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生态文明建设!通川区奏响碧水蓝天和谐曲

更新:2019-11-05 16:33:1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郑涛 本报记者 胡杨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天蓝水清

秋日暖阳,碧空万里。行走在今日的通川大地,自然风光,引人入胜;城乡美景,应接不暇。“蓝天、碧水、净土”与人文和谐共生,俨然一幅生态文明长卷徐徐展开。这是美丽达州的生动样本,更是通川区持续不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在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新时期,通川区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全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统筹推进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奏响了一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碧水蓝天“和谐曲”。

完成各项指标

助力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通川区坚持这一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资源节约、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2019年1至9月,通川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260天,达标天数229天,达标率为88.1%,同比上升1.9%。其中,空气质量优44天,良185天。为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通川区“三线一单”编制;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全区912家“五大源”入户调查,普查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完成大气、水、土壤目标任务以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美丽青宁

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进一步完善环保职责分工,狠抓环保督察反馈、群众反复投诉举报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地落实。2017年以来,按照《通川区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考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方案,确保总量减排、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生态保护等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抓好“九大行动”

秀出碧水蓝天好生态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打赢的关键之仗。通川区找准主攻重点,大力实施蓝天保卫、碧水保卫、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绿满通川、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及、环境执法亮剑等生态保护“九大行动”。

天更蓝。强化环境监管,提高联合执法、夜查暗访频次,严控各类大气污染源。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企业清单,按照“一厂一策”原则,督促企业落实停工停产、限产减排等措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扎实推进春节、清明期间等时令性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值守巡查。先后开展砂石行业环境问题整治、砖瓦行业在线监控设施安装等专项行动。

水更清。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展巡河工作,定期开展水质监测。辖区主要流域除魏家河、双龙河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全区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魏家河水质从过去的劣V类改善为IV类水质。加强了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排查与监管,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

沃野金石

地更绿。着力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强化污染地块管理,组织开展了疑似污染地块摸底调查,并按要求将智源焦化公司(已关闭)原工业用地纳入疑似污染地块。全面排查土壤风险隐患,与渠江铸管、航达钢铁、天源气体、通达化工等4家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对辖区1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开展土壤监测和修复。

坚持多措并举

不断优化环境治理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要打赢这场硬仗,必须决心坚定、驰而不息、不胜不休。通川区不断织密环境监管铁网,筑起一道道生态安全屏障。

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至关重要。2017年8月和2018年11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两次入川开展督察和“回头看”督察工作。通川区按照“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置”的原则,确保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并制定了问题整改作战图,逐一核实整改实效,严防反弹回潮,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碧水江陵

重拳整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扎实推进环境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日常监管“双随机”制度,深入实施西河路沿线整治、吴家沟综合整治、砖瓦行业专项整治、环保督察百日攻坚、工业企业达标排放计划,不断强化执法监管,增加违法成本,保持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3起,下达《处罚决定书》50件,办理信访投诉125件,共处罚款239.76万元。

加速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督促在建项目加快建成投入使用,拟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定期巡查,确保规范运行,有效治污。

同时,更加注重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先后开展“环保诚信”“环保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和谐宜居家园,通川一直在努力。未来,通川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强化生态环保理念宣传

近日,记者从通川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切实抓好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及行动,通川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全面宣传生态环保理念,营造全社会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如画北山

以“四城同创”为契机,通川区利用世界环境日、“三下乡”等活动加强环保宣传,先后在达州市主流媒体及网络上刊登了《致普查员的一封信》《致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开展了媒体引导、资料引导和部门引导宣传“三部曲”,采用悬挂横幅及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在区级有关部门、重点企业进行宣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积极引导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截至目前,已向区级各部门、重点排污单位、乡镇、社区、街道发放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手册2000余份,全面完成全区912家“五大源”入户调查工作。

同时,通川区定期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生态环境工作动态和环境质量状况,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严厉查处生态环保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

水利设施隐患治理成效显著

近日,记者从通川区水务局获悉,为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水生态环境,通川区加大对山坪塘水源工程及水库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保障农村生产生活水源安全。

通川区大力实施“千口山坪塘水源工程”,计划整治病险山坪塘1000余口,解决农村生产生活水源短缺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治病险山坪塘200口;2019年已整合发改部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拟整治山坪塘350口。

同时,2018年8月水利部对余家沟、刘家沟2座小型水库大坝督查暗访中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2019年3月水利部对水库汛前安全暗访督查刘家湾等5座水库存在的安全隐患已全面完成整改;1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正在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大尖山水库、2019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正抓紧施工,农村饮用水安全建设成效明显。

作为省重点中型水库工程和市“3+10+1”重点骨干水利工程的双河口水库,现已完成围堰、导流洞、供水放空洞、大坝基础灌浆等工程,有望明年8月完成主体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库容1200余万立方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