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文明交通成为达城新风尚

更新:2019-11-04 11:24:3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韩淑予    编辑:庞岚月

文明有序的交通,是展示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和“靓丽名片”。四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强力整治交通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如今,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已在达城成为新风尚。

文明理念渐入人心

“交通四让”成为习惯

记者在达城小红旗桥、达巴路口、塔沱湿地公园等路口走访时发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行为明显增多。记者在塔沱湿地公园附近的路口等候一个小时,发现车辆停下来礼让行人的次数有50多次,除了公交车和出租车以外,很多社会车辆也都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一些行人见状,还有些犹豫不决,司机会笑着在车里打手势,示意行人通过。

“我们老年人行动比较慢,有的时候人行道还没有走完,红灯就亮了。以前车都不怎么礼让行人,总是心惊胆颤。”70岁的市民张永告诉记者,现在礼让行人的现象越来越多了,有时候刚刚站到斑马线前,车辆就会远远地开始减速,然后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让行人优先通过。

除此之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也逐渐普遍。“以前很多行人乱闯红绿灯,不听我们招呼,现在大多数人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几乎不需要我们招呼。”达川区政务中心附近路口的文明劝导员张方说。

部门严管

打击交通违法行为

“四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大力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翻乱穿、闯红灯、“飙车”等交通“乱象”。

同时,全面建成智能交通一、二期工程并投入使用,同步建成了交通管理研判和指挥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实现了“一图显示、一网打尽”。系统投入使用以来,月均有效抓拍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起,对交通违法形成了强大震慑。

我市还通过制作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利用春运、“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形成浓厚舆论氛围。各级单位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交通“乱象”整治工作,“文明交通”参与意识显著提升,“交通管理就是公安交警的责任”的意识正在逐步改变,全社会共同抵制交通“乱象”的共治格局也正在日益形成。

经过持续努力,达州机动车和行人文明礼让,互相抢行的现象少了;道路干净整洁,行车抛物少了;驾驶人规范行车,随意掉头、调头猛拐的现象少了……如今,达州的交通环境变得更加安全、畅通、文明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