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神秘的白蜡坪

更新:2019-11-05 15:56: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盛国

渠县汇东乡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叫白蜡村。它的由来是因为以前山上有很多的白蜡树而得名,境内最高的山峰就是白蜡坪,海拔980米。白蜡坪的峰顶成凹字形,就像一个巨大的南瓜一样,所以人们叫它南瓜顶。

相传白蜡坪以前并不叫白蜡坪,而是白马坪。在南瓜顶的右下侧有一个长约800米、宽约30米的长方形的坪地,人们叫它跑马坪。传说在那里以前有一匹高大、肥壮的白马常年在那里来回奔跑,所以人们叫它白马坪。

南瓜顶的正西面山坡上有一座庙叫“忠义堂”,三层大殿雄伟壮观,庙里有一长老叫贺来肖,此人法力无比,能呼风唤雨。传说有一年大旱,农村无法插秧、播种。在6月6日这一天庙上要办集会,天气非常炎热,当地的老百姓都要赶来参加集会。按常规中午12点至1点开饭,但是这天不一样,长老贺来肖向厨师们说,今天要提前两小时,10点钟开席。厨师们赶紧按照长老吩咐,忙个不停,保证准时开席。在开席吃饭时贺长老向大家讲,你们抓紧时间吃饭,吃完后回家去栽红苕。如果家里有多余的劳力,就留下来帮我栽红苕。人们感到非常奇怪,这么大的太阳还要去栽红苕,不可思议。吃完饭后,他看乡亲们坐着不动,又催他们赶快回家去,说马上就快要下雨了。人们往天上一看,晴空万里,太阳晒得火辣辣的,这能下雨吗?在他的催促之下,乡亲们陆续离开了“忠义堂”,大约半小时左右,突然天上乌云密布,下起了倾盆大雨,乡亲们无不称奇,难道是肖长老懂天文地理,还是会呼风唤雨?

在南瓜顶的西北方有一个神奇的洞叫“仙女洞”,洞是从地面直向下约十几米深,四周石壁光滑,传说中洞内有一仙女能为老百姓帮忙做鞋,只有你拿着你穿多大的鞋就拿多少布去拜请她,把布放在洞口过两三天就可以去取一双很合适自己穿的布鞋,有求必应。但有一次一位精壮大汉拿着布去求拜仙女后,他就躲藏在洞旁,等仙女出来拿布时就上前去抱住仙女亲了一口,仙女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从此之后就再也没见过仙女了。

在仙女洞右下侧的西北方向有一个小山头,下面有一个洞叫“千龙洞”,洞内很平整,除东北面有洞口外,其余方位都是岩石,洞内非常宽大约有几百平方米,里面有石桌子、石板凳,还有天窗楼门,传说以前若遇上天干久晴不雨时,当地的老百姓就赶着大肥猪到洞内去杀了,办上宴席敬奉龙王,随后就要下雨的神秘故事。

在“忠义堂”的西南方向有一口水井,水质很好,夏天用这井水煮稀饭,存放几天稀饭不会变味,这是“忠义堂”的饮用水,这口井的形状也像一个大南瓜,所以人们叫它南瓜井。

在“忠义堂”南面约七八百米处有一个长约10多米,宽约4米的一个坑,人们不知它的深浅,传说是通到州河去了的,所以人们管它叫“长鲜坑”。更为奇特的是在坑上跨越着一座天然的石头桥,外形非常优美,人们叫它“仙女桥”。

在仙女桥的西面几百米处有一个面积约40-50亩大的一个水塘,水塘的四周是高山,塘内的水无法排放,但水也很特别,有时清透见底,有时是绿色的,有时是蓝色的,而有时是土黄色的,随着气候变化而变化。因为塘的四周是高山、中间低洼,人们管它叫“仰天窝”。

在仰天窝的正南方向的山坡上有一个非常奇观的山洞,深不见底,人们叫它“无底洞”。它真的无底吗?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好奇的我为了亲自体验一下无底洞,约了几位朋友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带着手电筒去探险。在洞里穿行,时而宽敞如火车隧道,时而非常窄小只能容一个人走过,奇怪的是我们一进洞就听到里面有流水的声音,但走了很远都没有亲眼见到哪里有水。直到我们感觉到电筒的光越来越暗了,洞里非常阴森,我们几位越往里走越害怕,又担心电筒没电了无法出洞,赶紧返身往外走。

在“忠义堂”的西南方的山坡上还躺着一条神奇的石牛,外形非常逼真,人们管它叫“困牛石”。

在“忠义堂”的正南方大约2公里左右处,有一奇景令人难以置信。在一个大石盘上有一个碗口大的小水坑,坑的四周石壁光滑无缝,不管怎样也无法把水坑弄干,碗里长期有水。有人用手将碗里的水舀出,再用毛巾将水擦干,等你将毛巾上的水拧干后,坑里又积满了水。好奇的人们通过反复观察却没有发现石碗里有缝穴之处,那水究竟从何处而来呢?

如果你有观景好奇的雅性,不妨抽时间去白蜡坪身临奇景,感受那里的自然风光和神秘的自然景观以及白蜡坪人的朴实、厚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