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

——追记通川区西外镇新锦社区党委书记杨雷

更新:2019-10-21 15:59: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黄笑菲 罗琴 张爽    编辑:庞岚月

9月26日10点32分,通川区西外镇新锦社区党委书记杨雷的生命在这一刻定格。弥留之际,语言表述已十分困难,但他仍断断续续地对妻子说:“我走之后,一定帮我把今年的党费结清,人情可以欠,党费不能欠......”这天,距离杨雷51岁的生日,还差28天。

杨雷从小热爱建筑业,建设大家乡、建好小家庭是他的梦想。他成年后一直从事建筑工作,后成为我市一家建筑企业的负责人,是当时西外镇少有的“有钱人”。2007年7月,杨雷实现了人生多年的梦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杨雷立下誓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尽职尽责,为社区群众服好务”。同年,他被选为新锦社区主任,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

流年有声,岁月无痕。从事社区工作后,杨雷深刻了解社区工作的特殊性——琐碎、纷杂、枯燥,包罗万象且充满挑战。在社区工作的12年里,杨雷从日常工作中精炼出了“五民”工作法。即:亲近于民、关爱于民、心忧于民、服务于民、取信于民。他也始终从实实在在的事做起,用真心换取居民对社区的信任。作为社区工作者,杨雷践行着入党誓言,竭尽全力为辖区居民服好务。他说,入党时的初心就是他最强劲的动力,居民的一句谢谢、一个微笑都是他的冲锋号。

2017年,杨雷担任新锦社区党委书记。作为一名社区的带头人,杨雷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他和社区其他干部定下了个“小目标”:要齐心协力把新锦社区打造成“达州标准、川东一流”的现代化社区。截至目前,在“五民”工作法的驱动下,新锦社区先后获得世界华人文艺艺术联合会金奖、省文明单位、市幸福和谐社区、最美社区等称号。

正当杨雷准备带领社区一班人大干一场时,2017年4月,杨雷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便来到成都华西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杨雷不敢相信:鼻喉癌复发,晚期!但他把检查单悄悄放在口袋里,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几天前,万家河有生活垃圾堆积,他立即带着清淤小组下河道清理垃圾。河道狭窄,很多地方只能人工进行清理,杨雷卷起裤腿带头跳入污水中,一铲接一铲地将垃圾铲上岸。同事们看着杨书记干得起劲,便跟着干起来。河道垃圾清理完,但杨雷却病倒了。

去年9月26日,也就是杨雷去世前一年,天色已晚,杨雷在成都华西医院刚刚结束一天的化疗,针管一拔,他就到成都的优秀社区走走看看、学习取经,看到好的地方就拍下来发在社区工作群里,供同事们学习。

今年8月26日,杨雷去世前一个月。他一只手挂着输液瓶,一只手拿着手机通过社区微信群安排工作。杨雷一边叮嘱同事继续干好未办结的工作,一边安慰以泪洗面的妻子要勇敢面对现实。

9月25日,杨雷去世的前一天,卧床多日的他向妻子提出要去万家河湿地公园看看。望着万家河,杨雷颤颤巍巍地抬起手,指着涓涓河水,张了张嘴,声音哽咽。后来,杨雷的妻子为他收拾遗物时,在衣服口袋里,发现了一张杨雷的工作证——万家河河长。

杨雷在生命进入倒计时,始终都没有落下工作。一回忆起生病以来的点点滴滴,妻子蔡治会常常泪流满面。

9月29日,杨雷的女儿按照父亲的遗嘱,将一份特殊的党费交到了新锦社区党委:“这是爸爸生前特别的交待,我一定要办好......”同事们接过这笔沉甸甸的党费,眼眶湿润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