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定了!达城巡游出租车经营管理体制将这样改!(内附权威解读)

更新:2019-10-23 17:53: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9月27日,我市印发了《达州市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10月21日,为深入推进改革工作,我市召开了达州市主城区巡游出租车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动员会。为什么改?将怎么改?改后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什么变化?

为什么改?

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

据达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主城区现有出租汽车公司8家,出租汽车1063辆。现有经营模式下,经营权由政府在一定期限内许可给公司,车辆产权属单车经营者,单车经营者租赁公司经营权后,自聘驾驶员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现有的经营管理模式存在主体责任不明确、市场秩序混乱、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流于形式,经营矛盾突出等问题。”达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租车运营不规范”成为2019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

“人多拒载、没到目的地甩客、未经乘客同意随意拉组合……达城出租车确实投诉不断。”达城市民张菊直言不讳,出租车是城市对外的窗口,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为从根本上解决历史积弊,提升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对公司和单车经营者全覆盖的问卷调查和座谈调研,一致认为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已非改不可、势在必行。

怎么改?

一个改革目标两种经营方式一种政策延续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决策部署,我市结合主城区实际,按照一个改革目标、两种经营方式、一种政策延续的“1+2+1”改革总体模式,推进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管理体制改革。

据了解,有改革意愿的出租汽车单车经营者和现有出租汽车公司,可自愿协商筹建新公司,筹建的新公司只能采取股份制公司一种模式,实现“两权归企”。新的公司在经营方式上,可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也可实行公司化经营、单车承包管理。不愿意或不能实现“两权归企”的出租汽车单车经营者和现有出租汽车公司,可以保持现有经营管理方式不变,采取一年一许可的方式延续经营,延续经营期限不超过3年。

与此同时,对出租汽车单车经营者和现有出租汽车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两权归企”的公司,并在出租汽车上安装4G监控设备,市政府一次性许可其出租汽车经营权6年;还将按现有公司车辆台数的一定比例新增出租汽车运力配置给公司,新增车辆必须在公司安装4G监控设备后投入运营。

“改革是为了理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车辆所有权关系,鼓励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入股等方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化经营,形成层级管理分明、主体责任明确的管理模式。”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让驾驶员权益得到保障的同时,也促进提升巡游出租汽车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并将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促进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