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光影之间的情怀

——读王平贵先生摄影集《追光猎影》有感

更新:2019-11-05 15:57: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晨 旭

王平贵先生的摄影集——《追光猎影》出版发行了,这是即将进入耄耋之年的王平贵先生,为自己80寿辰准备的礼物!

当我小心翼翼翻开影集,一种久违的乡情迎面扑来:“……一排排乡村老店铺、一个个田里挞谷子的拌桶,一张张江面张开的云帆……”这些早已是记忆中沉淀的影像,还有那已经逐渐消亡的传统“手艺”“工匠”在眼前栩栩如生再次展现,一张张曾经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历历在目,凝固在“影集”里。这本带有历史真实记录的画册,不但具有美学价值,而且,还具有史记价值。

摄影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纪实性,纪实特征的灵魂是“真实”。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说过这样的话:“创作的窍门——尊重自然而又能左右自然。尊重自然才能形成的生动活泼,左右自然才能体现自己的思想。如何把对立的两面统一起来,在尊重中求左右也许是一种秘密。”这段论述生动阐述了纪实摄影再现与作品表现的辩证关系,客观说明了纪实摄影从再现与表现的客观规律。如何在“尊重”中寻求“左右”呢?王平贵先生的摄影作品把握住了这一“秘密”的辩证关系,用镜头语言作了很好的回答—— 成都天府广场万众“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悼念活动中,在那万众汇集的人群里,捕捉到了那骑在大人的肩上的孩子,正在振臂高呼,发出扣人心弦的“呐喊”,让人们看到了重建灾区的决心和未来的希望。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人们日常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这就是“自然”,但是,生活需要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同样也需要艺术,摄影师不能只是单纯去拍摄,还需要把握时机用心去“左右”自然。这里的“左右”就是时间的选择,拍摄对象的选择。王平贵先生灵活掌握住这一特点,善于用眼光去发现,用照相机去捕捉,用心去把日常生活中的美丽瞬间定格下来,再用情去提炼,这在王平贵先生的影集第一卷《情与故乡》得以展现。 《龙腾小巷》到《吆喝》《幸福童年》《心中的风景》《回家的喜悦》《瞧这一家子》等等作品呈现一派祥和气氛,非常接地气。只有和谐社会,才有人民大众安居乐业的生活状况,这些源于“自然”的景象,这些人和事就仿佛是在自己身边,就在昨天、前天经历过。

古人有言:“诗画同源”,艺术作品要有意境,“意境”学说是我国美学中独有的审美范畴,因此“诗情画意”之观念植根在很多摄影家心里。高晓松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王平贵先生不拘泥花甲之年,不辞辛苦,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风光圣地,中外名胜古迹,从江南水乡到雪域高原,从南国之滨到蒙古牧场,从黄河壶口到洞庭湖畔,从尼亚加拉大瀑布到威尼斯游船,从日出的霞光万丈到星光轨迹,从高山之巅到峡谷之溪,从幻影的荷花到几千年不倒的胡杨……他用“光”和“影”讲述着《诗与天堂》的见闻,用“画”的元素谱写着“诗”的篇章,去追寻《梦与远方》那更美的愿景……

掩卷静思:在这个全民摄影、图像泛滥的时代,一个真正的摄影师,“拍到了什么”肯定不是照片表达思想的终点,而摄影作品还要让读者读到很多“可看”的东西和内涵。一幅好的摄影作品——讲究构思,思想内涵,拍摄时机与人物神态的把握,作品的视觉冲击力,表现主题的手法技法,后期制作等等。只有具有时代感染力的摄影作品是很耐看的,会越看越有味道!

这些摄影要素,王平贵先生都做到了,这是他为他自己80寿辰准备的一份再好不过的礼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