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张飞扬威宕渠

更新:2019-11-05 15:43: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戴连渠

公元215年,三国蜀汉桓侯张飞大败魏将张郃于渠县八濛山,史称“宕渠之战”。宕渠之战,是张飞追随刘备从军37年来用兵生涯当中最为辉煌的胜利,表现出优秀的用兵才能,一改人们对其“一介草莽”的认识,且其立马勒铭书法为后世称道。此战后,巴西郡的秩序完全得到安定,曹魏之兵再没杀进巴西郡。

渠县八濛山在县城东北七里,连绵起伏有八处,周围渠江环绕,常年烟雾濛其上,所以叫八濛山。其山山势险要,渠江环三面,上山只有一条小路,仅容一人一骑可行。山的东面悬崖峭壁,渠江惊涛拍岸,滚滚北来;山的南面江水缓缓流淌,从容南去,这是三国蜀汉桓侯张飞大战魏将张郃的古战场。

《三国志·蜀书》记载,建安二十年(215年),曹操打败张鲁后,留下夏侯渊、张郃驻守汉川。张郃却率军南下巴西,想从这地方抓些优质人口到汉中,于是进军宕渠县的蒙头和荡石,就是现在的渠县八濛山,在此与张飞相持五十多天。张飞率精兵万余人,引诱张郃到不熟悉的小道与之交战,由于山道窄狭,前后无法相互救援,张飞于是大败张郃。张郃弃马寻着山路,独自与麾下十余人从间道溃逃,好不容易跑回了南郑,宕渠由此得以安宁。《三国演义》第七十回前半回对此也有记载,演义性质浓些。

张飞打败张郃后,洋洋自得,一时兴起,用丈八矛在八濛山石壁上凿下两行隶书:“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于八濛,立马勒铭。”这便是后世所称道的“八濛摩岩”或“张飞立马铭”。

这一仗还得从头说起。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夏秋之季,刘备取得益州大部分,就派张飞到东北面的巴西郡当太守。张飞到任后,面对汉中的曹军就开始酝酿一场著名的战役——宕渠之战,这也是张飞用兵30多年最为辉煌的一场战役。

为何选择张飞守巴西郡,这是刘备从战略全局的背景下考虑的,最重要的就是看中益州北部的汉中郡。汉中位于秦岭与巴山之间的汉水平原上,并且是益州最背面的一个郡,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是连接北面关中和南面成都平原间的必经之路。当时汉中郡张鲁割据此地30年,当年益州牧刘璋之所以从东边的荆州请来刘备,就是想借刘备来抵御张鲁。哪知请神容易送神难,刘备倒是请来了,张鲁没被拿下,刘璋却被先拿下了,鸠占了鹊巢。刘备夺取益州后,也盯上了汉中郡。汉中郡大部分边境与巴西郡接壤,其中间界线就是不高的大巴山。刘备派张飞到巴西郡的战略考量就是想消灭张鲁,把刘备的地盘扩张到汉中一线,这样就能完全控制益州,然后穿越秦岭,再经营关中,完成诸葛亮北伐中原、兴复汉室的夙愿。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公元215年,曹操就先动手消灭了张鲁,留下大将夏侯渊、张郃、徐晃守汉中,并不断向南侵扰巴西郡。公元215年11月,张郃率领大批军队向南杀入巴西郡。张郃原为袁绍手下猛将,后来降曹,在曹操手下屡建战功,成为曹军五虎上将之一。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在街亭就吃了张郃的亏,挥泪斩了马谡,当然也成就了另一位宕渠人王平。

张郃入巴西郡,是有特殊使命的,那就是帮曹操抢人,抢人才。为什么要抢人?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人口少。要知道,东汉时人口近五千万,经东汉末年连年征战,加之灾荒、传染病,人口大量减少,死亡十之八九,剩下的不到五六百万人,即便到了三国时期也才恢复到七百万人。二是巴西郡的宕渠县很特殊,是古代少数民族板楯蛮聚居地,古賨城也是他们的国都,板楯蛮也叫賨人,十分勇猛,他们作战时使用木板做的楯,这在冷兵器时代非常有用,也要孔武有力才行,在秦汉时被称为賨人组成的军队就叫賨兵,当时帮汉高祖刘邦平定三秦打进关中当前锋的就是賨人,到东汉时被称为天下神兵。同时,这个地方民风质直,尚武,盛产将领,《华阳国志》“巴有将,蜀有相”,说的就是巴西宕渠出军事人才。所以说这里不是一般的人口资源提供地,而是优质兵源地。于是张郃从汉中郡首府南郑长驱直入,直达巴西郡的宕渠县。张郃布兵3万,分为宕渠、蒙头、荡石三寨,各傍山险。当日,张郃各分兵一半向阆中进发。张飞得知,急分兵5000给雷铜,自引兵1万,两路夹击张郃。张飞与张郃相遇,大战二十余回合后,雷铜引兵从张郃后军夹击,张郃不敢恋战,急忙退兵,一直败退到宕渠、蒙头、荡石三寨,坚守不出。

