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七旬老人冯安乔:自创歌曲歌赞睦邻友好

更新:2019-10-25 11:25: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赵明阳    编辑:庞岚月

他面容和善,为人正直,反映灵敏,豁达开朗。他当过兵,也当过工人,历来对写作情有独钟。退休后自学填词写歌与自制乐器,在达城西外大寨子公园、人民广场湿地公园与老友们吹拉弹唱,并精心辅导大家写作,倍受老友们的敬重与爱戴。他叫冯安乔,今年72岁。

“同住在一个温馨的小区,同住一栋楼房里,见面点头笑,相互多客气,我们都是好邻居,我家有事你帮我,你家有事我帮你……”近日上午8时许,社区记者途经西外人民广场湿地公园时,远远就听见一阵清脆悦耳的乐器声与歌声,在休闲亭里,只见一群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的老人沉醉在自娱自乐的欢歌笑语中。

“歌词好,通俗易懂,唱得也很有味。”“如今倡导四城同创,更要邻里和睦,这歌很有意义。”当几位市民夸赞时,曾任达川区管村中学校长的杨褚华老人竖起大拇指对一位吹笛子的大爷说:“这首歌是我们冯老师的大作,还上过电视,他人好心好,常辅导我们写作,是我们群里的宝贝。”不一会,杨老又拿出自己谱写的歌“女人永远像朵花”请冯安乔指导修改。

“我原也是门外汉,退休后才从头学起的。”冯安乔说,自己老家在邻水县,当兵七年后转业到东北工作,后调回原达钢厂从事办公室工作,工作之余常写新闻稿件宣传企业形像,曾多次被省、地、市及本单位宣传部门授予优秀通讯员称号。由于热爱写作,退休后冯安乔又学习填词写歌,近年来,先后写有“我们都是好邻居”“薅起秧来唱起歌”“巴岩豆叶叶长”“矿山小调”等二十多首歌曲。今年6月,“我们都是好邻居”等歌曲,由通川区朝阳街道钢花社区红歌艺术团演唱,达州电视台《今日通川》栏目还进行了专题报道。

“这首歌不是关起门创作出来的。”冯安乔称,是本社区涌现出来的许多好人好事感动了自己,促进自己写了出来,歌赞和谐家园与睦邻友好。现在,这首歌在本社区家喻户晓,人人会唱。冯安乔不但会写歌唱歌,而且笛子唢呐等乐器也吹得不错。还自造了7根竹笛,为了验证笛音,冯老随手拿起一支笛子开心的吹奏起来,笛音清脆悠扬,悦耳动听。曲终后,又放开歌喉深情并茂地演唱了“赞歌”与“乌苏里江船歌”,赢得了不少市民的掌声。冯老表示,健身离不开吹拉弹唱,吹拉弹唱会愉悦身心,指导老友们写歌写文章也是发挥余热,相互学习。自己现存有歌曲上千首,只要身体力行便会继续写歌唱歌,歌唱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与美好和谐的社会大家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