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给基层减负,不妨从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破题

更新:2019-10-29 11:12:47       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袁凤   编辑:袁凤

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目的是更好推动工作落实,激励鞭策干部奋发有为开展工作。而如果监督检查考核名目过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还挤占基层干部抓落实、干实事的时间和空间,甚至逼得一些人弄虚作假、舍本逐末,就会完全扭曲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初衷。

眼下已进入第四季度,正是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比的集中期。笔者认为,在此特殊时间节点,各级各部门应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念好“三字经”,谨防督查检查考核中形式主义抬头。

把好一个“控”字。督查检查考核只有控制数量才能提高质量。控制总量,即考虑基层承受能力,以审慎态度设置督查检查考核事项,避免随心所欲说查就查。从源头抓起,从上级机关做起,同类事项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确保督查检查考核切实需要、数量可控。要抓紧开展专项清理,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可以公开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注重一个“实”字。督查检查考核来不得半点虚浮,不能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必须查实情求实效。为此,要科学合理设置指标,视内容区分各地情况,体现差异化要求,避免“一刀切”。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常态了解。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整改,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也不能简单搞终身问责。创新督查检查考核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优化第三方评估,提高督查检查考核的质量和效率。

落实一个“为”字。督查检查考核的关键不在量而在质,这就要突出作为,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干实事,讲实效,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褒奖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警醒惩戒。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工作有信心,有底气,有奔头。

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不妨从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破题,立行立改,革除积弊,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才能激发干部主动有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实事、出实绩上,让督查检查考核指挥棒真正发挥实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