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推动世界实现3个“史无前例”,中国贡献了什么

更新:2019-10-25 10:48:28       来源: 海外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栾雨石   编辑:栾雨石

图为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栾雨石 摄)

10月24日,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积极深化南南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4年前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193个联合国成员国领导人一致通过《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纲领性文件致力推动世界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穷、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

尽管全球已在极端贫困率、儿童死亡率、传染病防控、性别平等、失业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任重而道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马建堂直言,一方面,世界基尼系数已达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形势严峻;另一方面,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部分发达国家参与国际发展合作的意愿和投入有所下降。“这愈发显示了可持续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昭示了我们为之努力的可贵意义。”

实践证明,中国高度重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国家发展战略同该议程有机结合,是国际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

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履行国际承诺。截至2019年7月底,中国共与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5份合作文件,为有关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重要贡献。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利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平台并通过双边渠道,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共同进步。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致力于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平等问题。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推动发达国家履行责任,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坚持以人为本,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全面推进精准脱贫,力争实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增加劳动参与机会,提高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此外,中国积极推进在减贫、就业、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互学互鉴。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中国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打响“蓝天保卫战”。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国水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以及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同时,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紧握可持续发展这把 “金钥匙”,中国将以实际行动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全人类、惠及全世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