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快活三里”莫滞留

更新:2019-11-01 11:24: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鲁民

泰山中天门以北有个“快活三里”,地势平坦,风景宜人,一般游客从山下攀登至“中天门”,已经疲惫不堪,到了“快活三里”便可以坐下来休息放松。而有一类人却从不随便在“快活三里”停留,那就是负重上山的“挑山工”,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在“快活三里”一休息,腿脚就懒了,心气就泄了,再想登攀前方更险峻的“十八盘”,就难上加难了。

与“快活三里”相印证,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青蛙效应”,也叫“温水效应”。把一只青蛙扔进开水里,它因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便会用力一蹬,跃出水面,从而获得生存的机会。当把一只青蛙放在一盆温水里并逐渐加热时,由于青蛙已慢慢适应了那惬意的水温,所以当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时,青蛙便再也没有力量跃出水面了。于是,青蛙便在舒适之中被烫死了。

“快活三里”也好,“青蛙效应”也好,这其实就是古人说的那个道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过于舒适的环境,会使人意志衰退,勇气锐减;艰苦的环境反倒能使人励精图治,努力进取。东汉末年,刘备投奔江东刘表后,日子舒适,生活安逸,他也有点乐不思蜀了。一日,刘表设酒宴请他。席间刘备入厕时无意摸自己的大腿,发现因为久离战阵,长期不骑战马,腿上的虚肉又长了起来,回座后不禁感慨,这样下去,光复汉室大业何时才能成功?刘备是个明白人,没有在舒适的环境里麻痹,而是警醒自己不能在安乐窝里堕落,后来毅然踏上一条充满艰辛但又饱含希望的创业之路。

相反,历史上的殷纣王,在酒池肉林里醉生梦死,摔了大跟头;周幽王在褒姒的美貌前酥了骨头,一出烽火戏诸侯,就丢了小命,也葬送了江山;吴王夫差,耽于享乐,纸醉金迷,最后死无葬身之地;唐玄宗李隆基,不理国事,与杨贵妃欢乐纵情,断送了花团锦簇的开元盛世;后蜀皇帝孟昶,不思进取,不修国防,一味吃喝玩乐,结局只能是“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南唐后主李煜,一向醉心诗酒歌舞,无意家国事业,赵匡胤虎狼之师一到,只有当俘虏一条路,寄人篱下,凄凄惨惨,最后还是没有逃脱一杯毒酒的命运。说到底,他们都是在“快活三里”绊住脚了,在舒舒服服的温吞水里不愿动身了,贪图享受,安于现状,不愿往前奔了,不想奋斗拼搏了,结果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最后都身败名裂,家破人亡。

平心而论,七情六欲人皆有之,追求感官快活,是人的本性,无可厚非。但若沉缅于此,忘了奋斗,忘了初心,忘了飞速发展的形势,忘了竞争对手的虎视眈眈,则是很危险的。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很会享受生活,爱美食,爱听戏,但人家从来不会玩物丧志,不会在“快活三里”流连忘返,奋斗拼搏起来也是不要命的。他隐姓埋名,殚精竭虑,朝乾夕惕,终于和大家一起弄出了一个震惊世界的“大炮仗”,为国家壮胆长威,自己也青史留名。

“三军过后尽开颜”。智慧的人都知道要先苦后乐,先奋斗再享乐,成功之后再快活,事情没干成之前绝不会在快活之境耽搁太久,更不会因为耽于快活而忘了使命和责任。更高境界的人则会轻看个人快活,心系国家和民族命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关注群众和他人的快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就近乎圣贤的水准了,令人高山仰止。

人生如爬山,旅途上有很多“快活三里”,既是小憩歇脚的佳境,也可能是麻痹意志的陷阱,就看我们怎么对待,要想成功登上人生的泰山之巅,就不要在“快活三里”歇得太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