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读懂“炫加班”背后的“无助式”自嘲

更新:2019-10-29 10:24:1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浏览朋友圈,常有不少“加班族”在炫加班,贴一张蹲地吃快餐的图片、加一些自我鼓舞的说辞,以此纪念一下“比昨天更忙的今天”。更为甚者,有的单位组团加班,一个办公室“今夜星光灿烂”,另一个办公室也不甘落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忙”成了不少机关干部的标签,一个比一个熬得更晚,一个比一个加班强度大、次数多,大有“不在加班,就在加班路上”的“浪打浪”之感。

诚然,有个别机关干部把“加班”当成一种炫的“资本”,由而让自己看起来“不一样”,似乎找到了奋斗意义和价值;也有少数机关干部以“炫加班”作为一种“秀”,秀出一个“勤劳的小蜂蜜”,好让领导瞧见、同事看到,等等。其实,不管出于哪一种心理,加班是事实的发生、是付出了额外努力,就值得点个赞。但对大多数“习惯成自然”的人来说,炫加班又是另一番滋味,“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这从不少人的朋友圈可以观摩一二,有的明明是努力、上进、劳模的形象,偏偏称自己为“加班狗”“材料狗”;有的真正为单位作出了贡献、默默付出很多,“肚子大了、头发少了、换了模样”,轻轻松松以一句“秃然的自己”聊以慰藉;有的隔着屏幕都能嗅到其中的累和苦,却能摆出“加班使我快乐”“我待工作如初恋”的架势,彷如要将“加班进行到底”。

加班,加班,究竟加的是什么“班”?现如今,各项工作和任务要求高、标准严、抓得紧,白天“十指弹钢琴”暂且可以应对,晚上还有“一个、两个、三个……”工作等待完善和动工。可以说,加班加的是精益求精、加的是保质保量。当然,还有一些加班是有水分、有空气的。如,有些是形式主义的“文”和“会”,带来加班主义的“表格”和“材料”。然主流的加班还是为了更好完成任务、不负组织厚望和群众期许。

机关“加班族”有一句口头禅,“我加班我快乐”。里面躲藏了自我鼓劲的小呐喊,还有无助无奈的自嘲与调侃。人在机关、身为公仆,多少是宗旨意识不可忘、责任使命不可推。然不少机关单位“鞭打快牛”、只用“黄牛”的做派没有转变,本来“众心齐,泰山移”的担子,压到那些听话、易使唤的人身上。由此,原可“一人一块砖”的墙,就成了两三个人“赶夜架梯子”的城。而往往又“城倒众人推”,干得越多、错得越多,挨批问责的概率也越大。所以说,“炫加班”一点也不炫,不乏一些“盐和眼泪”的味道。

没有一个职业是容易的,也没有一个成年人是轻松的。对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一域、站好一岗,就得有点砖头精神、懂得牺牲奉献,无论是职业道德、还是服务理念,都要求党员干部做到这样。要之,加班可以有,但务虚的加班和“倾斜”的加班不能有。形形色色的“加班文化”一旦经不起试炼和推敲,“炫加班”就成了“炫风”,会玷污实干求真、高效执行的工作作风。

劳动人民最光荣,勤奋模样最好看。期待,朋友圈里的“炫加班”,都是朝着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增进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而耕耘的、进行的,且他们的成果和努力都得到了组织赏识与关爱、赢得了群众尊重与认可。(段官敬)

原标题:读懂“炫加班”背后的“无助式”自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