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我爱您!我的祖国——观《我和我的祖国》

更新:2019-11-01 11:09: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徐殿乾

和同事集体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走出电影院,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和自豪!

这部影片表达的核心思想就是爱国,通过“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个故事,讲述了七位普通人的爱国故事,从普通人的生活、工作和喜怒哀乐里,让大家看到了祖国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和人民的情怀,唤起了普通人关于新中国历史的记忆和共鸣,激发了浓烈的爱国热情。

《前夜》讲述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前夜,天安门广场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等人争分夺秒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开国大典上的五星红旗顺利升起的故事。导演没有把镜头聚焦到热烈的庆祝场面,而是放到这个伟大神圣时刻默默无闻艰辛付出者背后的故事。这个很独特。因为历史很少记录这些小人物。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要升起,意义重大,不容有任何一点闪失。为了这伟大的几十秒钟时间,林治远等彻夜不眠,争分夺秒反复调试,以确保“万无一失”。向来恐高的他爬上20多米高的广场旗杆,解决技术问题,影片画面与真实画面交叠等等,这些细节画面让观众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很激动,也确实感受到我们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珍惜。

《相遇》以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为背景,讲述了国防科技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这些来自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年轻人,为了祖国,他们隐姓埋名、远离家人,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主人公高远“人间蒸发”三年,女友方敏便苦苦寻他三年。她不知他生,他不知她等……真的动人故事又何止这些?只有相遇,没有相聚。就是这些可爱的人的真实写照。“两弹元勋”邓稼先曾对夫人说:“从今以后我的生命就交给了这个工作,家中的事和两个孩子我是不能管了”,连他的岳父都不知道女婿到底在干什么。这是何等的悲壮!负责核部件试验的王淦昌,隐姓埋名为“王金”长达16年,直到1978年人们才从报上看到“王淦昌”的名字。这是何等的伟大!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这就等于是再也见不到父母,不能陪孩子成长,人生有几个16年?

《夺冠》重温女排传奇,重现中国女排首夺奥运冠军的巅峰时刻,讲述了30多年来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1984年女排姑娘首次奥运折桂,用“三连冠”站稳巅峰,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团结拼搏、不畏困难、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凝聚成整个时代的精神符号;《回归篇》中“对你们来说是结束,可对我们是开始,一百五十四年了,我们不能再多等一秒。”中国国旗在香港冉冉升起的那一刻,香港警员整齐划一地换上了代表中国警员的警帽。当年的离家,是多么的令人无奈,如今的回归,又是如此的让人激动;《北京你好》讲述了出租车司机一个小人物拥有大情怀的故事。出租车司机张北京意外获得一张千金难买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您说我这奥运开幕式门票搁哪合适呢?”“要是能跟艺谋合个影就更完美了”。心里肯定美滋滋。没想到因为这张门票遭遇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风波。通过葛优幽默搞笑的诙谐演绎,一个充满市井气息的普通老北京人形象如在眼前;《护航》中,领队机梯队驾驶歼—10A战斗机驶过天空气贯长虹,带领后续飞行梯队接受检阅的历史场景。女飞行员们视国家大礼为己任,肩负“蓝天仪仗队”的使命,苦练本领,打造蓝天上闪亮的“国家形象名片”。面对组织的决定,吕潇然服从命令,不计个人得失,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训练中去;《白昼流星》讲述了两名被老人收留的孩子见证神舟载人飞船成功降落的故事。大气魄、大情怀真实还原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壮阔场面。一对少年流浪兄弟,遇到退休扶贫办主任后,他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变化。更见证了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这一重大历史瞬间,见到了草原寓言中的“白昼流星”,内心受到了极大冲击和洗礼。“要是有一天,人们能在白昼看到夜晚流星的时候,这片穷土,才会被改变。”

《我和我的祖国》通过小人物的小故事来见证伟大祖国伟大时代,这些小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们新中国历史上的真实故事。通过小故事,勾起“40”“50”“60”“70”后观众的记忆,通过自己当年的感同身受,由此而讲好新中国发展的艰辛历史,给晚辈讲好中国故事。通过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辈的故事电影,把“80”“90”“00”“10后”年轻人时光穿梭到父辈祖辈时代,看看那时候的艰苦,再比较现在的生活,通过对比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报国志。

每每回想起这部影片,我满脑子都是这首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爱您!我的祖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