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的扶贫人家

更新:2019-11-05 15:41: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李晓

这名字听起来好沉,我说的是王大铜。

王大铜是我联系的扶贫户,他独身。3年前,我与王大铜开始对接。

王大铜所在的村子,与我的单位,相隔30多公里。沿着崎岖山路前行,看到一间在山坳下的土房,那就是王大铜的家。

王大铜的屋后,是黑压压的松柏树。我第一次接近王大铜,就感觉闻到了他身上散发出来的一股松柏树气味。

那次去王大铜的家,我首先进了王大铜的屋里,床铺上潮湿的被子发出一股霉味,灶房里一口铁锅紧挨着一口铝锅。王大铜说,灶是连通灶,烧柴火时,铁锅里煮猪食,铝锅里煮饭。

在屋后山坡上,是王大铜种的地,地里蔬菜青绿一片,擦在地里的竹竿上牵起了四季豆、豇豆、丝瓜、南瓜之类瓜果蔬菜的藤藤蔓蔓。

69岁的王大铜其实长得虎背熊腰,只是背有些佝偻,那是一辈子都在泥土里匍匐求食铸造成的身躯姿势。

在王大铜的建卡贫困户上,注明的致贫原因是缺乏劳力。王大铜对此有些不承认,他说我劳力不错,现在挑150多斤的担子也可以走上10多里山路。

在对接联系的第三个月,镇里根据他家的情况,在他家的老房子旁边建了30多个平方的青砖小房,安装了自来水管道,还买来了电视机。

我赶到王大铜家搬迁新房,在床上铺了新毯子新被子。我给王大铜买了一个煮饭的不锈钢锅,我告诉他,铝锅用久了,容易氧化,对人身体不好。王大铜说:“谢谢李干部,我名字里含铜,吃得消。”

那天搬家,王大铜还换上了干净衣裳,他挽留我,这回要吃了走,吃了走。他说着就要去取腊肉。挂在灶上方的一块老腊肉,烟熏火燎中被熏烤得黑黢黢的。

我同王大铜一起做饭,柴火腾起的青烟从新房屋顶上的烟囱飘出去,远处是在空旷蓝天下要融化进去的隐隐山脉。我去地里掐回海椒炒了腊肉,炒青菜、炒土豆丝,做了番茄鸡蛋汤,都是原生态的山里食品。我同王大铜一起喝高粱酒,他往我碗里不停夹菜。王大铜喉管凸出,他吞酒时,喉咙里发出明显的响声。

王大铜连声感谢我,我对他说说:“大铜,我是联系你家的,主要还是国家政策好。”王大铜举起杯子猛喝了一口酒,被呛得满眼是泪,他又大喝了一口酒说:“感谢国家,感谢李干部!”

有天上午,我在家中接到了一个电话:“李干部,我是王大铜,我就在你楼下,你马上下来。”

我到楼下,王大铜是用物业管理处的保安手机给我打电话的。王大铜见了我,一把拉过我,指着一个尼龙口袋说:“那里头是两只鸡,一只母鸡一只公鸡,都是吃虫和菜叶长的土鸡,是我的一点心意。”我走过去,看见尼龙口袋已被鸡啄破,一只露出鸡冠的鸡用惊恐又虚弱的眼睛望着我。

我顿时难堪起来,王大铜带着命令的语气说:“李干部,你要收下,你要同群众打成一片!”

王大铜这么远提了土鸡来城里,我不能辜负他诚恳的心。我问王大铜,你是怎么找到我家的。王大铜只是笑,不告诉我答案。

中午,我留王大铜在馆子里吃了饭。吃饭时,我同他商量,如何根据他自己的情况脱贫。王大铜说:“我身子骨还硬朗,可以种粮食,种蔬菜。”我告诉他,现在城里人都在养生,你可以养土鸡土鸭,销售包在我身上。王大铜点头说:“你这个主意要得。”送他上车时,我悄悄在他衣服口袋里塞了500元钱。

秋收时节,我又去王大铜家。从山上俯瞰,山腰田园里,风吹金黄稻浪,我扩胸,深呼吸来自大地的沉香,感觉胸腔里颤动的肺叶与山上枝叶连成一片轻舞飞扬。

王大铜恰好从镇上回来,他去铁匠铺里磨了镰刀,准备开镰收割稻谷了。房前树林里,几十只鸡鸭正在低头悠然觅食。王大铜告诉我,他听取了我的建议,趁自己还能动,多养殖一点鸡鸭出售。

我通过微信里传递消息,还把王大铜家养殖的鸡鸭照片发布出去,很快,预约购买土鸡土鸭的朋友便纷纷打来电话,几个“吃货”还当场用微信把钱发给我了。

到了王大铜的鸡鸭销售季,几乎是一抢而光,我见他数一次钱,就在脑袋上忍不住摸一把。不过他的头上,都流失得没几根头发了。

王大铜与我母亲一样大的年纪,本来我该喊他为“王叔”。与他认识交往后,我直接叫他的名字,我感觉,我的体内,与他贯通了什么。或许,那是大山里蒸腾缭绕的地气,或许,是大山里某种朴素的品质,草木一样,簇拥在我心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