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万源方言拾趣(一)

更新:2019-10-31 15:43: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韩奕

万源话属川东方言,离代表巴文化的重庆话很近,距代表蜀文化的成都话较远。一些方言,考究起来,颇有趣味,特列举数条,供诸君莞尔。

鹑 胀

《成语辞典》中有“鹑衣百结”这样一个词汇。故名思义,大约是鹌鹑的羽毛不能覆盖身体,委实难看。所以,古人借用鹌鹑的外形来比喻一个人衣服破烂。同理,余以为“鹑胀”一词,也是采用相同的手法所创造。鹌鹑平时难看,吃胀了更难看。于是乎,在大街上碰到讨口子在垃圾桶里翻东西吃,可称为“鹑胀人”;出居所,下楼梯时,发现酒鬼呕吐的秽物,没能及时清扫,臭气熏天,也可称为“鹑胀”人。

诸位看官:“鹑胀”一词虽然是土话,却是用形象思维的方式表达一种厌恶的情绪,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也符合我国的文化传统。

叼 子

单从字面上看,“叼子”很费解。“子”和“致”读音相近,把“叼子”写在纸上,恐怕应该是“叼致”。这样,就容易解释。

“叼致”与普通话里的“故意”和“特地”相通。究其源:应该是上山的猎人,下地的农夫们即兴创作。他们在大自然里,观察到鸟儿叼着物体在飞行的过程中,必须全神贯注,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否则,嘴里的物体就会掉在地上。于是,一个会意词便以这样产生了。

张三对李四说:“我叼致把门开起的,这屋里不通气”。

王五给赵六打电话:“晚上到我家来喝酒,我叼致买了半斤烧腊,半斤卤牛肉”。

你看:在日常用语中,“叼致”就是“故意”和“特地”的意思。

叉 花

爱美是人的本能。爱花、护花是一个文明人最基本的素养。一束鲜花,要么规规矩矩地拿在手上,送给朋友或亲人。要么端端正正地插入花瓶,让室内充满清馨,这才是绅士风度。不采取上述两种方式,却用木棍或其它东西把花叉起来,当然是糟踏美好的举动。

叉花一词,在普通话里难以找到准确的同义词,约等于“冒失鬼”或“荒唐”。

母亲正在厨房里专心切菜。咚!十多岁的女儿撞门而入。母亲骂道:“叉花子,你轻点嘛。”

某单位正在开职工大会。小张将小王荷包里的香烟偷出来,散与众烟民。烟散完了,小王才发现。小王小声骂道:“你娃儿叉花,把别个的沟子拿去当脸”。

由此可知,叉花是指一些莽撞的人;一些不拘小节的人。精神不振的人当不了叉花,谨小慎微的人也当不了叉花。叉花们大都性格粗犷,林黛玉那充满诗意的葬花之举,叉花们是绝对不会去做的。

球 弹

球弹的“弹”必须读成弹棉花的“弹”。如果读成子弹的“弹”,那就毫无韵味了。

球弹一词的界限颇为宽泛,用法多样。

甲:几个熟人在一起开玩笑,可以说他们在一起“整球弹”。

乙:小李说话风趣,爱做怪动作,也可以说这个人有点“球弹”。

丙:小赵对工作不认真,经常吊儿啷当,也可以说,这个人“球弹二五的”,没个正经。

丁:一只猫在饭碗边打嗑睡,一只老鼠从洞里钻出来,偷偷地吃碗里的剩饭。那猫把眼睛睁开看了一眼,又慢慢地闭上了,此情此景,就可以说:嗨,这只猫真“球弹”。

球弹一词的来源,大约是蓝球或乒乓球被打出了界,满地乱滚,漫无目标,碰到物体,又蹦起来,滴滴溜地打转转,改变方向后,又继续滚进。于是,万源人便用这个词来形容一些散漫而有趣的事情。

苕 包

在异性面前使用挑逗性的语言,称之为“苕”;在异性面前动手动脚,也称之为“苕”。倘若既动口又动手,便可升级为“苕包”,还可称之为“苕道”、“苕济济的”。

红苕从南洋传入我国数百年,帮助无数人度过了饥荒。本世纪初,又重新发现此物营养全面,尤其是对消化道大有裨益。横看竖看,红苕都是好东西。那么,万源人为啥把言行不端的行为称为“苕”?

余以为:乃言在此而意在彼也。与“苕”本意关系不大,而是借“苕”的语音,表达另一层意思。“苕”与“骚”谐音,国人历来讲究含蓄。直接说“骚”太直白,借“苕”之音,表“骚”之意,与近年来把“日方”读为“曰方”,有异曲同工之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