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电商“潜规则”不除,企业“至暗时刻”不止

更新:2019-11-05 12:11:4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朱罗纪   编辑:朱罗纪

对于线上电商销售公司而言,每年的618和双11两次大促,对全年的销售冲量至关重要。然而,据媒体报道,在今年618大促前夕,一家月销千万的头部企业却迎来了“至暗时刻”:网络店铺突然被屏蔽。用户无法搜索到这家工厂的商品,企业仿佛消失在了网络世界里。不仅订单锐减,工资直降,价值1000多万的货品也正在变成一堆废品。(11月4日《华商报》)

近似封店的凌厉处罚,难道是这家企业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吗?或者,违背了电商平台制定的明文规则?其实,都不是,从报道的情况看,企业方面没有任何过错,老板尽心,工人勤奋,之所以遭到如此严厉的惩罚,仅是因为还在另一家平台销售同一品牌的商品,没有满足平台小二所提出的关掉其他平台店铺要求。

诚然,这些“二选一”的非分要求,无论如何也摆不上正式台面,只能以电商潜规则的形式存在,然而,这种潜规则的“暗中作祟”,却能对电商企业造成难以忍受的巨大伤害。事实上,不仅是这家月销千万的头部企业迎来“至暗时刻”,近期北京晚报记者也揭开了由“二选一”引发的关店、裁员等黑暗巨幕。刘先生在两家电商平台上都开设有店铺,因为没能在48小时内按要求关闭乙平台店铺,刘先生很快体会到了甲平台强大的执行力,“自然流量更是趋近于零”,“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品牌在甲平台的销售额将缩水9成”。

这种痛彻心扉的感觉,并非只有普通电商企业才有切身感受。对于那些坚持合法经营、遵规守矩的电商平台,“二选一”电商潜规则同样是无形的伤害。之前,某电商平台联合创始人即在朋友圈披露,遭受恶意“二选一”攻击。而电器企业格兰仕也反映,拜访该电商平台以来,在另一知名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由此呼吁“店大不能欺客,社会各界应当维护公平营商环境”。一叶落而知秋,这些公开披露的黑幕,恐怕仅是当下电商经济“二选一”乱象的冰山一角。

按理说,对于“二选一”这种有违市场经济法则的毒瘤,也有依法规制的手段和渠道。从《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到有关司法解释,乃至最高法的公开表态,都反映了立法、执法、司法的基本态度。但令人遗憾的是,“二选一”的电商潜规则仍旧大行其道,让无辜的电商企业付出极其惨烈的代价。究其原因,固然有电商平台手段巧妙、动作隐蔽、不利于察觉,电商企业担心打击报复,不敢公开检举等因素,但负有监管职责部门的主动作为阙如,也是不能忽视的原因。以媒体报道为线索“顺藤摸瓜”,依法依规介入调查,甄别“二选一”真伪并不困难,所谓的电商潜规则,又岂能屡屡兴风作浪?

再过几天,便又是一年一度的双11“剁手节”了。在全民购物狂欢的鲜亮色彩之下,还应把目光投向那道若隐若现的暗流。依法清除“二选一”的电商潜规则,让企业摆脱“至暗时刻”,不仅是万千企业的福音,更是电商平台乃至电商经济的福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