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场镇公厕大改革 解决群众“如厕”难题

更新:2019-11-01 11:17: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未 刘晨    编辑:庞岚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厕所革命”工作要求,努力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市城管执法局着力提高场镇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扎实推进2019年度“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中“场镇缺少公厕”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解决群众的“如厕”难题。

“我们把场镇公厕问题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推进场镇公厕的新建和改建工作,提升管理水平,争取早日实现公厕布局科学、标识统一、文明卫生、管理规范、实用免费的目标,为市民提供舒适方便的‘如厕’环境。”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着力破解场镇缺少公厕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公厕普查,实地调研“摸底子”。自6月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全面启动场镇公厕调查摸底,按照“一厕一表”的要求,对建设年份、规模等级、点位分布、厕位数量等公厕基础信息,建立运行管理台账,为后续公厕的选址和建设奠定了基础。据调查,全市462座场镇公厕中,有独立式公厕333座、附属式公厕129座,有蹲位3583个,保洁人员241人。

实施公厕建设,集中力量“补短板”。按照“绿色环保、便民适用、因地制宜、布局合理、建管并重”的原则,优先考虑场镇人员密集区公厕的建设,对旱厕、设备老化的公厕启动升级改造,把场镇公厕从望之却步的简陋场所,逐步升级为兼具卫生、休息、文化等功能相融合的品质空间。目前全市场镇公厕已完成新建12座,改建13座,正在建设25座,29座新建改建公厕将于近期动工。

压实管理责任,建立公厕“所长制”。对场镇公厕实施“所长制”,由场镇领导担任“所长”,对公厕建设改造、设施维护、日常卫生保洁及公厕周边环境卫生、秩序等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督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实现每一座厕所出了问题都可以找“所长”。目前,全市124个场镇已全面落实“一厕一所长”。

推进资源共享,便民措施“出实招”。大力推进乡(镇)政府、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等机关事业单位内设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在大门或临街醒目位置统一设置如厕标识牌,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目前,已开放场镇机关事业单位内设厕所855座,每个乡镇平均开放3座单位内设厕所,场镇如厕难的问题得到缓解,获得群众点赞。

“现在上厕所很方便,而且卫生都搞得不错。”市民赵女士住在景市镇,酷爱和姐妹散步的她对场镇公厕的修建感触颇多,“很多公厕已经不只是卫生搞得好了,设计也越来越人性化了,还有很多公厕里设立了无障碍卫生间,让去上厕所的市民能感受到人文关怀,这也是我们达州发展向好的一个侧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