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6天吃掉12吨的“土豆宴”究竟该如何品味?

更新:2019-10-21 09:25:11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郭元鹏   编辑:郭元鹏

近日,位于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食堂推出了高原生态“土豆宴”引发师生追捧和网友围观,十多种土豆菜肴,涵盖了烧、煎、炸、烤、蒸、焖等各式烹饪手法。“土豆宴”今年已经是第二年推出了,所有的土豆都来自该校定点帮扶贫困村,今年预计采购50吨,全校师生6天时间已经吃掉了近12吨土豆。校方表示,采购贫困村的食材是一个双赢的模式,将会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10月20日《都市晨报》)

土豆回锅肉、土豆排骨、土豆泥、孜然土豆、狼牙土豆……电子科技大学所有校区的食堂都出现了“土豆宴”专属窗口,窗口中售卖的食品全都加入了土豆作为食材,烧、煎、炸、烤、蒸、焖各式烹饪手法齐上阵。“土豆宴”视频成为朋友圈火热的话题之一。

对于6天吃掉12吨的“土豆宴”网络上是叫好一片。确实,看到如此盛大的爱心盛宴,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为了支持脱贫工作,这所大学可谓是尽心尽力了。作为贫困村的帮扶单位,学校为了帮助村民销售土豆,创设性打造了“土豆宴”。这样一来,在6天的时间里,就吃掉了12吨土豆,当地村民的土豆终于不愁销路了。

我们为这种飘散着浓浓爱心的“土豆宴”点赞。然而,我们应该如何品味6天吃掉12吨的“土豆宴”呢?“土豆宴”固然是学校的帮扶措施,固然是学生的爱心凝结。不过,这种方式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难道,学校要一直把“土豆宴”举办下去?难道,这个村的土豆销售只能依靠“土豆宴”?

村民脱贫不能永远指望6天吃掉12吨的“土豆宴”。我们必须找到这个村贫困的主要原因。不是他们的土豆不够好,从报道的情况来看,土豆滞销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贵州这个贫困村没有像样的道路,外地的客商进不来,采购了土豆往外运输比较困难;其二,是当地的农作物品种不多,主要就是种植土豆和青稞。数量偏大,而且成熟季节比较集中;其三,是这里的土豆宣传不到位,没有什么名气。

作为帮扶单位的学校,能够想到的办法就是实现“双赢”,既解决了学校食堂食材的问题,又解决了贫困村的土豆销售难题。不过,这显然是存在问题的。因此,我们在被6天吃掉12吨的“土豆宴”感动的同时,必须反思该如何扶贫的问题。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要精准扶贫,一方面要打通这个贫困村与外界交流的道路,让农产品运输不成问题。一方面要实现农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完美对接,也就是我们说的“市场需要什么就种植什么”。总之,不能只是指望6天吃掉12吨的“土豆宴”来扶贫。

再说了,学校食堂需要多样化的食物,岂能让学生们总是吃土豆?土豆滞销办“土豆宴”,大米滞销办“大米宴”,白菜滞销办“白菜宴”,这样何时是尽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