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达州走出的花游世界冠军肖雁宁:一个动作练58遍,梦想是奥运舞台

更新:2019-10-22 09:41:27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中午1点过,肖雁宁走出四川省游泳馆,头发没有吹,湿湿地搭着。花游队总是最后一批来吃饭,当天花游队里最晚下课的是肖雁宁。食堂的阿姨们也心疼地说:“你们出来得太晚了,给你们现炒了两三个菜。”大概只花了十多分钟,肖雁宁就风卷残云地吃完了饭,背着背包一个人走回寝室。

这是花游运动员肖雁宁训练的日常,最晚一个下课、练到最后,成为肖雁宁的一个习惯,对她来说,四川省游泳馆是她最熟悉的地方,四川省花游队是她21岁人生里待得最多的地方。

一鸣惊人背后

是别人不知道的付出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肖雁宁跟随国家队摘得花样游泳集体自由组合金牌,这是中国花游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在冠军辈出的四川省花游队,肖雁宁是唯一拿到世锦赛金牌的,而她也是队里仅有的3个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和肖雁宁。在很多人眼里,当时才19岁的肖雁宁是“一鸣惊人”的。

“其实大家都只看到了成就和成绩,并不知道这背后付出的是什么,我付出了多少。”肖雁宁1998年出生在四川达州,上幼儿园时她就表现出了对舞蹈的喜爱。“小雁宁长得特别乖巧,体型很适合练习舞蹈。”5岁那年,肖雁宁进入达州市业余体校,练起了艺术体操,肖雁宁的启蒙教练侯老师至今对她依然印象深刻,“她的音乐节奏感强,有舞蹈天赋,有灵性。”小学二年级时,父母发现她有游泳天赋,再加上教练的推荐,8岁那年肖雁宁转学到了成都,进入了四川省花游队,正式开启了她的花样游泳生涯。

一晃13年,当年和肖雁宁一起练习艺术体操的小伙伴们大多读书、升学,和她一样走上专业运动员道路的几乎没有。世界冠军肖雁宁早就是她童年小伙伴的偶像,训练之余,肖雁宁有时也会和她们聊聊天,“她们很羡慕,觉得我很厉害,但她们真的不知道我背后付出了多少。”

游泳馆、体操房、力量房、食堂、寝室,如果用手机软件测肖雁宁的运动步数,大概不超过100步,但每天从早上8点就开始训练到中午,午休后下午又有陆上或水上训练,晚上偶尔还有舞蹈课,这个训练量难以计算。

练习58遍背后

是对东京奥运会的奋斗

游泳馆里,肖雁宁正在和双人搭档练一个动作,整个上午她们都在反复纠结一个细节。看台上,四川省花样游泳队主教练贺晓初、教练韩莹,她们一人拿着话筒,一人拿着棍子敲游泳池的不锈钢扶手,“铛铛铛”有节奏的响声即便是水下也能听清节拍。“我们教练常说一个动作要练得有肌肉记忆,需要58遍,这个新动作我们还没练太久。”肖雁宁说,为了抠一个细节,她和小伙伴们练上一周是稀疏平常的事,次数远远超过58遍。“当然,如果非常想把一个动作练好,一天之内不停地练,也是可以练58遍的。”

“我们花游队这个大家庭很温暖,领导、教练还有师姐们给予我很多很多帮助,一路走来,他们培养了我,这里的感觉就是大家庭。”或许是这个原因,肖雁宁说自己最偏爱的单项是集体:“游集体项目能和小伙伴一起,并肩作战、一起去努力的感觉非常好。”

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今年光州游泳世锦赛肖雁宁又收获两枚银牌,而她常说的一句话是:“走下领奖台,一切清零。”从零开始,让她每天日复一日循环着看似枯燥、乏味的训练。每天叫醒她7点钟起床的梦想是东京奥运会,“我练花游从小的梦想就是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如今,这个梦想离我越来越近,我会更加努力地去把握住。”

□据封面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