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现实版《盗墓笔记》!4万源男子结伙在通江盗掘古墓葬

更新:2019-10-21 15:13:4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盗墓”这一行总是暗藏神秘色彩,没想到现实版的《盗墓笔记》居然发生在了达州人身上。

近日,通江县警方捣毁一个盗掘古墓葬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冯某某(男,41岁,万源市人)、赵某某(男,32岁,万源市人)、陈某某(男,29岁,万源市人)、何某某(男,29岁,万源市人),破获跨市盗掘古墓葬案件2起,追缴文物1件。

2019年4月19日,通江县沙溪派出所接到报案称:该村一座古墓群被人挖了。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展开调查,获悉该古墓群距今有200多年历史,是大清乾隆49年建造,该墓所葬之人是当时一个财主。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和大量走访调查,发现冯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进一步据调查发现,4月份赵某某、陈某某、何某某和冯某某联系紧密,在通江县沙溪镇活动频繁,在对该4人进行详细分析研判后,在证据和线索的指向下民警怀疑该案系团伙作案,遂对4人网上追逃。2019年7月29日,冯某某在平昌县被抓获,其余三人于2019年8月陆续到案。

经查,冯是被赵邀约一起“发大财”,冯因债务缠身,便答应了赵,赵、陈、何、冯四人一起到通江县盗墓,从寻找古墓、踩点、准备工具、实施盗掘,先后四次到通江县,最终在沙溪镇明月村六社王家牌坊(小地名)挖掘了一个古墓群,并从墓室盗得紫色花纹盘子一个。经国家文物出境鉴定四川站对被盗掘的墓葬进行鉴定,该墓葬为清朝时代的古墓葬,该墓葬和被盗物品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研价值。犯罪嫌疑人的盗掘行为破坏了古墓葬的整体性、完整性、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冯某某归案后,赵某某、陈某某、何某某三人在外惶惶不安,遂相约一起到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但是三人自首前,几次聚集在一起商量、串供,并委托律师到看守所给冯某某带信,编造了一套投案后统一口径的说辞。但民警先于他们的计划一步,在律师会见冯之前,民警已掌握到其在通江盗掘古墓的铁证。

赵、陈、何三人归案后,托词一致,辩称是到通江寻友期间发现一座古墓,无意间一时兴起才实施盗掘,盗掘的目的是为了收藏。经过几番斗智斗勇后,三人最终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该团伙四人无稳定工作、在外欠债,抱着不劳而获的发财梦纠集在一起,到通江盗墓是事先有组织有预谋有目的的,分工、分赃明确。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某、陈某某、何某某、冯某某已被警方依法移送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小科普

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

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四)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