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路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宣汉“三墩乡大窝村村道”获评首届“全国美丽乡村路”

更新:2019-11-04 19:43:2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丁毅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记者从宣汉交通运输局获悉,中国公路学会公布“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评选结果,共评选出“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18条,其中我市宣汉县交通运输局申报的巴山大峡谷内环线“三墩乡大窝村村道”榜上有名,这条路到底有怎样的魅力呢?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带你去领略一番。


一路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宣汉县三墩乡大窝村村道全长43.9公里,按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6.5米,路面宽6米,沥青砼路面双车道,砼路肩宽0.25米,最大纵坡9%,安防设施、服务设施齐全,路况良好,设计时速20公里。

公路从最低处海拔452米到最高2480米。一路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沿线群峰逶迤、峡谷幽深,山险水秀景奇,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人文风采深厚,汉朝大将樊哙曾经屯兵于此,国家非物遗产“土家薅草锣鼓”发源、盛行于此。

公路沿线现有重点保护动物23种,该路所在的巴山大峡谷更是植物资源“宝库”,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崖柏、红豆杉、水杉、银杏等;名贵中药材金银花、百合、柴胡、党参、当归、石斛、五倍子等,享有“中国药乡”的美誉。


公路沿线自然景点有大象洞、鱼泉洞、藤蔓谷、关门石等;人文景观有灵官庙、状元塔、巴人山寨、九龙民俗体验一条街;公路融合旅游项目有梦回巴国演艺、巴部落亲子乐园、巴人山寨露营地、泉水漂流、滑雪场等一路山目不暇接,乐享不停。


凝聚民心,带来财气、人气


巴山大峡谷适宜云木香等中药材生长,但因交通发展滞后,运输成本偏高,产业发展受限。该公路建成后,从达陕高速巴山大峡谷互通出口,仅50分钟内就能抵达巴山大峡谷核心景区,距达州火车站、达州机场仅2小时车程,极大提升了该地区交通条件。巴山大峡谷景区旺季日均游客量达1.5万人左右。药材运输成本每公斤降低了2元左右,催生了一批中药材种植大户,成为致富带头人引领乡镇产业发展。

该公路建在土家族聚居地,让近7万土家族群众直接受益,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和刚演唱的扶贫歌曲《山路不只十八弯》唱的就是这条路。为引领公路文化激发土家人“坚定跟党走”“宁愿苦干不愿苦熬” 的脱贫攻坚激情,演绎出“筑一条路火一首歌,唱一首歌红一个景区,建一个景区带动了9万人脱贫奔康”的生动故事。


该公路建成后,揭开了巴山大峡谷神秘面纱,串起了大象洞、桃溪谷、罗盘顶等景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旅扶贫景区,为巴山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景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为强化绿色公路发展理念,推动交通与旅游、文化、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中国公路学会组织开展了“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评选活动。按照评选程序,依据评选标准,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共评选出“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18条,四川省共2条,达州市1条公路入选。此举为更好地着力服务好美丽新农村、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农村公路绿色发展,将农村公路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和治理的生态体系当中,为保持绿水青山作贡献。




附“2019 全国美丽乡村路”名单

(以行政区划为序)

序号 省份 路线名称 申报单位

1 江苏 瓦屋山风情道 溧阳市交通运输局

2 江苏 大桅尖路 连云区交通运输局

3 浙江 绍大线(柯桥区段) 绍兴市柯桥区公路管理处

4 浙江 淳杨线 淳安县交通运输局

5 浙江 浙江省天台县寒山和合环线工程 天台县交通运输局

6 安徽 徽州区呈坎至灵山至潜口旅游公路 黄山市徽州区交通运输局

7 安徽 花月大道 和县交通运输局

8 江西 汤家至何家、何家至铁沙街 弋阳县交通运输局

9 山东 后峰西-黄泥沟(环海路) 威海市环翠区县乡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交通局)

10 河南 X076 磁五仓线 新安县农村公路管理所

11 湖北 观音湖至双峰山旅游公路 孝昌县农村公路管理局

12 广东 县道 X292 高岳公路 广州市增城区地方公路管 理总站-

13 重庆 梁平区农村联网公路梁山板板桥至蟠龙洞段 重庆市梁平区交通局

14 四川 中国至美茶园绿道 雅安市名山区交通运输局

15 四川 三墩乡大窝村村道 宣汉县交通运输局

16 云南 凤习线 凤庆县交通运输局

17 陕西 高江路 留坝县交通运输局

18 甘肃 敦煌市鸣沙山景观大道 敦煌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