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治理“办酒”乱象就应多些“政府出手”

更新:2019-10-22 10:44:4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给老人办寿宴是常事,但在贵州毕节市果瓦乡,村民张某竟然要给已经去世30余年的爷爷办寿宴。接到举报后,果瓦乡纪委和茶园村村干部先后多次到张某家中做思想工作,但对方却并不配合。果瓦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张某是要为已经去世30多年的爷爷办百岁寿诞,政府人员劝说他只要不铺张浪费、不收礼金,可以小规模办宴会,但是张某及其家人并不听劝。(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据果瓦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早先在当地,大办宴席借机收礼金的情况很常见,甚至有些村民巧立名目借机敛财。“有的村民盖房子会连续四年办酒”,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房屋刚建好一层会摆一次酒,第二年搬家再办一次,第三年又加盖了一层再摆酒。到了第四年,这户村民又在房屋旁边加盖两间,还会再办一次酒,乡邻苦不堪言。因为办酒风气盛行,当地甚至流传着一句话:“三年不办一次酒,就要亏掉20万”,可见该陋习之盛。为增加名目办酒,有的村民甚至与妻子假离婚,再办一次复婚酒。

借“办酒”收礼金,为“办酒”巧立名目,“办酒”之风可谓是“乱象丛生”。贵州毕节市果瓦乡的村民张某竟然要给已经去世30余年的爷爷办寿宴,想通过办死人寿宴酒收礼金,实属罕见。要不是当地政府部门“出手”阻止村民不要赴宴,村民张某为已经去世30年的爷爷办的寿宴酒或许就“办成”了,张某或许就能从中获取一大笔的“礼金”了。

给去世30年的逝者“办酒”,目的竟然是“收礼金”,这足以说明“办酒”乱象是该到了治治的时候了。在各地农村,“办酒”之风日盛,且名目繁多,诸如亲朋婚嫁、老人寿辰、新居乔迁、小孩满月、新年压岁……,总计不下十多种,都免不了要送上一份“人情”。“办酒”之风日盛,不但加重了广大群众的经济负担,而且加剧了“办酒”乱象的滋生。

因此,笔者以为,治理“办酒”乱象就应多些“政府出手”。政府部门不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对“办酒”作出明文规定,哪些酒可以办,哪些酒不可以办,办酒的“规格”和“标准”是多少,都应一一详细“明示”,且对违规“办酒”行为要给予严格处罚,绝不姑息,绝不迁就,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

当然,还需要广大群众摈弃庸俗的“人情消费”。“办酒”之风日盛,关键在于“人情债”。虽然绝大部分村民都心知肚明,“办酒”无非就是把原先“送出去”的人情债,通过“办酒”再重新“收回来”,这是一种庸俗的“人情往来”,更是一种“陋习”,但很多人往往碍于情面,而不得不疲于应付“人情消费”。于是,借“办酒”收礼金,为“办酒”巧立名目的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因此,摈弃庸俗的“人情消费”也是治理“办酒”乱象的一剂“良方”和“猛药”。

笔者相信,只要政府部门敢于“出手”,定“规矩”,严“把关”,再辅以广大群众大胆地走出“人情消费”的“怪圈”,那么,“办酒”乱象就一定能得到有效遏制,类似“爷爷去世30年还办寿宴”的怪象也就不会发生了。(叶金福)

原标题:治理“办酒”乱象就应多些“政府出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