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60年,他用知识助力群众脱贫奔康

更新:2019-10-29 11:33: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胡小优    编辑:庞岚月

“剪枝是种果树最关键的环节,你们为什么不早点跟我联系?”近日,83岁老人金常元看见雷音铺两角寨村村民李兴昌家的李子树剪枝太深,生气地说道。

熟悉金常元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金工”。金常元是开江人,195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治沙专家、高级工程师,在内蒙古工作多年。1992年调回四川省达县林业局工作,主要从事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建设和土地石漠化研究,退休后义务技术指导达县(现达川区)农村群众种植经果林脱贫致富。

“我这一生对党都充满感激,是党送我读书,是党让我有发挥才华实现价值的舞台,还给了我许多荣誉。党的恩情不能忘啊!”他对笔者说。

萌发初心

父亲教诲记一生

“我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经常教导我要追求进步、积极入党,为老百姓做好事。”在父亲的教育引导下,金常元从小就对党组织心生向往。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82年他经组织推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领导问愿不愿意入党时,我连说了三声‘我愿意’。”金常元笑着回忆说,“作为一名党员,我的初心就是要献出自己的知识,为老百姓做好事。”而他的一生,也在为这句话做生动注解。

践行初心

辗转南北绽芳华

1959年,金常元从川大毕业,被组织分配到内蒙古林学院从事教育工作。1964年,他主动申请到内蒙古自治区伊盟林研所工作,从事治沙防沙研究,这一干就是32年。从青丝到白发,金常元32年的漫漫时光都奋战在沙漠治沙一线,他治理过的沙漠地区恢复了农牧业生产,有力改善了当地的贫困面貌,为当地牧民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

在每年回川探亲期间,金常元敏锐地察觉到由于长期毁林开荒、陡坡耕种等不合理利用土地,南方地区普遍存在着土地石漠化问题。1991年,他向组织提出调回达县林业局工作的申请。1992年,金常元如愿调回达县林业局。1995年,他的一篇名为《达县土地石化及防治对策的研究》的论文参加了武汉“长江流域21世纪发展战略的学术会”,并在会上得到了专题讨论,南方土地石漠化问题引起了全国科技界及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1999年,国家正式启动了退耕还林工程。

“土地石漠化被纳入到退耕还林工程的重点治理内容,国家这项政策帮助我实现了多年的心愿。”金常元说。

坚守初心

托起绿色脱贫梦

1996年,退了休的金常元在家闲不住,又开始打起了帮助农村群众发展种植经果林的主意。通过多番考察,他最终选择了江阳乡新学村作为他的水果种植试点基地。没有项目资金,他就通过育苗卖苗一年多时间,获得了30多万元收益;没有房子,他就自己动手修起了一处办公楼和三处看守房;租地、拉电、通水、整地、植树等活儿都是他一个人包干;为发动群众种果树,他与村组干部一道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有贫困户愿意种植果树,他就资助他们买农药、种子、树苗和生活用品。

2000年,金常元的果园成立了,果园盛产的江阳黄花梨因汁多、味甜、品质好远销省内外。种梨一年的收入超过了过去种十年庄稼的收益,这成了当地老百姓的共识。

随后,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里,金常元将技术扶贫的范围从达川区延伸到了通川区、开江县、宣汉县、大竹县等地,累计向全市残疾人、贫困户仅垫资种苗款就达10万余元。

“要不是金爷爷当年让我们家种植果树,我根本就没有钱读大学,我们家的日子也不可能像现在过得这么好。”陈莉每次回到老家江阳乡,总忘不了跟父母念叨。陈莉的父亲陈仕平1997年在金常元的带动下种植了3亩黄花梨,靠着卖梨的钱解决了一双儿女的学费问题。儿子陈代见现已拥有一家车行,女儿陈莉现如今已在深圳开办了一家外贸公司,事业都干得风生水起。

“把知识用于支持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金常元笑着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