张飞派兵阵前叫骂,张郃就是坚守不战,一连几日都是这样;强攻山寨,又被滚木炮石打来,一直相拒了五十余天。

张飞穿针,粗中有细,他一改人们对他粗犷的印象,他开始细心地做着功课。张郃部兵的宕渠、蒙头、荡石三寨,张飞都十分熟悉,他发现敌人致命的软肋,就制定了克敌制胜的方案。宕渠关在渠江东岸云雾山下大峽口,而八濛山、沿渡坝在渠江西岸,其地形就象一个乒乓球拍,拍子边缘就是渠江,蒙头在球拍把子顶端,荡石在球拍把子中段,而球拍把子直径不过500米,沿渡坝不过3平方公里,球拍把子一带有八个山头,山的两边是渠江且通道非常狭窄险陡。那张郃为何如此犯忌来扎营呢?道理很简单,他是抢人的,抢到的兵源往三面环水的沿渡坝一关,集中起来后从宕渠关、瓦合关撤离。张郃利用了沿渡坝的地形抢人关人,却忘了对阵的忌讳。

从汉中到宕渠,纵深700多里,补给不够,囤兵宕渠、蒙头、荡石,粮食是不够的,而阆中到宕渠不过200来里,张飞长期驻扎,粮草丰足。张飞于是审时度势、运筹帷幄。于是屯兵蒙头山前,抢占有利地形,堵住张郃向西的通道,然后深沟高垒,驻扎起来做长久打算。张飞此时却出奇的淡定、沉稳,也不再在阵前不停叫骂,而是天天喝酒作乐就是不出战。刘备闻报大惊,急找诸葛亮商议,诸葛亮却说,恐怕军中无好酒,成都好酒多,可将五十瓮好酒装三车送到阵前给张将军喝。解释这是张飞装醉诱敌。于是叫魏延送酒到前线。只见张飞收了酒,然后吩咐魏延、雷铜各引一支人马为左右翼,只要看到军中红旗扬起就各处进兵。然后命兵士将酒摆列帐下,大家开怀畅饮,击鼓而乐。

却说张郃闻报,亲自观望,果然见张飞坐于帐下饮酒,还让两个兵士在前面摔跤助乐。怒骂张飞欺他太甚。于是传令晚上劫寨,命蒙头、荡石二寨为左右援军。当夜张郃引军来到阵前,远见张飞大帐中灯火通明,正在饮酒。张郃快马向前,一枪刺倒,却是个草人。知道中计,想回跑时,张飞抓住时机亲自率领一支精兵,从旁边丛林杀出,大战三五十合,想援军来救,却已被魏延、雷铜两军杀退。张飞这支强劲之师打得张郃军队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宕渠关也被张飞的军队夺了。张郃连抢到的人也不顾了,手下兵马也不要了,甚至连胯下宝马也丢了,仅仅带了十几个随从步行,悄悄穿过密林,侥幸逃出卷硐山上的瓦合关,狼狈逃回汉中,张飞取得完胜。

这一战张飞打得酣畅淋漓,把名将张郃打得大败而逃,张飞极为高兴,于是以矛代笔、以石为纸,在八濛山石壁上,留下了一段话,即《八濛山铭》(民间又称之为“桓侯碑”,或“立马铭”):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于八濛,立马勒铭。

由于年代久远,张飞真迹已经慢慢消失,清代文人模仿张飞的真迹,重新篆刻了一座新碑。在《八濛山铭》的隶文之后,清朝文人胡升猷还附有一段小跋:桓侯立马勒铭。张飞“立马勒铭、以矛刺石”,到了清朝时期,已经“壁裂字毁”,于是就按照以前“家藏拓本重钩上石”,但感慨不管是功力还是神韵,都远不如张飞真迹。

有关张飞善书法的记载,最早就见于《刀剑录》。南梁文学家陶弘景有“山中宰相”之称,他在《刀剑录》中提到这一块石刻,确认是张飞亲手所刻。说笔峰遒劲,气势刚健凝重,可称佳作。元代吴镇是著名的大画家,评价张飞立马铭是“关侯讽左氏,车骑更工书。文武趣虽别,古人尝有余。横矛思腕力,繇(钟繇)象(皇象)恐难如”。钟繇、皇象都是三国大书法家,吴镇认为张飞“横矛思腕力”“繇象”都比不了。写过“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明朝三才子之首的杨慎,对张飞刻石评价是“其文字甚工,飞所书也”。

总之,这个历史上著名的杀猪汉,令人意外的还是一个超级书法大家。

宕渠之战,是张飞追随刘备参军37年来用兵生涯当中最为辉煌的胜利,其表现出来的用兵才能,不仅表现出体力型作战猛将的本领,更表现出智力型主帅的本领。此战后,巴西郡的秩序完全得到安定,曹魏之兵再没杀进巴西郡。

而今,351米高的八濛山也是“一半儿云遮,一半儿烟霾。”八濛山成了渠县八景之“濛山晓雾”,乾隆《渠县志》述其景观“清气朝濛,八峰隐约。”明考功任瀚题八濛山桓侯庙联,对张飞给予了极高评价:“八濛山荡曹贼,熊虎驱羊,想当年气盖乾坤,独朝夕君子周旋,讵许俗编窥将略;三分国佐汉皇,蛟龙得雨,到而今惠存草木,宜伏腊遗黎奔走,犹疑高帐读兵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