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9-11-01 11:10: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双十年华

一个有趣的现象,同学在一起说年龄,并不喜欢谁比谁年长,而是年龄偏小有优越感,哪怕只是小月份,也能生出人小志气大的豪情。

所以当儿子比千禧宝宝早2月来到人世,混迹于90后,看班上大部分00后的学弟学妹们,甚是惆怅郁闷。我便安慰他:儿子,你轻轻松松就是跨世纪人才,努力点就成为跨三个世纪的传奇老人,而你的同学,一般只是本世纪人才,非常努力才能跨世纪,他们的天花板是你的起点哦。小子便傻傻地快乐起来。

事实证明国家规定7岁发蒙是有道理的。高考结束,儿子用最快的速度取得驾照,而他的一干同学们还在苦苦等待18岁生日的到来。大一暑假,小子已经能够带着我高速路上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驰,他的同学还在为科2补考神伤。

当2019年快要过去,儿子20岁的生日到来。20岁,弱冠之年,在古时候是戴冠成年,可以娶妻生子的年龄。随着现代人均寿命大幅度增长,幼年童年是恒定的,青年中年被夸张地延长。45岁还惶称青年,65岁还是中年,那20岁就应该还是少年吧。

朋友圈,几个年轻妈妈不时发布娃儿又腹泻了、咳嗽了、发热了,满是心痛的焦虑。科室80后们的大小孩童,这个生病了,那个受伤了,看他们心烦意乱请假照顾,我就对家中那个壮实的少年郎满怀感激。

少年从小到大都很皮实,极少生病,因为怕输液,再苦的药也乖乖吞,记忆里就输过两次;三两岁时摔一跤,下巴磕破了1cm长的口子,流了好多血,到医院消毒时愣是没哭,倒把我心疼得泪眼婆娑,以为小家伙吓傻忘了哭。老人说,破了相的孩子好带,还真是那么回事。

别人家的儿子做包皮手术,带他看医生,同事说不需要;别人家的儿子箍牙,他一口整齐的白牙,连龋齿都没有。前段时间对我说,妈妈眼镜还多贵的哟,你看我,又没箍牙,又不戴眼镜,帮你们节约了好多钱哦,你平时就对我大方些嘛。

少年,虽没给我们带来炫目的骄傲,但着实也没让我们操多少心。如果我接受他就是平凡孩子,将来多半和我一样普通,不去攀比别人家凤毛麟角的人中龙,便越是喜欢他的模样性格。忍不住就要在他每年生日之际,写上一些文字,何况是这青春最灿烂的双十年华。

所有付出不求回报是违背人性的,即便对自家孩儿,父母也是满怀期盼,只是与金钱无关。孩提时能力小,一颦一笑、长好身体是回报;少年时应该学习,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是回报;青年时谋份工作,自食其力不啃老,是回报;然后结婚生子、延续血脉、养老送终,都是回报。孩子和父母之间,能力是此涨彼消的过程,弱势会对强势产生依赖,老还小、老还小,人终究敌不过岁月,老去的过程心会再次变得柔软。

医院里,时常有老人哀怨自己含辛茹苦抚养孩子,而子女不孝。每听这些怨恨时,我不喜欢附和,因为不相信一个对长辈孝悌、子女疼惜、亲朋友爱的好人,子女会自私无情冷酷。你的一生都在孩子的眼里,他们早在不知不觉被你影响,超出寻常的坏或超出寻常的好,都是极少数的变异,亲生儿女很大程度上就是你再来一次的人生,“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

人们常说:不生不养不知父母恩。孩子的到来,是我们经历了年轻时的好奇与热闹,开始感到疲惫时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孩子的成长,让我们换位思考当初父母的付出。人总是怕遭报应,想到要孩子对你好,便要给孩子们一个榜样。所以,很多时候,孩子是矫正我们行为的监督者。

20岁,多么阳光灿烂的年龄。双十年华,像初春三月生机勃勃、含苞欲放,每一处都是希望。少年,看你强健壮实的身体、朝气快乐的面庞,未来有无限可能。少年,你在变强大,我开始衰老,愿你不懈努力,用今天的付出,换明天的美好,不负你不负我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