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住房变迁见证幸福生活 老街改造折射城市进步

更新:2019-10-22 10:45: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严衡玬    编辑:庞岚月

1949-2019,这是一个伟大时代的跨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从一穷二白、缺吃少穿到群众住有所居、环境生态宜居。在这样激荡巨变的大背景下,70年来,经过几代达州住建人的不懈奋斗,达州从州河边的一座小城成长为一颗光彩夺目的川东明珠。达州建市20年来,城市建设一路南拓、北联、西进、东跨,向着大都市的目标踏步前进。

从平房到楼房

功能越来越齐全

在西外新锦社区,一栋栋高层住宅楼交相辉映。小区里,平整的路面、现代化的健身器材、漂亮的绿化带、舒适干净的休闲座椅等错落有致,宛若一个生态公园。

“就像做梦一样。”在胡同里的小平房住了30多年的徐建军,2018年底搬进了整洁明亮的三居室。“小时候没有一顿吃饱过,住着四面透风的木板房,原来房子面积小不说,下雨天还漏水,就连上个厕所还要跑到公厕去。”徐建军回忆起儿时的住房,无处安身的苦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现在和过去比,简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七几年那会,盖房还得自己烧砖。那时住的是土坯房,由于经济原因,想建个新房,还要找亲朋好友到处借钱。如今住的房子,虽然面积不是很大,但对于我们家来说,已经很好了。”徐建军笑着说。

进入21世纪,百姓的腰包鼓了,住房的选择也多了起来。各种高层住宅、花园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不再满足于住得宽敞,更追求居住环境舒适,各种配套设施齐全,既要住得舒服,又要住得安乐。

“特别是达州建市以来,居住环境可以说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徐建军感慨地说,“现在每天看着小区优美的环境,觉得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从老街到“达州春熙路”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繁华热闹的潮流商铺,青砖黛瓦的川东四合院落,青石板铺就的仿古街道……传统与现代交织。在达州中心城区的大北街及蒲草田巷等老街巷,七彩霓虹、庭院深深,每天都在演绎活色生香的达城故事,如同成都的宽窄巷子,重庆的解放碑、洪崖洞,大北街商圈,俨然已成为达州名片。

徜徉在这条流光溢彩、干净整洁的商业步行街以及古韵悠悠的老街巷,已经想不起大北街和蒲草田巷曾经的模样。

“以前给人的感觉总是灰扑扑的。”居住在来凤路的刘颖谈及“变身”前的大北街摆了摆手,她用“拥堵、狭窄、脏乱”对其进行了整体概括。在她的记忆里,大北街原本就不宽阔的双向车道被两侧停放的汽车占领了“半壁江山”,作为中心城区,车流量大,狭窄的道路更加拥堵。人行道上餐饮店、小吃车泛滥,垃圾油污遍地都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北街华丽变身,咱们达州也有一条带有地方标志性的商业步行街了。”刘颖笑称现在的大北街已经声名在外,被誉为“达州春熙路”。

几十年前,蒲草田巷酱园厂家喻户晓,家家户户都来这里打酱油。虽然酱园厂给蒲草田巷带来了人气,但酿造酱油的污水和废料却引来了蚊虫。后来酱园厂拆迁,但巷子脏乱差仍旧存在,杂乱密集的电线交织犹如蜘蛛网垂散在半空中,车辆过路还必须用棍子将电线顶起来。随着大北街片区几条老街巷的打造,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和提升,街道变得宽敞明亮、井然有序。

住建事业发展宣传活动

共建共享幸福美丽新达州

居住环境的改善、老街巷的新生,只是达州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回顾70年风雨历程,达州城市建设发展硕果累累。特别是达州建市20年来,城市建设书写了新的篇章。为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达州建市20周年,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达州日报社联袂重磅推出达州住房和城乡建设“70载风雨历程 达州住建事业发展回眸”系列宣传活动。

回望70年来“达州建造”的筑梦之路,一大批优秀的达州开发建设企业成长为行业巨擘,立足本地,走向全国;还有一大批优秀的外地入达开发建设企业,以匠人之心,为达州崛起添砖加瓦;达州建设事业发展回眸将围绕新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安居工程、乡村振兴、民生服务,寻找达州地标、美丽新村、宜居小区等方面展开报道,集中展现夺目川东、惊艳全国的“达州力量”。

此外,达州日报社正在开展达州城市建设丰硕成果展示系列寻找活动,寻找对达州城市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单位/企业,充分展示新时代达州优秀企业和单位的风采,树立新时代达州城市建设形象标杆,用榜样的力量助推达州城市建设,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达州建市20周年。

此次寻找主题分为“幸福美丽新达州 十大杰出贡献企业”和“寻找品质楼盘”活动两部分。寻找系列品质楼盘包含“幸福美丽新达州 宜居金盘”“幸福美丽新达州 值得期待新盘”“幸福美丽新达州 人气热销大盘”“幸福美丽新达州 臻品园林大盘”“幸福美丽新达州 价值潜力地产”“幸福美丽新达州 媒体点赞楼盘”寻找活动。

寻找活动正在公开报名。达州日报社全媒体将对本次寻找活动全程宣传报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