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云雾情思

更新:2019-10-18 11:43:4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蒋小林

走进云雾山,感觉风是向北吹的。风吹得颇有层次,稍一吹动,草儿就摇晃。风走过山坡,摇曳着四面的翠绿,四面青嶂山影重叠,风迈着野性的步子,肆无忌惮在山中奔突,断断续续,把我的思绪往深处牵引。眼前的云雾山全是陌生的,我的身心仿佛回到了一个新的世界,整个人也觉得清清爽爽。在这里,草木、泥石是人的一部分,都是与人共生的群体。

望着翠色欲流的云雾山岚,惊奇地感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都是生长在大地之上诗的胚胎,只要稍稍一整理便能成为一组内涵丰富的诗章。那远远近近的黛绿,简单涂抹便成了一幅色彩绚丽的丹青。真想浑身挂满行囊,收拾打点这些诗行,装点我的书本,珍藏我的画册,让生命陪草木前行。一直对山情有独钟,特别是有诗意的山,喜欢山中拙朴的石头,灵性的植物和参天的树木,它们有着自然原始结构的物象和意象之美,沉寂于自己的世界中。那些迎面扑来的自然风景,包涵着浓郁的地域风情,让云雾山的雾在心头缭绕,随性散淡,无章可循。

当我用美学的眼光来审视这些,就会发现,山的本性让这些原生态的野性之美撞击你的思维,震憾你的灵魂。倏忽之间你会发现,这些形状不同的山峰翠岭,静卧于斯,巧然天成,自然成章,仿佛上苍为它量身打造而成,挪不得,动不得,哪怕稍微一动,大山的拙朴之美也会荡然无存。

据《大竹县志》记载,“云雾山,县西三十里,高出云表”,因常年云雾缭绕而齐名。大竹竹阳八景之一的西山积雪便是对云雾山最真实的写照。望着清寂的山峰,站在高处,酣畅地呼吸着天地灵气,我能感觉到山的脉动,山的节奏,甚至能读懂山的语言和举止。这些大大小小、远远近近的山峰,用不同的形态征服着我们的想象,它那粗犷的背后,蕴藏了多少鲜为人之的故事,演绎了多少超凡脱俗幽深的境界,在苍茫的大地之上,唱着自然长调,完成着诗与画的构描。

在竹宕亭歇息片刻,放眼望去,四面莽莽榛榛,纵横辽阔。俯瞰苍茫大地,只觉得,茫茫尘世喧嚣即刻归于平静。正值盛夏,有种心静自然凉的惬意。一坡坡茶苗低矮着身躯,在阳光下有着超然的静美。只是那遥远的山脊被开垦的一坡坡土地,植被没有了,翠绿消失了,土地裸露的脊梁在岁月中有着无力与疲惫。云雾山千年古刹,在清寂的云雾山中沧桑千年,有着“一寺跨两县”的传说。我找了块石头坐了下来,仿佛坐在千余年的时光中。仔细打量这座古刹,六只瑞兽用背脊托起大殿外的一排巨柱,仿佛托起的是一段段沧桑的历史,让我感觉过往的一切细节和故事都还停留在那里,让人能触摸往昔的点滴。

山有多高,路便有多长,云雾山的哲学之美给人遐思和启迪。山中的一草一木都能让你萌生出起笔的冲动,各种象形象意的山峰和石头,都积淀着生命的厚度,体验着岁月的温度,丈量着历史的长度,用简淡从容的生命解构出云雾山悠远的古韵。那惟妙惟肖的山峰物于形,似于貌。拙朴中有着冲天的豪迈,在缥缈的云雾中实中有虚,虚中有实,让你身临其境仿若梦中。它的一草一木,都疑固成时间的分秒,写满岁月的箴言,置身于云雾山,自己便成了风景,成了历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