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历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精彩回眸

更新:2019-10-29 11:01: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10月27日,达州市西外新区莲花湖畔游人如织,在旁边的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舞台即将搭建完成,这是为10月29日至30日举办的第七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作准备。

为推动新农村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达州向来不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2011年以来,我市创办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展演活动”),现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该活动被誉为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反弹琵琶”的典型活动,2016年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

音乐、舞蹈、戏剧、小品、诗歌、摄影……连续第七次举办一场突出“乡村大舞台·幸福新农村”主题,展示农村新风貌、讴歌农业新发展、赞颂农民新创造,让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的“文化盛宴”,创意何来?又该如何持续保持“新鲜感”?

文化大餐 演绎幸福新农村

一场活动能成功举办六届,还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好评,靠的是优质的活动内容和符合时代的精神内核。

激情四溢的综艺演出,优雅动听的川东民歌,摄人心魄的农民达人秀,巧夺天工的工艺精品展览,理论前沿的学术论坛,万千风情的书画摄影展,奉献爱心的艺术品征集义卖……从第一届到第六届,来源于田间、地头、山坡、家园,具有乡土韵味,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体现社会主义文化的群众性、传承性、区域性和融合性,是活动举办的“灵魂”所在。

抓住了关键,“展演活动”接下来“怎么办”、“如何办”两大问号也正逐渐被拉直。

2011年15场文艺展演和3场“巴风蜀韵”优秀剧目展演开启属于农民的盛会;2012年9月第二届更加突出达州文化特色,《请喝一杯巴山茶》《巴山背二哥》等一大批达州本土节目鲜明展示了巴人文化的厚重雄伟和豪迈大气;2013年10月第三届活动把舞台搭在田间地头,让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2014年10月第四届与四川省首届农民艺术节暨民间艺术节“牵手”,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四川省21个市(州)和世界五大洲的农民艺术家汇聚达州、同台献艺;2015年10月第五届活动与首届四川艺术节·第十五届戏剧小品和全国首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牵手”亮相,创新推出达人秀、免费学艺、手艺广场汇等老百姓能参与、可互动的项目,扩大老百姓和中外游客的参与面。

五年磨一剑。2016年,“展演活动”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

乡村主体 展现文化内核助力

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

2017年举办的第六届“展演活动”,通过艺术表现方式生动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成效、脱贫攻坚部署的新成绩,同往届展演相比,更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新农村建设、文化惠民工程的丰硕成果。并秉承“开门办节”原则,吸引和鼓励群众参与。据统计,文化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大约占到了整个演职人员的80%以上。

同时,还安排了系列商贸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文化、旅游、金融、商贸、物流等业态蓬勃发展,形成文化与经济共生共融、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证明了“展演活动”不仅是一个文艺舞台,更是一个改革展台、经济平台。

“文化是新农村建设的灵魂,是软实力。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的持续开展,将对乡村振兴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举办的“展演活动”通过熏陶、教化,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了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内在动力。

开幕综艺演出、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达州文化旅游发展成果展、巴山杯第二届全国乡土诗歌大赛和首届全国新农村诗词大赛、“欢乐乡村行”(分会场文艺演出、新农村龙舟大赛、闭幕演出暨首届大巴山民歌会等七项子活动)……第七届“展演活动”节目形式多彩斑斓,将聚集来自全国各地富有乡土气息、民族特色、地域风情的新农村文艺节目,和达州本土文艺节目同台展演、集中巡演。

有了前六届“展演活动”成功举办的经验,如今,第七届“展演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相信700万达州人民和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共同激情勾勒的这幅新农村、新农民、新农业画卷将会无比壮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