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惊心动魄!达州姑娘最后3分钟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更新:2019-10-28 09:51: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10月26日,东京奥运会曲棍球预选赛在江苏武进曲棍球训练基地落下帷幕。中国女子曲棍球队18名队员绝地反击,在比赛仅剩3分45秒时,连进两球,艰难扳平总比分,并在随后的23米球“点球”大战中战胜比利时队,成功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曲棍球比赛入场券。

捧起入场券的那一刻,来自达州的国家队队员郭秋和队友们喜极而泣,激动地姑娘们在赛场上哭成一片。在郭秋满是眼泪的脸庞上,还绽放着坚定的微笑,透露着这个达州姑娘对奥运赛场的期待。

最后3分多钟绝处逢生

全世界只有12支队伍可以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比赛。此前,荷兰、日本、南非、阿根廷、新西兰已提前获得参赛资格,另外7个名额将通过东京奥运会曲棍球预选赛来确定,这也是中国女曲获得东京奥运资格的唯一途径。这场比赛对中国曲棍球项目和郭秋来说,有着极不平凡的意义,要么征战世界之巅,要么再等4年。

10月25日、26日,中国女曲国家队在江苏武进与比利时女曲队展开了两场对战,争夺2020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但在10月25日进行的第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曲发挥失常,最终以0比2失利,这意味着中国女曲在次日的比赛中必须赢下至少2球。

“一定要赢。”第二场比赛开赛前,郭秋与队友下定决心,要捍卫中国女曲的荣耀。

然而,中国队在当天的比赛中迟迟打不开局面,始终无法收获进球。

在比赛还有3分45秒就要结束时,场上比分依旧是0比0。如果保持这个比分到比赛结束,中国女曲将无缘2020年东京奥运会。

岌岌可危之时,顽强的中国姑娘先是制造了一个点球,成功追回1分。这个进球过去仅仅90秒,中国队就以一记撩射成功扳平总比分,上演“绝境翻盘”。

“我们将比赛拖入了类似足球点球决胜的23米球大战。”郭秋激动地告诉记者,中国女曲和比利时女曲2场比赛总比分2比2战平,进入了残酷的23米球大战。

最终,中国女曲以2比1击败比利时女曲,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收入囊中。这场比赛堪称惨烈,被逼到绝境的中国女曲,真正诠释了永不放弃的女曲精神。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中国女曲队已连续6次获得奥运会比赛资格。

“很荣幸可以作为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一员,参加这次奥运会预选赛。第一轮比赛惜败后,我们只有背水一战,胜利和每一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郭秋说。

“一鸣惊人”的曲棍球之路

2014年全国女子曲棍球冠军杯,郭秋所在的四川省曲棍球女子队勇夺桂冠,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枚金牌,也为她赢得了免试入读成都体育学院的机会。在很多人眼里,当时才19岁的郭秋“一鸣惊人”。

“作为一名运动员,崴脚、被球打伤、训练时不小心撞伤都是常事。”郭秋告诉记者,“一鸣惊人”的背后是经年累月的付出,是一份耕耘终得一份收获。

1995年出生的郭秋是通川区人,从小就表现出惊人的运动天赋。2007年,达州市业余体校到各个学校挑选运动员时,教练一眼相中郭秋,将她带上了曲棍球之路。2009年,郭秋入选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2017年9月,郭秋正式入选国家队,担任队中“前卫”。

“郭秋性格很开朗,个子小巧,速度异常迅速,而且很灵巧。在达州曲棍球队接受训练时,她主要担任前锋,她是一位优秀的前锋苗子。”达州市业余体校教练郑伟和余丹介绍说。

当年和郭秋一起练习曲棍球的队友后来大多选择了读书、升学,和她一样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几乎没有。“有时候和以前的同学聊天,她们会问我的近况,觉得我在赛场上很厉害,其实全是靠汗水累计而成的。”

入选省队后,郭秋的生活便一直沿着宿舍、棒垒曲运动管理中心、食堂三点一线进行。“叮铃铃……”每天5点30分,闹钟准时响起,郭秋和室友麻利地起床,然后赶到训练场,每天早上6点至8点是晨练时间。晨练后吃早饭,之后的训练从上午9点半一直延续到上午11点半。吃过午饭后,郭秋可以稍微休息一会,然后从下午3点半训练到6点半。

“我们的训练强度非常大。比如20次200米跑,相当于不停歇地跑4000米。还有一些基础训练,射门、跑位、传球路线等,整个训练过程都需要不停地奔跑。”郭秋笑着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太累,跑着跑着就哭起来了。

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中国女曲

“从业余体校,到省队、国家队,不管走到哪里都离不开家人、教练、队友的支持,他们给予我很多帮助。”郭秋说,曲棍球作为一种集体项目,不仅需要队员们在赛场上成为一个集体,还需要大家在生活上互相帮助,组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此次预选赛开打以来,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赛场上,大家并肩作战、互帮互助,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强敌。

郭秋一路走来,辛苦的付出都体现在成绩上:2014年,全国女子曲棍球冠军杯冠军;2015年,全国女子曲棍球冠军杯冠军;2015年,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冠军;2015年,全国青年女子曲棍球锦标赛冠军;2016年,亚青赛冠军、亚洲冠军杯第二名;2016年,全国女子曲棍球冠军杯暨全运会预选赛冠军;2016年,全国女子曲棍球锦标赛第三名;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冠军;2018年,全国女子曲棍球锦标赛冠军。

据悉,奥运会预选赛结束后,郭秋将回到省队备战将于11月举行的2019年全国女子曲棍球锦标赛,等待她的又将是高强度的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是也很值得。四川省曲棍球队的实力在全国曲棍球队里都排名靠前,我们十分有信心在锦标赛上夺冠。”在此之后,郭秋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所有的训练都是为了参加奥运会,如今已经取得‘入场券’,希望明年能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中国女曲。”郭秋对东京奥运会充满期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