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中药产业发展的决定

更新:2019-10-28 16:18:4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2019年10月24日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药是中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全市“6+3”重点产业中,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心是中药产业。加快推进我市中药产业发展,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作出如下决定。

一、明确中药产业发展目标

以打造“龙头企业、拳头产品、优质基地”为目标,力争到2025年,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品支撑、优质药材保障的“巴药”现代产业体系,引领推动我市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

充分利用我市中药资源普查成果,加快推进我市道地和优势中药材品种的评价、选育、认证、保护、制(修)标与推广应用。建设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平台,系统整理我市中药材资源品种、道地品种、优势品种和潜力品种,动态监控我市中药材野生和家种资源品种,开展中药资源大数据分析,掌握资源动态变化,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建设濒危珍稀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区、秦巴药用动植物园、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库,保护药用种质资源及生物多样性,实现我市中药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三、提升中药材种养殖水平

以规划为引领,按照“大品种、大企业、大市场”的思路,科学制定规划,依据中药材原始生长环境条件,传统种养殖区域分布和产业战略定位,进行合理布局,重点建设,努力打造特色品牌中药。以道地品种和大品种为核心,全面优化品种结构,建立现代中药材质量管理体系、中药材关键技术研究平台、中药材GAP示范基地和中药材种养殖技术服务体系,全程指导中药材种养殖过程,提高中药材整体种养殖规范化规模化水平。以市场为向导,充分利用中药材资源基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中药材标准化种养殖基地建设,加快中药材种养殖业发展,尽快成为达州农业的特色产业,带动区域农业和制药工业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协同发展为纽带,支持医疗机构和中药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定制药园”,构建医疗机构+中药企业+种养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机制,打造中药扶贫示范基地,支持中药材种养殖基地开展观光旅游、生态康养等特色服务,推动中药材种养殖、农村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四、推动中药产业集群发展

依托我市中医药教育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中医事业,带动中药种养加贸文旅等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建立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基地,提高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水平。支持开展以本地中药材为原料的新药、保健食品、药妆、药膳等健康产品开发,推动中药材精深加工延链拓展。发展“飞地经济”,支持中药企业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合作发展。以成都地奥集团天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自强中药有限公司等为重点,扶优扶强本土中药企业。全力招商“三类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投资我市中药产业,培育壮大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药产业集群。

五、重视中药知识产权保护

强化中药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支持中药企业积极获取高价值核心专利,加快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强化中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加强中药基础科研和应用开发研究,优化专利资助政策,支持中药科技创新。推动我市有条件的中药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依托自主知识产权参与研究和制定国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掌握道地药材标准制定主动权。加强我市道地药材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促进地方特色中药知识产权的开发与利用。

六、构建中药产业流通体系

制定中药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建立道地药材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可追溯的仓储物流中心,加强中药集中仓储配送网络建设,形成集采收、产地加工、品牌、包装、仓储运输为一体的中药现代流通体系。推进“互联网+中药”工程,发展中药电子商务,利用大数据加强中药生产信息搜集、价格动态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实施中药质量保障工程,建立中药生产流通全过程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加强中药质量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建设。

七、切实保障中药产业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应将中药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目标绩效管理。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明确部门单位职责任务。从资金使用、项目扶持、土地流转、医保支持等方面制定促进中药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强化资金保障。市政府应制定我市中药产业发展的财政投入政策,协调相关专项资金支持中药产业全链条发展。落实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建立中药深加工企业风险共担资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中药产业。加快人才培养。以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文理学院、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等高校为依托,加快中药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中药产业链各环节各层级人员素质。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中药文化,普及中药诊疗、养生、保健知识。加大道地药材品种、特色优势的宣传,提高我市中药产业知名度。强化依法监管。加强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规范,严厉打击中药材种养殖、生产、流通、使用、知识产权保护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为中药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本决定自通过之日起施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