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祖师楼”旧址上那所医院

更新:2019-11-05 15:55: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杨川

达州城,古有“铁打之凤凰,天生之龙城”的美誉。明代《广舆录·舆地纪胜》记载达州:“城北凤凰山,形如飞凤,掩映州城。”意思是位于城北的凤凰山,宛如一个巨大的凤凰,护佑着整个达州城,“凤凰”两翼的中轴线山脊,经北门大操场(现中心广场)、祖师楼,蜿蜒而下,被风水先生们称为“龙脉”。清乾隆年间,达州知州郭联奎扩建城墙,环绕城墙外,挖了一道城壕,但是唯独留下了北面祖师楼外数丈未凿,就是为了避免挖断“龙脉”。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位于北门祖师楼这条“龙脉”之上,修建了一所医院——红旗医院,就是现在的通川区中医院,至今已经六十年,这是一所在达城老百姓心中有情怀的医院,虽然名称几度变化,至今大家仍习惯称之为红旗医院。

据《达县市卫生志》记载,民国时期,麻疹、痢疾、疟疾、霍乱、天花常年发生,每年死于疫病的不计其数。新中国成立初期,城内公立医疗机构只有一家由达县人民政府接管的达县中心卫生院(即现在的达州市中心医院前身),西医为主,无法满足群众看病需求。加之那时的老百姓习惯看中医,于是,散布在城中的大大小小的诊所和药铺,成了老百姓治病求医的主要选择。其中南门、凤凰、西门、花码头、牙科和草医六个诊所,就是当时城内规模最大、名中医最多的诊所。

1959年7月,这六家诊所合并,成立达县城关镇人民医院,这就是红旗医院的前身。1966年5月,六个联合诊所决定自筹资金十三万余元修建医院,集中看病。

据红旗医院退休职工王清太回忆,当时四处选址,先选在公园旁边的大礼堂附近,后来综合考察,决定选在东门祖师楼旧址。祖师楼右侧有一小门,叫小东门。关于小东门,一说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便于城内居民疏散所开;一说是1940年日本飞机轰炸达城,炸毁城墙东北角后新开小东门。祖师楼位于城墙东北角,也就是现文华街和来凤路交汇处。东临小东门,北靠大操坝,位居“龙脉”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那时祖师楼已经撤除,城墙还在,需要把这段城墙挖平。各联合诊所的职工,休息时候脱掉白大褂挖土、抬石头,一直要干到半夜。挖的土5分钱一箩筐,由位于现工商银行旧址的达县搬运社出面,拉到小红旗桥倒掉。

一年后,一座三楼一底楼房拔地而起,建筑面积2030平方米,是当时达县为数不多的钢筋混凝土楼房,成为当时达城标志性建筑之一,并正式挂牌为达县城关红旗医院,六个诊所全部迁入新楼集中应诊。

当时的红旗医院几乎囊括了达州的所有名医,内科伍佰伦、周道成、余丹成,儿科龙先明,骨科谭云成……都是达县城里响当当的名字,在老百姓心中他们个个都是神一样的存在。

伍佰伦的弟子潘学碧记载了伍佰伦行医二三事。五十年代,肺炎、麻疹还是常见疾病,达县城区医生大多用辛温药物治疗,要求关窗闭户,严格忌风,而得肺炎死的儿童无计其数。伍佰伦主张开门启窗,让空气流通,浊气外散,用辛凉药解肌发散,清热解毒之法治疗取得了奇效,影响极大。

一位5岁孩童,发烧五天不退,剧烈咳嗽,呼吸困难,西医诊断为肺炎,用西药青霉素效果不佳。伍伯伦用中医辨证为寒邪犯肺郁而为热,以清热宣肺定喘之法,一剂之后高热即退,咳嗽大减,再追加一剂后疾病痊愈。患儿家属直呼神奇。

60年代初,一农村少妇因患崩漏大出血,医治无效,由家人抬回家准备后事,半路经人介绍求治于伍佰伦,他只用一剂“失笑散”就挽回了病人的性命。

据周道成的儿子周世伟介绍,周道成幼读私塾,精习内科、擅长温病,熟悉妇科、儿科,在达州名气极望。有位16岁的女孩,高烧十多天,口干欲饮,胸闷纳少,汗出不多,咽红不痛,多方求治不愈,周道成医生诊断为湿邪夹温正虚邪盛,先宣邪化湿,后扶正去邪,四诊即告痊愈。

1988年,医院在原址改建业务大楼,又经历了一次由集中到分散的过程。住院部搬到南门口医院自有房屋里,同时租了位于朝凤路的防空洞,作为各科门诊诊室。朝凤路位于来凤路与朝阳路之间,原来是一条大路,两边都是门市,道路东边的门市是由大操场的防空洞改建而成,内部纵深宽敞。后来大操场拆除后改成了现在的中心广场,这条路已和中心广场连接在了一起,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条路了。

一年后,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六楼一底的红旗医院新院竣工使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