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别让二手烟摧毁孩子的健康未来

更新:2019-11-04 10:21:18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徐建辉   编辑:徐建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教授近日介绍,父母任何一人吸烟,儿童患上呼吸道疾病、下呼吸道疾病和喘息性疾病的风险均高于父母不吸烟的儿童,且儿童患呼吸系统疾病的次数随吸入二手烟的增加而增加。(10月30日《科技日报》)

烟草虽非毒品,但绝对有害,否则“吸烟有害健康”也不会印到烟盒上,人们也不会倡导并大力推进控烟工作。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烟草问题由来已久,烟民群体非常庞大,吸烟习惯更是根深蒂固,想要把它控下去,谈何容易?

以国内情况为例,现在仍未出台全国统一的控烟法规,各地自行制定的控烟条例也是松紧不一、规定各异。虽然近几年连续有北京、深圳等地接连发布号称“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社会上反响也比较强烈,说明控烟从严已成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但是整体推进并不算十分理想。

这一方面是由于人们对于对于公共场所控烟至今仍未形成最广泛的共识。“吸自己的烟,伤自己的肺”,与他人何干?“别人抽烟是私事,碍于情面等外人不好干预”,类似思想依然很有代表性,很多人对于控烟并不重视,很是不以为然,导致控烟推进阻力重重。

另一方面正是由于上面提到,当前对于控烟仍然缺乏国家层面的统一法规制度,对于公共场所控烟缺少严格的法律要求和处罚措施,各地各城控烟规定有松有紧,因此惩戒效果和震慑力都有不足,很难对那些早已习惯随时随地吞云吐雾的“瘾君子”产生足够的约束力。

尤其是前段时间媒体还关注到机关单位控烟“灯下黑”的突出现象,也是一个有碍控烟的典型问题。机关单位本来应当做到控烟先行,为全社会开展控烟提供示范和指引,可是如果机关单位自身控烟意识淡薄,自我要求不严,导致机关大楼内烟雾缭绕、弥漫泛滥,这会给公众留下多么坏的印象?又会对社会控烟造成多么消极的影响?

由此可见,控烟之路依旧十分漫长,控烟任务仍是任重道远。然而控烟非常重要,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健康保卫战。对于烟草的危害,人们亟需深化认识。当前对于吸烟会引起肺癌等危害,公众认知已经比较明确,可对于吸烟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关系,公众的认知相对较弱。特别是“二手烟”对于儿童的危害,更是必须高度警醒。

事实证明,家长的吸烟行为,对子女的示范效应最为直接。而且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比较稚嫩,对烟草伤害的抵抗力较差,青少年吸烟比成年人吸烟的危害更大。让孩子们远离二手烟的侵害,是全社会刻不容缓的共同使命。

为了孩子,为了明天的希望,控烟亟需更进一步。除了要努力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断增强和凝聚社会控烟共识之外,当务之急,是要拿出更大决心和更铁的手腕,加快推进控烟全国性统一规定的制定出台,改变目前控烟各自为战、发展极不平衡和处罚不严的窘况。在全国范围织密一张控烟大网,为人们在公共场所驱赶烟雾,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构筑一个没有二手烟侵袭的洁净空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