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贫困户廖加发脱贫记

更新:2019-10-24 17:12: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邓岚精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编辑:庞岚月

在大竹县双溪乡金星村腊月丘,总能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整天奔波于鱼塘、鸡舍、香椿林之间,他凭借勤劳的双手,依靠山地资源优势,发展种养业,走上了脱贫奔康之路。他就是双溪乡金星村6组贫困群众廖加发。

学习技术

早日摘掉“贫困帽”

现年32岁的廖加发,几年前饱受生活之苦。2014年前,父亲去世时治病欠下了两万多元的债务,母亲常年患有肺气肿,孩子正在上学,家中日子过得十分窘迫。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他不能像同村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只能在家靠跑摩托维持家庭基本开支。2014年廖加发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母亲的医药费、子女的书学费都需要用钱,我一没技术,二没资金,仅靠一亩三分地,怎么办?”廖加发整天垂头丧气、满脸愁云。

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廖加发开始关注特色种植技术。“想学技术挣点钱啊。”每次县上和乡上举办实用种植养殖培训班,廖加发都积极报名参加。没有学懂的地方,他总跑到专家、老师身边去咨询。

发展产业

加快奔康步伐

2015年下半年,在充分掌握种养技术的情况下,廖加发与朋友一道合伙流转土地50余亩发展起“红柚”香椿苗种植。因市场、气候等原因,当年椿芽价格猛降,由原来的30元/公斤降至4元/公斤,椿芽滞销手中,看着满屋子堆积的椿芽,廖加发心灰意冷。

“说实话,那时我真的快扛不住了,也打算放弃了。无意间,一天吃早饭时看着桌上的咸菜,突然想到不如将椿芽腌制成咸菜。”心动不如行动,廖加发将采摘下的椿芽进行腌制加工售卖,最终扭亏为盈。据介绍,目前香椿种植面积扩大到220余亩,今年收获椿芽3000余公斤,实现收益近10万元。

为了降低市场风险,更好地促进增收,廖加发又开始谋划林下养殖,经过深思熟虑后,与朋友共同投资20余万元建起了规模林下养殖场,饲养野鸡和肉鸡,发展林下土鸡近5000只。由于刚接触养鸡这个行业,对于鸡的饲养并不熟悉,鸡的死亡率较高。为提高自身的养鸡技术,降低损失,廖加发加强养鸡技术学习,及时总结经验。

成功脱贫

积极回报社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辛勤付出,廖加发的养殖水平和养殖效益得到了很大提升。据悉,今年先后卖出两批肉鸡,收益达6万余元。今年底还有一批肉鸡出售,预计能增加收入5万余元。

廖加发有一个朴素的理念,他认为自己今天能过上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乡村干部的关心、支持与鼓励。为此,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全星村村道清扫、水管维修、道路维护、种养技术推广中主动作为、积极参与。针对村里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现状,他合理设置就业岗位,帮助老人就近获得收入。5组的王洪坤、6组的李常英、孙克珍等10余名群众(其中5人为贫困群众)被雇到廖加发的香椿林帮忙。“在香椿林里除草,每天有50块钱的工资,一年光除草就能挣回一两千呢!”李常英说起此事就乐开了花。此外,廖加发还将种养技术分享给其他村民,6组贫困群众经志菊在他的带动下饲养鸡鸭鹅近200只。

“我脱了贫,要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家致富,尽管我的产业发展才起步,但我不会忘记党的恩情,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廖加发满脸都是感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