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乌龙体检报告单,应成“典型失误案例”

更新:2019-11-06 09:28:4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吴玲   编辑:吴玲

负责体检的医院因为疏忽大意,把体检报告单弄错了,会是什么结果呢?近日,家住南京浦口区的李女士被一份“错误”的体检报告,弄得家里面整天不得安宁。李女士是今年7月份由单位组织,到南京市江北人民医院体检的,9月中旬拿到了体检报告,在查看体检情况时,有一项体检结果让李女士吓了一跳:流产7次,早产24次。(11月5日《重庆晨报》)

然而就是这样一份体检报告单闹乌龙,弄得李女士一家整天不得安宁。丈夫刘先生看到了这项内容,当即就不高兴了,并怀疑妻子婚前有生活作风问题。她本来跟自己的婆婆感情也很好,平时很少吵嘴,但是,现在明显感觉到两人之间有了隔阂……

体检报告是指对身体进行检查,根据身体反应的数据而生成的具有一定格式的文档。体检报告单应根据体检情况实事求是填写,不能有丝毫差池。可是这份体检报告单竟然乌龙闹大了:流产7次,早产24次。这让女士丈夫怎么也接受不了,从而怀疑妻子的忠诚。

何以会出现“乌龙体检报告单”?院方解释称:“我们查了原因,发现在录入个人信息时,生育史这一块因为(电脑)两行光标的摆动,造成了录入失误,出现了这个偏差以后也没有发现。”并用“赔两只老母鸡”安抚。简直是天下奇闻,天大的笑话!“光标摆动”能把体检报告单“摆动”的满目全非?

近些年来,这类马大哈医护人员并不少见,而是时有所闻。比如一个大老爷们体检,居然查出“患有宫颈囊肿”;男子“怀孕3个月”的张冠李戴;患者明明是右脚手术,医生却把好腿给锯了;患者想拔坏牙,医生却把好牙给拔了;还有更严重的,像切错了肾,开错药,把手术刀、纱布之类异物遗留在患者腹内……还有“病例录入错误”也是常见。

虽然体检报告单、病例等差错不像手术差错可以致人死命或残疾,但是虽然体检报告单、病例等错误后果很严重,会导致医生误判的严重后果。这不是“光标摆动”,而是责任意识、红线意识缺失,“思想摆动”,失去底线,毫无职业操守。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西方有句谚语:“魔鬼就藏在细节里。”古今中外的战争中,因小失大,积小疾变大患,一时疏忽酿千古恨的例子举不胜举。医生的一支笔,一个鼠标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治病救人,稍有差池可能轻则贻误病情或伤人,重则害人性命,千万马虎不得。医生马大哈,犯如此低级错误,实则是职业道德缺失,工作错心大意。

天使和魔鬼往往就在一瞬间。魔鬼就在细节中。体检报告单闹乌龙凸显医院管理上的“马大哈”,简直是草菅人命,糊涂到了极点。“赔两只老母鸡”向患者家属道歉是需要的,更重要的是医院应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加强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堵塞漏洞,杜绝类似责任事故的再次发生。同时应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失职的责任。尤其是不妨把“体检报告单闹乌龙”作为“失误案例”留存警示,并在医院进行展示,引以为鉴,教育后人。前车之鉴,防止“重滔覆辙”。古人云:“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