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刘松灵:从高中辍学到达州画师,因为热爱,所以追逐

更新:2019-10-31 15:36:3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以热爱为生,是很幸运的事”;“画意人生”是他生活的全部。

26岁的他,曾画满了中学课本,曾掀起了一股“校服绘画风潮”,曾与老鼠为伍,曾风餐露宿,曾带领团队完成大型墙画4000余平米。在采访过程中,刘松灵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聊起了那段过往。如今他拥有自己的文创公司、艺术工作室,壁画、雕塑、油画信手拈来,闲暇之余骑上自己心爱的小摩托去写生,他说绘画是他会花一生时间去追寻的梦想。

动画启蒙艺术之路

乱涂乱画到别具一格

初见刘松灵,微风徐徐夜微凉,目光穿过街道,远远的见到他斜倚在一辆大型摩托车旁,微长略卷的头发由暗纹头巾束着,潇洒地偏向脑后。

到了他的工作室,摩托车摆件、乐器、墙上他的画作、缠绕灯具的麻绳都让人眼前一亮。他的眉眼充满光亮,十分阳光,聊天时他像个孩子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1993年的冬天,刘松灵出生在达川区管村镇,自小就对画画情有独钟。“喜欢看动画片,印象最深的是《大闹天宫》《葫芦娃》,另外还有宫崎骏的动画电影。”这些动画电影是他的绘画启蒙老师。年幼时,家里、院子里、门板上等只要能涂画的地方,他都会“照顾到”,利用小刀、木炭、铅笔临摹一些线条画。

小学2年级时,刘松灵用烧焦的木炭在邻居家刚刚刷好漆的墙上涂画。“到处画,那次被揍了,反而激发了我想要学习绘画的欲望。”靠着自己涂画摸索,中学时,学校每期黑板报基本都是他一手操办,在同学的眼中他就是一名小画家。

因为没有条件进行绘画系统学习,也没有多余的钱购买绘画用具,刘松灵就用铅笔、圆珠笔在课本上临摹画报、人物,天马行空,自行创造。“初中书本几乎都被我画满了,初三毕业时,数学书、化学书还有其他课本画满了很多风格迥异的画。”

辍学工作不改初心

返校进修挖到“第一桶金”

初中毕业后,刘松灵因成绩差跟随父母到深圳学了半年理发,但他对绘画仍痴心不改,听说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有专业美术课程,便笃定了进修学习的决心。2009年,他开始了五年制大专的美术学习生涯。

第一次去四川雅安上里古镇写生,同学们都很兴奋。面对清幽的环境、古朴的建筑、热情的古镇居民,他铺开画板就开始作画,一直画到很晚才停笔。刘松灵的速写和色彩得到老师的高度评价,他写生作品在学校多次被展出。

2011年,对绘画怀有强烈热爱的刘松灵决定放弃职院的学习,以艺术特招生名义到达州中学学习美术。

高一上学期,特别痴迷“枪炮玫瑰”乐队的刘松灵突发奇想,买来纺织颜料在校服后背画了该乐队人物速写,十分炸裂惹眼,“不少同学都闻讯前来找我绘画,掀起了校服绘画热潮,以至于后来学校领导找我谈话差点给我处分,哈哈。”

高一下学期,学校里掀起一股“韩寒热”,其创立的品牌“凡客”文化衫十分受学生追捧,他顺应潮流,在T恤绘画后销售,“‘生意’做得风生水起,T恤、鞋子、书包、校服……什么都画。最远的有河南QQ网友找我画鞋,高二的时候我已有8000元存款。”

高二结束时,父亲告诉他,家中无力再支持他高三美术集训。19岁不到的刘松灵只好踏入社会。

“追梦”少年踏入社会

艰苦环境仍坚持绘画

初入社会,刘松灵应聘到一家商业报纸做排版设计,他身兼两职,做完设计就去做报纸广告业务员。刘松灵说,当时他租住在南外镇南坝社区一条小巷子里,5人合租的小单间,一个月100元,蟑螂、老鼠随处可见,屋子里长期弥漫着一股脚臭和怪味,直到领取了第一个月工资,才搬离那个“令人难忘”的房子。

工作之余,刘松灵就拿出随身携带的绘画本,见景作画。在谈广告业务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新开的建材、油漆店铺招兼职业务员,他就兼职跑销售。

在一次向北外镇的客户推销乳胶漆时,该客户告诉他,需要一位画师给他家客厅手绘迎客松作为电视背景墙。客户告诉他,在上海、北京一带很多人家中都有手绘电视背景墙,只是达州还没普及。欣喜若狂的刘松灵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他像发现了新大陆,回家后立即上网查询“墙画”,有绘画功底的他一点即通,买来丙烯颜料,“我来画,画不好不收钱!”第二天,从早到晚,22时许收工。看着人生的第一幅墙画,他既激动又忐忑,客户验收后十分满意,转账付款1000元。刘松灵吓得立马电联客户,表示给100元就行了。客户告诉他,墙画是按平方收费,值这个价。自此,他在推销业务同时,成立了工作室推销自己的壁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自考升本创业被认可

高中辍学后,刘松灵在2013年通过原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今成都文理学院)自考,边创业边进修美术课程,脚踏实地地朝着梦想的彼岸奋力前行。“我到江苏、南京等地参观当地美术馆,欣赏到很多国内外优秀艺术家的作品,艺术的魅力让我为之震撼,认识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所以,我想深造,学习艺术表达方式,向更高的目标奋进。”

在成都文理学院的学习使刘松灵仿佛步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画布是刘松灵倾诉的对象,只要坐在画布面前,疲惫、烦恼会消失殆尽。

工作室渐渐步入正轨,2016年刘松灵为北外镇高家坝社区210国道沿线工厂、企业留下的破旧墙壁进行墙画创作,北外镇要求以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民主建设,通过群众易接受的壁画的方式,将这些内容展现出来,倡导居民遵守公约,又能美化环境。这种艺术创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他组建了自己的团队绘画墙体1000余平方米。

2017年,刘松灵带领团队为磐石草莓旅游基地手绘美化外墙4000余平方米,在画稿初期规划中,刘松灵创造出初稿40幅,世纪变迁、城市化进程、美好的生活……历时1个月共同绘画合计4000余平方米。

如果说绘画是热爱,那么机车、音乐、做公益就是爱好。刘松灵时常骑着自己心爱的摩托车,背着画板去写生;时常约上三五朋友弹奏、歌唱;时常去偏远山区小学美化学校破旧外墙,教小朋友绘画。当记者问他目前有啥遗憾没,他哈哈一笑,“遗憾没有女朋友!”继而严肃道,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念完高中考上美院,但会继续画画坚持梦想,直到画不动的那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