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面对哄抢闹剧 法律岂可“打盹”?

更新:2019-11-04 09:58:14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志顺   编辑:王志顺

这两天,来自湖南洞口县岩山镇的年轻创业者刘正轩的遭遇,在网上引发了大量关注。大学毕业后,他回到老家养殖基围虾。没想到两年来,他的虾塘竞被当地村民哄抢十余次,造成的损失或达数十万元:从几个人偷摸捡鱼,到百八十号人公然捞虾……(11月3日《观察者网》)

大学生回乡创业,从大处着眼,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有关号召,从小处看,如果创业成功,不仅可以解决大学生自身就业问题,还可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但遗憾的是,对于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当地一些村民不仅不给予鼓励、关心、支持与爱护,反而害起红眼病贪图起小便易来,难怪村民聚众抢虾的画面传开后,大批网友看不下去了。有的说:“这个又花不了多少钱的东西。人家回乡创业多难呀,何必这么喜欢贪小便易”。也有的说:“这都什么呀,不知道还有法律吗!”

梳理一些报道可知,近几年来,哄抢事件可谓屡见不鲜。其最近的例证是,去年8月31日,山东德州一辆红色福田货车拉着一车桃子与一辆奥迪轿车相撞,货车车主受伤严重。民警到现场发现,有20多名群众在抢桃子,现场一片狼藉。更早见于报端的,还有对高速路上的西瓜以及专业户果园的哄抢等。

“抢”而至于“哄”,意谓参与者有乌合的一群,很可能是未经“普法”考试,即或考了也远不及格的一群,因为他们还恃仗着“法不责众”的老谱。此外,这种堪称“流氓式的破坏”,非“哄”莫办,这说明他的势单,也说明他的卑劣。因为势单,所以得靠起哄来壮胆;因为卑劣,所以要趁混水来摸鱼。在被害者面前,他要显示“我们有一大伙”的气势;在被追究的时候,则以“我不过是跟着干的一个”来推诿。

但这并代表参与哄抢者就可以逃避法律追究。因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此外,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八条规定:“聚众哄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行政拘留了3名村民,是有法律依据的。

但问题在于,两年来,受害大学生的虾塘被当地村民哄抢了十余次。为什么至今才引起当地官方重视?这恐怕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事实上,如果当初发现几个村民有偷摸捡鱼行为,当地村委员、镇政府乃至派出所得知情况后就果断“出击”,为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撑腰,让偷摸捡鱼的村民付出必要的法律代价,何至于发展到最后百八十号人公然捞虾?可以说,正是当地官方一次又一次的不作为,才使得哄抢闹剧一次次的上演。因此,刑行政拘留3名村民实属必要,但显然也应该追究当地村委员、镇政府乃至派出所有关负责人的失职行为。正如有网友所言:“一开始就不能让步迁就,这只会导致得寸进尺、变本加厉”。

世间只要有私心和刁民在,哄抢闹剧就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禁绝。但只要法律不打盹,加上相关政府部门积极作为,即便有人想不劳而获,恐怕也得掂量掂量后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