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

更新:2019-10-23 17:05:1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兴寨 刘浩然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宣汉县在落实贫困村“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基础上,为全县所有非贫困村跟进选派法律顾问,为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工程承包、邻里纠纷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县516个村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现场调解有效化解矛盾

今年55岁的李佳明是该县胡家镇思乐村村民,由于一次意外事故,造成他右腿二级残疾,至今他的腿上都打着钢针;他的妻子患有慢性病,没有劳动力,家庭十分贫困。

李佳明说:“以前我住在半坡上面,后来我被评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在选址的时候,因为我腿脚不方便,就选在这个公路边上。当时,身边群众有点不支持。”正在李佳明犯难时,胡家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法律顾问姚三磊走进他家,在为他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便立即组织周边群众,现场为李佳明调解此事。

当地村民说:“因为这后面有住户,前面修起房子把路都给挡住了。”“很多人都要从这儿过路的。”部分村民说道。姚三磊说:“根据国家法律的相关规定,虽然你们后面有房子,但是这个土地所有权是属于集体的。李佳明又是本村、本组、本集体经济成员。另外根据国家政策,也允许他在此修房,也批了相关手续的。”

“经过法律顾问的讲解,我们懂得了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依法办事。”胡家镇思乐村村民李正勇说。经过调解,李佳明与附近村民达成了一致意见,在建房时留出便道,并于去年12月顺利住进了易地搬迁新房。

李佳明还告诉笔者:“在修房过程中,乡镇、村委相关负责人经常过来关心我。这房子修好了已经大半年了,住起又舒服、又敞亮、又安逸,离公路又近,非常感谢他们。”

胡家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站长姚三磊告诉笔者:“胡家公共法律服务站人员不多,只有四五个人,辖五个乡镇。面积广、人口多,特别是有些地方距中心场镇有四五十里路。2019年以来,调解扶贫领域案件八九十件,成功率达90%以上,基本每天都奔波于村组和农户家中。”

做好宣传提高法治意识

法律顾问不仅要当好人民调解员,还要当好法律知识的宣传员。在该县清溪镇的大会议室里,一场以“诚信·守法·感恩”为主题的“一村一法律顾问”法治宣讲活动正在开展,全镇近400名群众聆听了宣讲。清溪司法所所长张进作为主讲人,用生动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围绕赡养老人、邻里纠纷等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广大群众深受教育。同时,现场还设立了法律咨询台,针对广大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

清溪镇望山社区居民陈霞说:“通过今天的法治宣讲,让我懂得了很多法律知识,今后争取做一个诚信、守法、感恩的好公民。”

“我今天到这里来咨询了一下别人欠我钱款一事,让我懂得了怎样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打开了自己多年的心结。”该社区居民李文均说。

据了解,宣汉县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中,共选派122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全县516个村担任法律顾问,利用法律顾问资源优势,整合多项法律服务职能,为村民免费提供法律服务。随着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的有效开展,实现了法律服务与基层群众的“零距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