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静等48年!长眠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的湖南铁道兵,终于等到亲人

更新:2019-10-22 09:56: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勇 本报记者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他少时离家,带着“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骄傲,独自一人从湖南永州来到四川达州。

●在他短暂的军旅生涯中,赢得了荣誉,却也把生命定格在最灿烂的19岁。此后,他长眠在达州红军烈士陵园。

●48年间,他每年都接受着后辈的祭扫,但唯独没有等到亲人的到来。

唐纯信(右)

2019年国庆前夕,一条名为“湖南永州籍牺牲军人唐纯信长眠达州红军烈士陵园,静待亲人”的寻亲网络文章偶然被唐纯信家人看到,整个家族掀起轩然大波。已至耄耋之年的二哥、古稀之年的三哥决定到达州一趟,亲自到弟弟墓前献上一杯家乡最纯正的红薯酒,洒一抔故乡土。

10月17日,唐家三代一行9人,从千里之遥的永州赶到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弟弟,我们来看你了!”站在弟弟的墓前,两位哥哥再也掩饰不了这48年来从未间断的悲恸,失声痛哭!

高中毕业入伍参军

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青松翠柏间,一座座黑色的墓碑,排成一列列,向前延伸,一眼望不到头。陵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陵园占地90余亩,共安葬着2781位烈士,其中有名有姓的2481人,无名烈士300人。其中,多位有姓名的烈士近6年中没有亲人祭扫,湖南籍烈士唐纯信就是其中一位。在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电话联系到唐纯信的亲人,并了解了唐纯信烈士短暂的一生。

    时间追溯到1970年,唐纯信18岁,高中毕业。同年,唐纯信父亲去世,和哥哥们安葬完父亲、处理好丧事,正在思考未来出路的唐纯信,听说了部队来村里征兵的消息。在那个“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年代,对于唐纯信这种农村小伙子来说,当兵无疑是最好的出路,全家都非常支持他。

修襄渝铁路不幸牺牲

唐纯信1米7几的个子,身体结实,高中毕业,顺利通过了入伍考核。入伍后,唐纯信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5831部队19小队,负责襄渝铁路线中梁家坝车站的施工作业。襄渝铁路东起湖北襄阳(原襄樊),西至重庆,1968年4月开始修建,1970年8月铺筑到四川省达县(今达州市)。1979年12月全线建成,并正式交付运营。全长897公里,穿过武当山、大巴山等崇山峻岭,跨越汉江、嘉陵江两大水系,共有桥梁716座,隧道405座,先后有8个师以及隶属铁道兵141个三线学兵连、2个独立团投入到铁路建设中。

由于施工任务紧,当兵期间,唐纯信只给家里寄过两封信,他在信中说自己在部队一切都好。家里人还等着唐纯信归家,再给他说个媳妇成个家。没想到,却传来了唐纯信牺牲的噩耗。

1971年11月的一天,大队干部到唐纯信的家里,让亲属去大队一趟。当唐纯信的三哥和二哥走进办公室的大门,就看见了两个穿着军装的人站在里头。“唐纯信不幸牺牲了。”犹如五雷轰顶,两个哥哥一下懵了,连话都说不出来。母亲得知噩耗,当场晕倒在地。

唐纯信(左)


唐纯信是在一次施工意外中牺牲的。1971年11月12日,天上下着小雨。为了赶上工程进度,唐纯信和战友冒雨在梁家坝车站附近的一个桥梁上施工作业。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重达300多吨的架桥机发生故障,顷刻间颠覆。正在架桥机上操作的19名铁道兵,全部被压在了桥下的土层中。事故发生后,牺牲的19位士兵被就近安葬在了达县烈士陵园(现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内。

当时,家里人提出要去把唐纯信的遗骸接回来,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被允许。母亲心心念念的,就是想去看看小儿子,可是路途遥远、交通不便,阻挡了他们前往达州的步伐。直到母亲1981年去世,这个心愿也没能达成。

有生之年,去给弟弟扫次墓

唐纯信的侄子唐玉生告诉记者,唐纯信离家时,他还不到5岁。对唐纯信的记忆,还停留在小时候四叔背着他爬山蹚水的温暖臂膀,以及父亲始终带在身边的,四叔参军时寄回来的泛黄老照片。

最先得知唐纯信消息的是唐玉生远在青岛务工的堂弟唐恒。今年国庆前夕,网上发布了一条寻亲信息——湖南永州籍牺牲军人唐纯信长眠达州红军烈士陵园,静待亲人。几天后,远在青海的唐恒在手机上看到了这条信息。唐恒意外之余,赶紧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和堂哥唐玉生。近半个世纪后,分散在湖南、河南和广东的唐家人,一下就热闹了起来。通过电话和微信群,天各一方的唐家人达成了共识:一定要去一趟达州。

唐纯信亲人

10月9日,唐玉生联系上了该公益项目工作人员,并在其指引下,给村委会写了一份祭扫的申请信。10月16日早上7点,带着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具的介绍信,二哥唐竹详、三哥唐领祥一行5人,开着车,从家里出发了。出发前,唐领祥还特意从自家的院子里取了一抔土,打了几勺红薯酒,倒进一个塑料瓶里。大哥唐纯孝今年91岁了,由于身体原因,经不起路途颠簸。他的两个儿子代替父亲,从河南周口出发赶往达州。唐纯信的另外两个侄子,也从深圳出发了。

从湖南永州到四川达州,1100多公里,一家人除了必要的休息,基本没停歇。一路上,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三哥唐领祥想象着,当年弟弟是如何坐着火车,穿过这千山万水的。

“弟弟,我们来看你了。”17日上午,唐家一行9人,来到了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穿梭在青松翠柏之间,在一行行整齐的黑色墓碑中,寻找到了沉睡在此的唐纯信。在看到弟弟名字的那一刻,82岁的唐竹祥和77岁的唐领祥,不禁失声痛哭。看着两个老人哭得如此伤心,唐家的晚辈们也都红了眼眶。他们过去扶起老人,递过手中的鲜花,老人上前一步,将鲜花放置在墓碑前。

二哥唐竹祥打开身后的袋子,拿出一抔故乡土,洒在墓碑的周围;唐领祥则拧开塑料瓶盖,手轻轻一扬,将自家酿的红薯酒倒入墓园中。

唐领祥临行前将唐纯信生前的一张照片,捐给了陵园。照片上有两个人,唐纯信和他的战友。唐纯信头戴军帽、身穿军装、肩挎军包,笔直地站着。方正的脸庞上,两只眼睛炯炯有神,正是当年风华正茂的样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