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阻止插队被打”的戾气如何治理?

更新:2019-10-25 13:21:0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玉胜   编辑:张玉胜

10月19日,成都青羊区万达广场一快餐店内,高三学生刘宇(化名)因不愿“配合”女子插队,反被身旁男子殴打至骨折的事情,引发广泛关注。事后,当事学生的母亲阳女士告诉记者,她正和打人男子的家属在派出所,家属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人已经抓到了,还正在侦办中。”(10月24日《界面新闻》)

先来后到、依次排队,这是人们购物、办事时的常见情景,也是妇孺皆知的基本生活常识和社会秩序。但就是这种最基本的日常小事,却常常被“插队”者搅局和破坏。他们并非不懂事理,而是太过自私和强势,凡事总想“占先”、搞“特殊化”。本案中的打人男对阻止插队的高三男生不由分说大打出手,以至造成该男生腰部横突骨折,就不只是强势,简直是霸道、野蛮、戾气,必须依法惩戒。

必须说,高三男生刘宇断然拒绝“插队”女子的无理请求,是坚持原则、维护秩序的正义之举,是应当受到民众肯定、舆论支持、法律保护的积极正当行为。维护公序良俗、坚守公平正义,需要更多这种仗义执言、见义勇为、秉持公道、阻止陋习的好人善举。

也许,有人会以“插队乃小事”为由,对刘宇的“阻止”行为不以为然,这显然是一种有悖惩恶扬善的认知误区。不错,有人在依次排队中插入钻空,的确是不足挂齿的“小恶”。顶多算是“不文明”、“没礼貌”、“不守规矩”的国民陋习。但请不要忘记老祖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忠告。

诚然,诸如“插队”、“随地吐痰”、“乱倒垃圾”、“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举动,在现实生活中司空见惯。但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甚至是不经意的“小毛病”,扰乱了最基础的生活秩序,损害了文明城市的良好环境和形象观瞻,拉低了城市居民的素质品位。如果这些不守规矩的“小恶”得不到应有和及时的劝阻、抵制与矫正,就会逐渐演变成漠视规则、罔顾法律、私欲膨胀、践踏文明的社会戾气,其负面后果不可想象。正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受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打人男对阻止“插队”的高三男生拳打脚踢,就是这种凭拳头说话、靠暴力摆平的“戾气”表现。面对“插队被阻”的情景,打人男丝毫不考虑是非曲直,也不顾及现场民众的侧目观感,满脑子也许只是对请求被阻、面子被驳的不自在和不满意。不过,暴施戾气的“痛快”之后,面临的却是本人被抓、家人道歉和等待接受处罚的咎由自取、后果自负。

本案中有一个新闻细节值得关注,刘宇的母亲阳女士在看了当天的监控视频,确认自己儿子全程没还手时表示,“因为我也一直教他,要做一个有礼貌明是非的人,如果还了手,性质就变了。”刘宇的行为显然与动辄拳脚相加的“打人男”形成鲜明对比。由此人们不难窥测刘宇阻止“插队”的公道心、正义感绝非偶然;阳女士的家教的正确与正面,值得每位家长学习、借鉴。

正义不可违,正气不可无,戾气不可有。围观“阻止插队被打骨折”一案,人们不能只停留于同情、支持与激愤的情感表露,更需有远离陋习、抵制邪恶、崇尚文明、恪守正义的共识、家教和共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