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乡歌唱起来 风情舞起来——走近首届大巴山民歌会(上)

更新:2019-11-01 15:15:4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民歌是劳动人民的口头诗歌,包括山歌、号子、小调等,有时泛指民间歌谣。曲调优美纯朴、语言朴素清新,多用比兴手法,音调铿锵。内容多反映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感情,并融入浓郁的地域特色。

不唱要吼起来的秦腔,节奏规整、曲调细腻的川北小调,粗犷豪迈的“喊号子”……一场大巴山民歌会,让各地的民歌高手齐聚达城。这些歌声,不仅反映出各地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也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华儿女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心路历程,是劳动人民集体创作的结晶。

陕西:秦腔不唱吼起来

“面条像裤带、辣子一道菜、房子半边盖……”30日晚,随着首届大巴山民歌会上篇“歌从四方来,巴人能唱本乡歌”末尾曲目《陕西八大怪》表演者登场,那气息饱满的一声“吼”,一下子就掀起现场的高潮。

广义的陕西民歌指陕西各地的民间说唱音乐。风格或豪放奔放,或婉转柔美,一般根据地域及艺术特点可分为陕北民歌、陕南民歌和关中民歌。据来自陕西西安西部文艺兵团的表演者高军介绍,《陕西八大怪》属于关中民歌,它取材自陕西关中地区八大民俗,即板凳不坐蹲起来、房子半边盖、姑娘不对外、帕帕头上戴、面条像裤带、锅盔像锅盖、油泼辣子一道菜、秦腔不唱吼起来。这八大民俗也构成了该曲目歌词的主要部分。

《唱起歌来上大梁》

达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罗福益介绍说,该曲目的唱词依托陕西的关中方言,咬字重、声短促、调低沉,发声给人的感觉有力量,听起来比较厚实;并杂糅了关中地区的传统音乐形式,将极具地域特色的秦腔、眉户等曲牌与陕西方言完美地嫁接起来,有一种独特的声腔演唱风格韵味,这也是关中民歌极富感染力的艺术特色。

头戴汗巾、身着白布衫黑背心的关中汉子,手拿脸盆大的碗、锅盔和像裤带一样的面条,配合提着红辣椒、踏着秧歌步的“婆姨”,以原生态的唱法吼出这曲《陕西八大怪》,现场观众无一不感受到陕西人民浓厚而淳朴、豪迈又粗犷的民风。

南充:曲调细腻动人心

爱情是歌曲不衰的主题,同时也是一切艺术创作的主体。以爱情为题材的歌曲所表现的情感最为丰富多采,有欣喜、哀怨、快乐、甜蜜、悲伤等,它们以各种旋律来表现爱情的激荡人心。由南充市高坪区文化馆选送的《一根竹竿刹过河》正是一首爱情类民歌。歌曲讲述了嘉陵江畔一对青年男女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表现了劳动者纯洁而真挚的爱情,反映出当地乡村风土人情。

《一根竹竿刹过河》

当天晚上,曲目《一根竹竿刹过河》以一男一女领唱和其他演员表演的形式呈现,其中川北女儿皆头戴莲茎帽、身着水波纹的上衣和水色丝质下摆裙,男子以一根竹竿为道具。一唱一和间,生活在嘉陵江畔,勤劳朴实的川北儿女形象呼之而出,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据该曲目女声主唱谭孜孜介绍,该曲是对南充高坪老民歌《一根竹竿刹过河》的重新创作,新歌在传统民歌的基础上,从歌词与曲调方面融入了现代元素,既有浓郁的乡土味道,又有现代意蕴。“嘉陵江水波连波,一根竹竿刹过河,蒿杆一撑河那边,追妹儿追到竹林坡。一根竹竿刹过河,对门子李二娃唱山歌,从早到晚不歇气,唱得幺妹儿莫奈何,蒿杆一撑河那边,他扑爬筋斗滚到竹林坡……”重新创作后的歌词生动谐畅、幽默风趣,编曲新颖优美。特别是融入其中的一段川北小调,节奏规整、曲调细腻,穿插的一段南充方言RAP(说唱),更展现出浓郁的川北民歌地域特色。

重庆:非遗融入歌声里

“哟哦吙,上大梁啰。上好大梁造新房啰……”一人喊、众人和,曲调高亢激越。11位扛着“梁”的山城汉子一边表演,一边唱起民歌《唱起歌来上大梁》,观众立刻体会到了山城人民热爱劳动、热爱山区生活的炽热情感。

《唱起歌来上大梁》是重庆大渡口区选送的两件作品之一,取材于大渡口区市级非遗项目——“跳磴民居上梁习俗”。上梁,是指新房的山墙框架做成后,将正梁搁在山墙上的过程。节目通过对上梁整个过程的再现,表现劳动创造幸福的场景。

“作品旋律采用单三部曲式结构,保留巴渝音调的同时,注重段落间节奏、情绪的对比,和声与织体设计的创新。”大渡口区文化馆副馆长黄秋节介绍,这首歌是近两年才创作的新歌,唱词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写照;特别是曲调中既融入川渝地区川江号子这一传统民歌音乐“一领众和”的典型特征,也结合了现代元素,呈现出重庆民歌情绪乐观爽朗的特点。

重庆选送的另一首作品《俏幺妹》则展现了重庆妹子的俏丽和山城人民热情,同时也彰显着重庆城市形象独特魅力。黄秋节介绍,“歌词中融入诙谐幽默的重庆方言,比如‘你俏啥子’就是典型代表,声调上最后一个字发音较重,极具巴渝风。曲调轻快、节奏迅捷,结合一点清音小调的元素,这些都呈现了浓郁的重庆民歌的地方特色。”当晚,5位重庆“俏幺妹”以女声组合唱的形式将山城的“山美、水美、人更美”呈现得淋漓尽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