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文明新风已吹进达城”!公交上抢座、车辆乱停乱放减少...

更新:2019-10-30 11:08: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见习记者 雷坤洋    编辑:庞岚月

建设文明城市,需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住环境……这些目标的实现终究离不开市民素质的提升。昨日,记者在达城乘坐了多路公交车,走访了主城区多条重点街道,发现年轻人给特殊乘客让座的现象蔚然成风,文明停车已普遍成为司机们的共识。不少市民赞叹:“文明新风已吹进达城。”

多数年轻人乐意让座

昨日,记者先后乘坐了3、5、28等多路公交,并对车内情况进行了仔细观察。上午9点左右,既是年轻人乘车上班的高峰,也是老年人出门买菜的黄金时段。记者在3路公交上看到,老年人占据着绝大多数座位,仅靠后少数几个座位上能看到年轻人的身影,年轻的上班族们或手握扶手,或依靠车窗边的护栏站立着。即使乘客再多,也没出现年轻人跟老年人抢座的情况。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年轻人身体棒,给老年人让让座是应该的。”一位乘车的小伙子说。

下午5点左右,正是下班放学高峰。记者在28路公交车上看到,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小孩上车后,一名10多岁身着校服的小男孩主动起身让座。虽然那位年轻的妈妈连说“不用”,但是小男孩仍坚持让出了座位。

“现在乘客的素质都提高了,除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外,年纪稍小的老年人也会给年龄更大的老年人让座。”28路公交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

文明停车已深入人心

之前,二马路、文华街、凤凰头、凤凰山、南门口、朝阳农贸市场、达巴路口等地经常有车停在绿化带上、人行道上等公共区域,让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异常拥堵,行人只能在“夹缝中”通行。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还会埋下交通安全隐患,导致道路通行能力下降,影响市民出行,损害城市形象……

如今,记者行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一辆辆汽车整齐地排列在临时占道区,道路两边的一系列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仿佛时刻向市民吹拂着文明的新风。相关部门为解决乱停乱放的问题,除降低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外,还推出了包月停车优惠等措施。同时,重新调整规划了临时占道停车区域,以方便市民停车。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车主,他们纷纷表示将自觉响应政府的号召,把车停放在规定区域或停车场。“我知道达州目前在创建文明城市,我们理应为此贡献一份力量,不乱停乱放。”正准备停放车辆的市民小赵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