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笑 容

更新:2019-11-04 10:38: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德琴

秋收刚过的时候,我住的小区大门口多了两个套圈的小游戏地摊。两毛钱买一个圈,站在离地摊物品一米开外的地方,任意套地摊上的瓷器饰品和透明塑料杯装的小金鱼,只要圈圈住金鱼杯或挨着瓷器饰品,便可获得该物品。上学的孩子,路过的老人,空闲之余都喜欢掏点儿零钱买几个圈碰碰运气。圈住了,喜出望外;圈不住,乐呵呵地笑着走开。

经营这两个小游戏地摊的是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带着一个尚在吃奶的孩子。年轻妈妈二十来岁的样子,秀气的脸上挂着淡淡的温暖的笑!

有小朋友去套圈的时候,她总是温柔地提醒:“别着急!站定了、盯准了再投!”有些小朋友依了她的话,摒弃手忙脚乱、心浮气躁,气定神闲地投,果然就套住了。小朋友喜不自禁,周围的人亦跟着大声说“好”,很是热闹。年轻妈妈轻轻拿了“胜利品”给他们,还叮嘱他们一定要好好保管饰品或精心喂养小金鱼。学生放学和午饭之时,是他们生意最好的时候。年轻妈妈将孩子背在背上,然后一如既往地做生意。有时孩子哭闹,年轻妈妈便抱了孩子边喂奶边做生意,嘴里边哄着孩子边提醒套圈的人不要着急。年轻妈妈在说着这些做着这些事情的时候,脸上总挂着温暖从容的笑!

生意闲下来时,差不多已是午后了。年轻丈夫买了葱油饼,夫妇俩就着带来的白开水便将午饭吃了。这时,年轻妈妈抽空去菜市场买一些并不新鲜但比较便宜的蔬菜。黄昏时,夫妇俩收了地摊,丈夫背着所有的“商品”和“家什”,年轻妈妈抱了孩子,一路满足地离去。

第二天,早早地,他们又出现在小区门口,开始一天的生意经营。

趁午后的空闲时光,我来到他们的地摊边。年轻妈妈以为我要套圈,赶紧招呼我。我问她吃饭没,要不要新鲜开水。她感激地笑了笑:“大姐,你太热情了。”随后,她告诉我,他们的家在乡下,刚结婚生子。因父亲生病,家里欠了一大笔债,经济很紧张;如若外出打工,又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于是便商量着趁秋收后的农闲时间来城里赚点小钱。带着孩子做生意,苦是苦了点儿,但总比在家闲着好。

聊天中,她还告诉我,她在离这不远的地方租了一间十来平米的民房。晚上回去,丈夫煮饭,自己给小孩洗澡。孩子睡后,再洗当天的衣服,收拾妥当再睡觉时往往已到深夜。第二天早上6点过起床,丈夫煮早餐,自己穿戴小孩,7点多钟的时候便出来摆摊。他们每天大概有六十到八十元的收入,除去房租和生活费用,还略有剩余。我劝她:“生活开好点,别总葱油饼就白开水,那样会拖垮身子,小孩子也会没奶水。”她说:“我们的生活还算不错,中午都吃掉五六元的东西了;晚上回去我们会弄两三个菜,隔上两天还会吃上一次肉。”年轻妈妈给我说着这些的时候,脸上有着满足的笑,就象美丽的秋阳,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坎上。

此后,我每次出门,都会同他们打招呼,年轻妈妈总会阳光、爽朗地回应我。她依然手脚麻利地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招呼着顾客,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如秋阳的笑容。我相信,在年轻妈妈的意识里,再艰难的生活,只要坚强、勇敢地面对,阳光一定会照拂,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