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残疾人刘利国带富乡亲

更新:2019-11-01 11:59: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兴寨 彭涛    编辑:庞岚月

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虽然身患残疾,但他身残志坚,凭着一腔创业热情,实现了自己创业脱贫致富的梦想,还帮助家乡人特别是残疾人一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就是宣汉县芭蕉镇残疾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利国。

打工时遭遇车祸

“这根枝条是往下长的,全部把它剪掉。这种今年再长一个月,全部长到一排长的枝条,就要弄匀了……”眼前这位正在为农民讲解花椒剪枝技术的人名叫刘利国,是宣汉县芭蕉镇残疾人服务中心负责人。2002年,刘利国高中毕业后,就到沿海城市打工,先后到过广东、福建等地,2008年在福建做生意时遇上车祸,导致左脚小腿粉粹性骨折,从此落下残疾,现在走路仍然不便。为了养伤,他放弃了福建的生意回到家乡。

返乡创业志更坚

“在广州务工了八年时间了。”刘利国说,回家后,他花了2年时间才养好伤,但脚却落下了残疾。2013年,他成了当地的残联专干,也了解到家乡有600多名残疾人,他们因为身体原因,很多时候都找不到工作。

“山区残疾人就业成困难,我想到的办法就是,怎样来打造这个绿化产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和创业。”刘利国说。2016年,经朋友介绍,刘利国决定种植油橄榄。在外考察后,于2016年12月成立了宣汉县丰裕油橄榄专业合作社,并在其后的经营中,与宣汉县油橄榄龙头企业玉丰油橄榄公司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有了前期充分的筹备,加上用心经营,合作社走上了正轨。

刘利国没忘记家乡的乡亲,特别是不好找工作的残疾人。合作社推行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即企业方投入资金、技术,而农户可以凭土地入股,并按企业合作社占收益的80%,农户占收益的20%利润分红。

带动残疾人就业

“我打造这个橄榄基地,主要目的就是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目前有20多个残疾人在这里务工。”刘利国说。芭蕉镇花生村村民杨习菊这里做工已满两年了,一个月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在家照顾老年人,方便照看小孩子。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合作社已投资160万元,种植油橄榄2000余亩45000株,有24户残疾人土地入股分红,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00余人。

2018年10月,刘利国又在芭蕉镇桐林村成立宣汉县锦兴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投资30万元。现已连片种植花椒树500余亩25000株,以土地入股分成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基地内务工人农民有38人,其中残疾人有15人;有86农户土地入股分成,其中6户残疾人土地入股分成。

山风阵阵,望着远山,刘利国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力争实现在基地就业的乡亲突破200人,让他们走上致富路,过上小康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