机遇。

笔者在进口博览会现场看到,国家级非遗石库门里弄被搬到了进博会的现场,用上海人家的客堂间、书房间展示市民最日常的生活,又于平常中透出非遗技艺的精彩。龙凤旗袍挂在角落里,精巧的钩针花瓶装饰一角,蝴蝶牌缝纫机就在旁边,海派盆景摆在茶几上,墙上挂的是海派剪纸的老上海人物,走进“石库门”,点滴之处都是上海风情。其中龙凤盘扣的传承人在现场演示盘扣技艺,被称为“画绣”的顾绣也在“石库门”里展示作品,200多年前从欧洲传来的钩针编结技艺如今作为市级非遗项目发扬光大,作为上海市非遗项目“香囊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的陈杏芝作品,首次在进博会上亮相,她的心愿就是让海派香囊被世界“看见”。

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众多中华老字号的产品逐一亮相进口博览会展台,一定会极大拓展中华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龙凤旗袍、雷允上、回力、红双喜、朵云轩、茂昌眼镜,一大批中华老字号产品以及孕育其中源远流长的匠心精神,嬗变为最具生命力的文化符号和商业文明,在新时代里续写、创造着上海和中国文化遗存的新精彩和新亮点。

进口博览会的平台,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和了解上海的新窗口,期待中华老字号和各类非遗产品在博览会室的亮相,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风貌,助推更多中国优秀企业和传统文化走出去,绽放无限美妙的崭新空间作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